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检察机关基层行采访活动走进东西湖区 数字“智”检助力基层院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14:15 来源: 荆楚网

微信图片_20220616092802副本.jpg

座谈会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微信图片_20220616092739副本.jpg

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罡出席座谈会。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胡文勇 通讯员陈仕奇)6月15日,由检察日报、湖北日报、荆楚网、长江日报等13家国家级、省市级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重点围绕该基层院在未成年人检察、全省政法业务协同平台建设试点、公益诉讼等领域的亮点工作进行采访。

强化数字赋能  政法协同平台按下办案“加速键”

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充分认识信息技术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作用,主动抓住东西湖区作为全省政法业务协同平台建设试点区的重大契机,加速推进政法业务协同平台建设。

3月2日,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与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正式揭牌启用。

该办公室启用后,轮值检察官通过公安机关执法中心平台信息系统,可以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定期对公安机关办案系统中的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实施法律监督。

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代桂霞介绍,该协同办案新模式给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带来了许多可喜变化,协同办案平台在政法各单位“信息孤岛”间连通了案件“一网流转”的“高速路”,实现了案件一键接收、一键反馈和一键移送,带动了办案质效实现实质性提升。

注重数字检察 以“大数据+信息化”守护未成年人

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大数据战略,以检察大数据为基础,立足检察职能,结合地域特征,相继形成万余字的《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治理工作分析报告(2018年-2021年)》《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

5月30日,东西湖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未成年人保护一体化”工作推进会在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会议发布了《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该白皮书以检察大数据为基础,就全区未成年人犯罪治理总体工作建言献策,让“大数据”从平台中走出去,在区域治理中发挥价值。同时,会上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专门推介了“未爱方兴”小程序。

据悉,该小程序将检察工作与信息化工作相融合,集涉案未成年人帮教、家庭教育指导、普法宣传于一体,做到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实时帮教,对未成年人家长的定点帮教,并为家庭教育指导、普法宣传提供平台。

“我们将通过未爱方兴小程序,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帮扶力度。与大家携手,共同为孩子撑起法治晴空。”该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杨敏在座谈会上这样向媒体采访团介绍道。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