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潮头扬帆逐浪行——襄阳高质量发展扫描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8:39 来源: 湖北日报

襄阳城市一景。

武汉理工大学襄阳示范区建成。

华中农业大学襄阳现代研究院。

襄阳高新区科技城二期正在进行园区绿化。

今年1月至5月,襄阳全市实有市场主体数量、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实现双增长。

今年1月至4月,襄阳全市省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入库投资153.4亿元;新签约正式合同项目539个,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436.3亿元,同比增长23.9%……“稳”字打底、“进”字勾线、“新”字赋能、“优”字添彩,襄阳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站在新的时代潮头,担当作为源自责重千钧,来之不易的成绩来自砥砺奋进。

党中央将襄阳确定为中部地区重点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和重点支持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并陆续实施一系列利好政策支持襄阳的建设和发展。

省委明确要求襄阳加快提升产业层次、城市能级,提升交通枢纽和市场枢纽功能,提升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襄阳跨过一个又一个关口,潮头扬帆逐浪行。

产业强筋壮骨

城市综合实力跃升新量级

这是一条记录精彩“襄”样故事的时间轴——

2月8日,一期投资50亿元的吉利“硅谷”项目开工,谷城乃至襄阳地区的硅产业及清洁能源发展打开新的机遇之门。

2月10日,投资55亿元的湖北中电枣阳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开工,年产5万辆新能源物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正待崛起。

2月27日,比亚迪襄阳产业园项目在签约仅33天、土地摘牌2天后,“五证同发”。

5月5日,龙佰襄阳钛业有限公司新建年产15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和年产20万吨钛白粉后处理项目主体工程在南漳县开工,该县首个年产值过百亿企业的新建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5月31日,振烨国际集团枣阳振烨铜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该市百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实现“零”的突破。

襄阳市委市政府提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进位赶超的主要抓手。

去年以来,13条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和10大农业产业链蓄势发力、添柴加薪,推动襄阳产业集群成效愈显,从“汗水型经济”走向“智慧型经济”。

看工业,今年1月至4月,全市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263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739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7%,13条先进制造业产业链规上工业总产值平均增速达到21.3%,增加值平均增速达到10.5%。

看农业,5月以来,襄阳夏粮夏油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预计今年全市夏粮夏油面积为637.17万亩,各地“铁牛”欢歌忙,人勤粮归仓。以稻虾共作、中国有机谷、襄茶产业、现代畜牧业等为主的10大农业产业链,呈现出“日日有进展,链链有亮点”的新局面。

曾有学者作过一个“城市拟人体”的比喻:一个城市的国民经济总量达到5000亿元时,国民经济体系的“骨骼、脊柱”清晰可见,主导产业、骨干产业成群。

2021年,襄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09.43亿元,连续5年稳居全省第二位,连续4年位列全国城市50强。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城市综合实力跃升新量级,高质量发展的“身板”更加结实。

招商引资发力

从“筑巢引凤”到“群凤来栖”

自动上料、半成品在各个工位有序对接加工……走进襄阳美利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少见工人,机器繁忙运转。

落户襄阳11年来,美利信科技已跻身国内汽车关键零部件、5G通信零部件压铸领域龙头企业,进入国家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入选工信部公布的2021年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优秀场景公示名单。

不久前,该企业又有新动作:将新能源汽车零配件扩产项目落户襄阳高新区。

增资深耕襄阳,其因何在?美利信常务副总经理黄增俊一语道破:“除便捷的交通和广阔的市场优势外,还有襄阳良好的服务‘软环境’,呵护造就了企业现在的‘硬实力’。”

把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摆在“一号位置”,今年以来,襄阳坚持以“一天都不耽误”的紧迫感,大招商、招大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筑巢引凤”进阶“群凤来栖”。

2月15日,元宵节。当大家还沉浸在欢度佳节的氛围中时,襄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就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武汉,与省交投、省联投、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工行湖北省分行等单位座谈。3月,省交投、省联投分别在襄阳设立鄂西北区域总部。

