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荆州开发区:三十而立绽芳华 辉煌可期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8:38 来源: 湖北日报

荆州开发区管委会。

繁忙的荆州盐卡港区。

法雷奥热系统中国研发中心。

金茂源(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

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公司。

美的楼宇产业园施工现场。

美的冰箱生产车间。

荆州恒隆生产车间。

弘晟光电生产车间。

2022年,荆州开发区成立30周年。

这是改革的30年。30年前,改革春风吹遍神州大地,荆州开发区应运而生。荆州开发区因改革而生,也用发展来践行改革。

这是开放的30年。30年来,荆州开发区以开放联通世界,高速公路纵横交错,民航机场侧卧身旁,黄金水道近在咫尺,高速铁路快速相连,物流、人流方便集散。

这是共赢的30年。30年来,荆州开发区招引数百家中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强势崛起,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这是创新的30年。30年来,荆州开发区不断探索,创新招商机制,成立荆州市首家招商公司、荆州市首个产业研究院,市场化运作推动招商向专业化转变;创新审批机制,在全市首推企业登记“容缺受理”审批新模式,整合审批要件、简并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探索准营许可方式,推出“一业一证”改革服务;创新服务举措,将服务贯穿于项目落地、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牵手”依托高校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技、人才服务。国家级实验室、省级技术中心、科研成果转化平台等不一而足,创新活力空前释放,新技术新成果接连涌现,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30年筚路蓝缕,30年栉风沐雨。

荆州开发区三十而立。再回首,有艰难,有改革,有奋斗,有辉煌;企业破茧重生,产业招大引强,经济转型升级,地位不断增强。

荆州开发区三十而丽。30年前这里还是荒芜一片,如今这里已是企业满园;当时还只是一个县级开发区,如今已有多个“国字号”荣誉加身。荆州开发区化茧成蝶,风华正茂,成为荆州工业主战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荆州开发区三十而励。30年薪火相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登高图远,铿锵前行。荆州开发区踔厉奋发向未来,全力冲刺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引凤栖梧

招商引资全面发力

3月1日,荆州开发区产业招商研究院正式揭牌,成为荆州市第一家招商公司、第一个产业研究院,全面打响“招商阵地战”。这是荆州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一个里程碑。

一直以来,荆州开发区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围绕产业图谱,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盯世界500强,探索“飞地经济”模式,出台飞地招商办法,借助综合保税区、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区金字招牌,大力招引外向型经济市场主体,提升开发区经济外向度。

荆州开发区招商人“跑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历经千辛万苦”,不符合绿色环保要求的,不要;属国家落后淘汰产能的,不要;没有发展潜质的,不要。

行业龙头被招来,美的“空冰洗”三大事业部接连相中荆州开发区,一年内投资逾百亿元;

世界500强被招来,法雷奥继一二三期项目投产后,再将热系统中国研发中心落户荆州,形成以荆州为中心,辐射中国乃至亚洲的产业布局;

世界汽车零部件企业组团落子荆州开发区,凯迩必携恒隆打造汽车电动转向系统项目,伟速达布局汽车安全和控制系统集成,施坦达中国总部基地汽车密封系统项目落户。

平台项目也纷至沓来,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落户投产,可容纳汽车、航空航天、电子、五金等百余家表面处理企业入驻,辐射、服务华中地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南湖电子携手,在荆州开发区共建军民融合雷达产业园。

荆州开发区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近5年签约318个项目,引进资金1693.98亿元。

“荆州速度”

用实干为建设“加速”

“通过‘容缺办理’,我们公司在1小时内就办好了营业执照!”去年6月22日,湖北美的商用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感慨荆州开发区效率之快。

今年4月底,荆州开发区在荆州市率先启动企业登记“容缺受理”审批制度,有效简化受理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项目22号摘牌,29号就拿到五证了!”4月29日,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能耀新材项目相关负责人捧着“热乎乎”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直为开发区办事效率点赞。这是荆州市首次实现工业建设项目的“五证同发”, 刷新荆州工业项目审批速度新纪录。

一个个“荆州速度”诞生,饱含着对企业发展的深情;一次次新举措探索,都是为企服务的用心。

近年来,荆州开发区大力推行“企业秘书”责任制,全面推进“双优化”活动,开展“十问十帮”,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企业尽快投产,赢得企业好评。

2018年5月16日,安波福荆州分公司在建成投产不到一年后,又举行二期项目签约仪式,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安波福电气分配系统全球副总裁、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朗智文·阿努特意向荆州市政府赠送书法作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2021年12月20日,美的楼宇科技荆州产业园举行奠基仪式,此时距离项目签约,仅过去54天。两个月不到,让美的集团副总裁兼楼宇科技事业部总裁管金伟惊叹不已,贴心优质的“荆州温度”、分秒必争的“荆州速度”让人振奋。

凝聚“三命共识”,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荆州开发区人人都是企业秘书,个个都是“店小二”,推动项目建设与时间赛跑。

改旧育新

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1月17日,荆州开发区兑现1.037亿元奖励资金,按不同类别发给261家企业,其中2718万元奖励企业创新,超过四分之一。

这是荆州开发区连续第6年真金白银重奖企业,也是荆州开发区兑现支持企业发展的承诺,更是荆州开发区加快振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

25年产业迭代,荆州恒隆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历经机械动力、液压动力、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三代转向器的研发,成为国家重点“小巨人”,在全国乘用车转型系统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公司总经理陈春桃说,公司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发展理念,每年投入约5000万元用于研发,研制出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核心自主技术和产品,拥有17项发明专利和10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并主导参与了多项行业标准的制定。

如今,恒隆已成为比亚迪、小鹏、长城等诸多整车制造商的一级供应商,30%产品出口到南美、欧洲等地。作为荆州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链主”企业,公司全身心致力于为全球汽车提供专项系统的解决方案,着力于突破电动汽车线控转向系统研发,带动产业链发展。

2019年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投资8.8亿元,在荆州开发区绿色循环产业园建设新厂,打造更环保更智能的全新能特,吸引国际行业巨头荷兰帝斯曼来荆合作建厂,招来天津药研院“联姻”, 裂变4家“能特系”企业。

科技为产业赋能,产业发展从“数量追赶”向“质量赶超”、从“规模扩张”向“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走出新路径。

大事记

1992年5月

荆州开发区前身、沙市玉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成立。同年8月,经湖北省批准为省级开发区。

1994年11月

湖北省政府批准设立沙市玉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同年12月,因原荆州地区和沙市市合并,原沙市玉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更名为荆沙市玉桥经济技术开发区。

1997年2月

湖北省政府同意荆沙市玉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荆沙市玉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别更名为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同年8月,荆州市政府将盐卡新港纳入开发区管辖。

2000年7月

荆州市委、市政府将沙市农场整体划归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辖。

2011年6月

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同年12月,获批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核心区)。

2012年4月

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再次扩容,面积扩大至209平方公里,成为全国同类城市中“区域面积最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6年5月

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长江经济带国家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

2017年8月

获批中国印染循环经济研发生产基地。

2019年8月

获批汽车零部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2020年5月

获批国家火炬荆州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

2021年6月

获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开发区片区)、湖北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

2021年12月

荆州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支持荆州开发区大力发展装备制造、医药化工和电子信息产业,推进项目满园、提质强园,打造工业振兴崛起主战场、城区向东“桥头堡”。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