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钟祥:锚定千亿GDP全国百强实干争先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8:33 来源: 湖北日报

打造湖北县域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钟祥:锚定千亿GDP全国百强实干争先

汉江边上崛起现代化新城钟祥。(钟国庆 摄)

养生山水,长寿钟祥。(钟国庆 摄)

湖北民俗民艺第一村莫愁村。

钟祥市政协“委员同向·助力百强”项目签约。 (钟国庆 摄)

钟祥市“破除‘官本位’ 发展大突围”主题演讲决赛获奖者合影。(钟国庆 摄)

钟祥经开区内,湖北金飞翼公司生产的国内一流激光雕刻机。

钟祥市中介服务超市。

明显陵。(钟国庆 摄)

作为湖北省传统强县,钟祥市在全省新一轮“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战略中,被省委省政府列为“百强冲刺梯队”第二位。2021年,钟祥市GDP突破600亿元,经济发展呈现“V”型反转,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为争创全国百强县市奠定了更坚实的经济基础。

以思想破冰引领百强冲刺。今年以来,钟祥市锚定千亿GDP实干争先,坚持重锤破冰、激情融冰、晾晒除冰,大力实施“头部+小巨人”龙头带动计划、“金钥匙”技改提能计划、“永动机”招商引资倍增计划、“压舱石”农业产业化强县计划、“莫愁+”营商环境打造计划、“补短板”民生改善计划等八大计划,奋力打造湖北县域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破除“官本位” 力推县域发展大突围

“去年梅雨季汛期,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钟祥很多乡镇受灾,水、电、交通濒临瘫痪,我们交警泡在及腰深的水中,用身体当路标。那一刻,我知道信念是‘水中的路标’。”

“摒弃‘官本位’,就要将为民服务视为本职义务,只要我们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就能照亮心田,送去希望。”“谈到破除‘官本位’,发展大突围,双河作为工业重镇,理应一马当先,在经济主战场做出不一样的成绩”……

5月8日,钟祥市举行“破除‘官本位’、发展大突围”大讨论主题演讲比赛决赛,13名选手分别结合各自的工作、学习实际,深入剖析“官本位”之害,阐释发展“大突围”之道,在灵魂深处开展一场刀刃向内的思想革命。

钟祥市委书记周军认为,钟祥跻身百强,关键在干部,要坚决摒弃“官本位”思想,坚决抵制“官本位”作派,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要向兄弟县市学习,撸起袖子、卷起裤腿、俯下身子抓招商,当好金牌“店小二”,不当甩手“店掌柜”。当前,钟祥思想破冰的关键就是破除“官本位”,发展突围的关键是以破除“官本位”来引领大突围,让钟祥始终走在发展主赛道,不偏离、不掉队,持续领先,保持竞进态势。

今春以来,钟祥大张旗鼓开展了“破除‘官本位’、发展大突围”大讨论,紧紧围绕理想信念、贯彻落实、责任担当、服务群众、组织纪律、廉洁自律等六大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猛药去疴,刮骨疗毒,严格督办,有力激发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了党员干部思想大碰撞、能力大提高、工作大落实,形成狠抓作风建设的强劲态势。

借它山之石,攻发展之玉。今年3月至5月,该市组织开展“看百强学百强”参观考察、主题采访活动。市委市政府负责人带队走进大冶、宜都、仙桃、枣阳、潜江、汉川、枝江等7个百强县市,感受发展的态势,探寻发展的路径,感悟发展的经验。同时,积极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围绕10项重点问题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擦亮“莫愁+”营商品牌 大抓招商大抓项目

“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周军说,去年以来,该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的重要抓手和金字招牌,锚定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综合成本最低、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四最”目标,全力打造全省县域营商环境最佳品牌。

一句埋怨催生了“网上中介超市”、一个调侃造就了“一站式办税服务”、一场官司演生出“民商事矛盾纠纷调解中心”……4月3日,在湖北省举办的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周军以讲故事的形式分享了该市把市场主体的诉求作为改革创新的追求,实施了“莫愁办不成、莫愁办不好、莫愁办不快”的“莫愁+”营商环境打造计划,为市场主体提供全天候、全生命周期有温度、有效率的“店小二”服务,让企业主在钟祥安心创业、倾心发展、诸事莫愁。