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

数据显示,1月至4月,该市市直部门“走出去”招商合计472天、拜访企业422家,同比分别增长28.61%、34.82%。

在谷城,各招商专班共外出80批次,拜访企业100余家,涉及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文化旅游、纺织服装等产业,洽谈合作项目117个。

在保康,今年以来,各县直部门和乡镇共30余家单位的一把手积极带头“走出去”,外出招商41批次,洽谈推进重点招商项目30个。

市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月至4月,襄阳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64个,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7个,百亿元以上项目7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上市公司投资项目39个,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30个。

正大集团总投资150亿元的五大项目落户襄阳,为该市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和支撑。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打造绿色新材料综合产业园项目,常州锂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建设磷酸铁锂正级材料生产基地项目,东莞嘉泰鸿业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打造芯片封测和智能装备智造产业园项目,江苏鼎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5G智能产业园项目……

一次次攻坚克难、一步步勇毅前行、一只只“凤凰”来栖,为襄阳经济社会发展垒砌一块块基石。

改革创新双轮驱动

高质量发展引擎更强劲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2021年8月,襄阳“两网”建设百日攻坚启动,该市“头号改革工程”拉开帷幕。同年12月13日,作为“一网统管”建设的重要标志,襄阳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指挥大厅正式启用。

截至今年4月底,襄阳市级城运中心已接入部门企业系统70个,打通31个信息孤岛,实时获取业务数据3.15亿条,接入视频资源5.7万路,纵向直达省委省政府及省直单位,横向连通市直单位和县市区。

去年12月24日,作为省政府批准组建的9个湖北实验室之一的隆中实验室在襄阳揭牌。日前,该实验室正式实体化运行,首批54项科技攻关项目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可带动襄阳本地企业新增研发投入超亿元。

进一步审视,在创新驱动的赛道上,襄阳正在跑出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的加速度。

2021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襄阳高新区企业及科研机构成为襄阳市冲刺湖北省科学技术奖的“主力军”;襄阳市入围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的7家企业中有6家在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市的“半壁江山”,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接近全市的三分之一。

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的襄阳(高新)科技城,目前已成为国家级孵化器、汉江流域科技创新平台。

襄阳从武汉引进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在襄阳建设分支机构或研究生院区。目前武汉理工大学在襄阳项目已经完工,即将交付;华中农业大学在襄阳项目73个单体建筑已经完工45个。

(尹集)大学城是汉江流域首座大学城,后期湖北文理学院等多所院校陆续搬迁入驻,大学城规模将继续扩大,对襄城区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按规划,襄阳突出高新区“一核”创新引领,高标准规划建设“三城”:(高新)科技城、(东津)科学城、(尹集)大学城,以此搭好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到2025年,襄阳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年均增速将超过14%,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6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24%,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00家。

加快提升产业层次、城市能级,提升交通枢纽和市场枢纽功能,提升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使命催人奋进。

加快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五城共建”,实干成就梦想。

征程未已,风帆正扬。以梦为马,矗立汉江之滨的襄阳,在风雨兼程的奔跑中正在绘就更加宏伟的发展蓝图。

数读襄阳经济

●2021年,襄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09.43亿元,连续5年稳居全省第二位,连续4年位列全国城市50强。

●今年1月至4月,全市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263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739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7%,13条先进制造业产业链规上工业总产值平均增速达到21.3%,增加值平均增速达到10.5%。

●1月至4月,襄阳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64个,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7个,百亿元以上项目7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上市公司投资项目39个,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30个。

●截至5月22日,全市实有市场主体647555户,同比增长15.9%。

●1月至5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70795户,同比增长93.6%。其中,新登记企业类市场主体15213户,同比增长44.2%;新登记个体工商户55321户,同比增长114.5%;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261户,同比增长9.7%。

●截至今年4月底,襄阳市级城运中心已接入部门企业系统70个,打通31个信息孤岛,实时获取业务数据3.15亿条,接入视频资源5.7万路。

●隆中实验室正式实体化运行,首批54项科技攻关项目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可带动襄阳本地企业新增研发投入超亿元。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