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人民财经观察 央地综合施策促消费 汽车、家电、消费券等拉动作用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8:56 来源: 人民网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当前着眼长远,对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作出全面部署。与此同时,各地方各部门也在积极出台促消费举措,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

记者在梳理中央和地方政策时看到,汽车、家电等被频频提及。

继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之后,5月31日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也提出,要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

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介绍,5月31日,工信部联合有关部门印发通知,正式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后续还将组织家电、绿色建材下乡等活动,进一步促进大宗商品消费。

为促进汽车消费,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提出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介绍,商务部将从两方面促进汽车市场持续稳定发展,一是稳住增量,增加新车消费;二是盘活存量,扩大二手车流通。

“随着各项相关措施落地见效,汽车消费将持续回稳复苏,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积极作用。”盛秋平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提出,汽车、家电产业链较长,能带动钢铁、化工、电子、基建等一系列上下游产业发展,还能进一步解决就业,是本次促消费的重点。

与些同时,消费券因具有一定的“乘数效应”,对短期拉动消费效果显著,成为很多地方施策的共同选择。

从5月底开始,贵州开展“多彩贵州·助商惠民”促消费专项行动,并发放1.4亿元惠民助商消费券。

6月6日,浙江发布《浙江省促进消费复苏回暖行动方案》,鼓励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深化体育、文旅、养老托育三个重点领域消费,发展数字绿色新型消费。

……

据不完全统计,前四个月,20个省市先后发放了总额超34亿元的消费券。

有分析指出,从需求来看,消费券直接刺激了居民的消费意愿;从供给端看,间接助力企业恢复现金流周转、盘活销售。

对于各地方各部门陆续出台的促消费举措,山西证券的研报总结,政策表现出以远近兼顾、长短相济的特点。一方面,聚焦目前消费市场的制约因素,在落实纾困措施的基础上,通过发放消费券、加大消费补贴等举措稳定当前消费。同时,助力数字经济大众化发展,培育壮大“智慧+”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增长点,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扩大国内市场需求。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消费增长虽然面临一些制约,但其潜力与前景不容小视。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消费总体呈现稳步恢复态势,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9.4%,仍是经济发展的第一拉动力。

与此同时,短期波动因素引发的负面效应仍需持续重视。

业内人士提醒,在当前内外部多重压力之下,影响消费的因素仍然很多,恢复消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要通过打好政策组合拳的方式,多管齐下、应出尽出。只要持续为市场注入强有力的信心,顺应百姓消费需求,就能守好经济社会的寻常“烟火气”。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