2021年8月,钟祥顺利开通了全省首家“上线”省政务服务网、首家使用湖北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县级网上中介超市——莫愁网上中介超市,面向全国实行“无障碍、零门槛、不见面”入驻网上交易,实行“一次性、一站式、零收费”的“110”式服务,目前网上上线服务事项200项,政府购买的涉企中介服务29项,入驻中介机构315家,为企业减免费用7100万元,有效解决了项目业主多头跑、反复跑的烦恼。

钟祥将当地独有的“莫愁文化”赋能于营商环境优化之中,调整优化项目服务办、重点项目办、莫愁办,招商服务中心、投融资服务中心等“三办两中心”管理体制,将市直单位服务窗口全部入驻莫愁政务服务大厅,培育打造了“莫愁店小二”“莫愁小分队”“莫愁网上中介超市”等“莫愁+”系列产品。去年,该市新增市场主体15606家,同比增长22.85%。全省2021年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钟祥市综合得分评定为优异等次。

“莫愁+”营商环境品牌,正成为钟祥稳住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钟祥市市长杨孟富表示,该市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项目建设“首要任务”毫不动摇,紧紧围绕“4+1”主导产业(磷化工、装备制造、长寿食品、绿色建材、文旅大健康)大抓招商大抓项目,深入实施“永动机”招商引资倍增计划,把招商、落实、服务月调度机制作为打造“莫愁+”营商环境品牌的重要抓手,为项目“种子”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超级服务,烧旺招商引资“炉火”、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2月8日,总投资54亿元的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包括投资18.5亿元的中基(钟祥)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投资10亿元的峰冠乳制品及植物蛋白全产业链项目、投资6亿元的金塔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等;4月27日,新洋丰中磷年产20万吨磷酸铁等总投资超百亿元的30个项目集中开工;6月8日,总投资50亿元的百果旺农产品加工集团总部园区项目开工,将打造百亿级的水果全产业链和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区。

在建大项目还有:全省在建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投资60多亿元的钟祥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国能集团60万千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英特利电解制氢及半导体产线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牧原生猪高端屠宰项目、台湾食品产业园、腾祥年产100万吨钙基新材料项目、万紫千红康养旅游度假区等。

源源不断的好项目、优项目、大项目,不仅成为钟祥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而且实现了传统产业有中生优、新兴产业无中生有、龙头企业优中做强,以产业转型激活冲刺百强的引擎。今年4月,钟祥上榜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

显陵旅游区冲5A

带动文旅产业再上台阶

世界长寿之乡、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山藏钟灵、水蕴毓秀之地,文旅资源得天独厚。

今年“五一”和端午小长假期间,钟祥市明显陵、莫愁村、客店镇、大口国家森林公园、黄仙洞、汇源农谷等各大旅游景区人流如织,莫愁村“明朝那些事儿”“1926公馆”“木樨别院”等特色民宿更是人气爆棚,出现“一房难求”的难得景象。

目前,钟祥已有历史人文之旅、森林花海之旅、户外乡村之旅、山居慢镇之旅、户外休闲之旅等5条精品线路。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钟祥市正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明显陵文化旅游景区,这对于提升钟祥旅游整体形象具有标志性意义。

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由王墓改造而来,是中南六省区唯一的明代帝陵,占地面积达183.13公顷,是明代帝陵中单体面积最大的皇陵。其规划布局和建筑技艺独特,在明代帝陵规制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尤其是“一陵两冢”的陵寝结构为历代帝王陵墓中绝无仅有。1988年,明显陵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获评4A级旅游景区。

明显陵文化旅游景区地处钟祥市城东郊,面积3.18平方公里,包括明显陵、湖北民俗民艺第一村莫愁村、国家级湿地公园莫愁湖和明代帝王文化展示馆,是集水域风光、园林景观、人文历史、古建筑为一体的半开放式景区,山水林陵资源组合极佳,在全国陵寝类旅游资源中独占优势。景区多次被省政府、省文旅厅表彰为“十佳旅游景区”,2019年11月通过国家5A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列入文旅部创建预备名单。

据中国信息协会等机构评选,钟祥已跃居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第2位、中国康养百佳县市第13位。

未来五年,是钟祥集聚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钟祥将把激情和干劲汇聚到建设“四个钟祥”(大美钟祥、实力钟祥、活力钟祥、幸福钟祥)、跻身“四个百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中国工业百强县市、营商环境百强县市、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上来,不断将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胜势,以一域之光为荆门乃至湖北全域添彩!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