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安全宣传咨询日”启动 专家传授溺水急救五步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7:14 来源:

现场展示灭火技能

传授溺水心肺复苏技巧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李伟

6月16日,2022年湖北省暨武汉市“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生产楚天行”在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正式启动。活动现场设置了户外直播互动区,燃气安全、用电安全、家庭火险预防、暑期防溺水等安全主题咨询台,讲解安全知识,演示应急装备。

施救溺水者五步法

暑期溺水多发,如何对溺水者实施心肺复苏。现场,来自武汉蓝天救援队的救援队员亲身示范,传授救援技巧。

救援队员提醒,一旦发现有人溺水,应把溺水者第一时间移到岸边,拨打120。在急救车没有到的时间里,急救人员可以先采取相应措施。要注意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堵塞物:头偏一侧,撬开其口腔,清除咽内、鼻内污泥、杂物。

“只有确认溺水者处于无意识、无心跳、无呼吸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心肺复苏。”救援队员介绍,心肺复苏时先做胸外按压,按压时手掌相叠十指相扣并抬起,垂直施力按压,按压部位是两乳头连线中点,深度大于5厘米,按压频率100至120次/分钟。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的频率,大约是每做30次胸外心脏按压,做2次人工呼吸。具体总结为“看叫叫按吹”五步:看周围是否安全,呼叫溺水者有无反应,打电话呼叫120救护车,心肺按压和人工呼吸。

牢记火灾逃生十二招

发生火灾,如何逃生自救?现场,来自武汉市的消防救援人员提醒,居民做好家中消防安全,首先要做到“四清四关”,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清屋顶;关电源、关明火、关燃气、关门窗,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一旦发生火灾,居民应积极自救,牢记火灾逃生十二招。“逃生预演,临危不乱;熟悉环境,牢记出口;通道出口,畅通无阻;扑灭小火,惠及他人;镇静辨向,迅速撤离;不入险地,不贪财物;简易防护,蒙鼻匍匐;善用通道,莫入电梯;缓降逃生,滑绳自救;避难场所,固守待援;缓晃轻抛,寻求援助;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应对燃气泄漏有口诀

从今年初开始,武汉市对使用燃气的餐饮等非居民用户推广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今年前3个月,武汉2.1万个餐馆安装了燃气泄漏报警器,给市民加了一道保险。

在活动现场,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展示了燃气泄漏报警器,并建议居民加装。“

居民可以按照要求购买和安装到位,保障用气安全。同时,应选择正确型号,切勿贪图便宜选择网上的不合格产品。安装时,一定要注意规范,选择具备资质的安装单位,定期对报警器进行检测。”

工作人员提醒,当用户遇到报警器警报声响起的时候,切勿慌张,迅速按照以下流程进行处置:立即切断气源,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尽快组织人员疏散撤离,到室外电话报险,同时还要做好现场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或围观,等待专业人员来排除风险。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漏气场所打开和关闭任何电器,如电灯、排气扇(非防爆)、抽油烟机、空调、电闸、有线与无线电话等,如果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时,切忌使用门铃,任何产生微小火花的行为,都可能会造成爆炸事故。“大家可以记住一个口诀:一断二通三疏散,室外报警莫围观。漏气场所勿用电,专业人员排风险。”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