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2022——史金淞个展》18日开幕 记者提前为你探访 明天你会来打卡这个迪斯科球吗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7: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3号展厅中的风松、太湖石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徐颖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颖 通讯员 李霞

1号展厅,铁线缠绕而成的人偶,在铁丝的世界里机械地舞动,象征着人在宿命中的挣扎;

2号展厅,几百片被分割的玻璃方片围合而成的“迪斯科球”,在展厅灯光照射下放出满室斑斓的星光,让人分不清是梦幻还是现实;

3号展厅,风松、太湖石造型的座席与悬在墙上飘忽不定的自画像,组成一个类似于会客厅的场景,让人思考自己的价值以及与社会的关系……

武汉美术馆《武汉2022——史金淞个展》将于6月18日开展,布展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6月16日,极目新闻记者提前探展,发现三个展厅的装置作品各有各的惊喜,特别是“迪斯科球”展厅,视觉效果酷炫。有工作人员预测,“迪斯科球”展厅很可能成为网红打卡地。

“永远的青年”用三个展厅讲述艺术路

记者逛完展厅,碰到艺术家史金淞,问他:“听说本次展览三个展厅,分别表现了您的少年时期、青年时期和中年时期,对吗?”“不是!我现在还是青年,我永远都是青年!”史金淞半开玩笑地否认了这种说法。

史金淞说,17岁时第一次参加正式的成年人艺术展览就是在武汉美术馆,这是他梦开始的地方。36年后,艺术圈的朋友们和他说,希望看到他一路成长过程中的所思所想。

史金淞1969生于湖北当阳,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就职于湖北省美术院,现工作生活于北京和武汉,但他很少在一个地方停留超过两个月,不是在去做展览,就是在去寻找创作灵感和素材,或者在考察的路上。于是,当这次有机会在武汉停留较长时间,从不做回顾展的他破例做了对自己艺术的回顾,用三个展厅新创作的艺术作品来“内观”自己一路的艺术经历。

史金淞说,1号展厅的装置作品反映他早期创作状态,更多是身体荷尔蒙的直觉;2号厅的装置作品反映他偏理性的创作时期;3号厅的装置作品反映他现在的状态。

回到梦开始的地方思考自己

史金淞带记者再次来到3号展厅,风松以及太湖石造型的座席已经就位,墙上飘忽不定的白纸上,史金淞准备画上自画像。一个人该怎么画自画像?这更像是一个哲学问题。史金淞说,“人一辈子都在为自己墓志铭上的那一行字在工作,当生命终结的时候,自己会是什么?人一生寻求答案的过程,其实是艰难而飘忽的。”

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曾与史金淞一起在湖北省美术院共事多年,一路见证着他的艺术之路。陈勇劲在展览《前言》中写道:“时隔36年,当初那个17岁的少年走南闯北又再次回到自己艺术生涯刚开始的地方。从第一次参加展览至今,期间做过的所有选择与决定都直接或间接地构成了今天的史金淞,如果有时光机,他恐怕也很难向17岁的自己描述这些看似自由的选择带来的种种焦虑和恐惧,就像人们无法逼视展厅中闪烁不停的‘迪斯科球’。”

据介绍,史金淞的艺术实践涉及雕塑、装置、绘画、表演、建筑、影像、戏剧实验、观念设计及制造等多媒体系统,荣获国内国际多种奖项及提名,曾应邀在中国美术馆、廉姆布鲁克美术馆、柏林世界文化宫、蓬皮杜艺术中心等国内外知名艺术场馆展出,并多次参加上海双年展、威尼斯双年展、塞尔维亚双年展等重要国际展览,其作品被国内外众多美术馆、机构及私人收藏。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