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大凉山小伙的6000字论文致谢,刷屏!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16:53 来源: 央视新闻

“山里的道路,看着很近,常常却要绕很远的路,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能到达学校是家常便饭……”

近日,四川凉山的彝族小伙苏正民的论文致谢触动了很多人。从辍学的放羊娃到优秀毕业生代表,苏正民的求学路“坎坷崎岖”。在毕业论文的致谢部分,他用6000多字回顾了自己的求学之路,并一一感谢65位帮助过他的好心人。

△6月16日,苏正民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言。

放羊娃→大学生

他一路坎坷却未曾放弃希望

苏正民的老家,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的一个小山村。他在致谢中提到,小时候,家里穷到常常吃不饱饭,他“靠着山泉、野果跌跌撞撞地活了下来”,因缺乏营养,他身材瘦弱,直到四五岁才学会走路。

△苏正民小时候被妈妈抱着

虽生活艰苦,但家里还是义无反顾将他送进了校园。在支教老师的教导下,苏正民学会了汉语。不幸的是,15岁时,父亲积劳成疾去世,他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迷茫中,村里为他们一家申请了低保,还有人为他联系到了定向资助。得以重回教室的苏正民,更坚定了靠读书改变命运的想法。

汉语水平差,就放学后找个角落诵读课文;成绩提高慢,就省吃俭用买学习资料……2017年,通过预科招生计划,苏正民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为当时村里第一个211大学的学生。

背起行囊,苏正民在颠簸的火车中挨过了十几个小时,终于走出了大山,来到了梦想中的大学校园。但家人和故乡,一直是他心底的牵挂。

“无论身处何处,无论在经历什么,想起母亲,我只有沉甸甸的忧伤。在外求学的岁月里,每当吃到美食的时候,我总会突然地悲伤甚至流泪,我总会联想到远方的母亲是否又为了省钱,一碗苦荞、一个土豆就草草解决了自己的伙食。

故乡的索玛花又绽开了,山坡上再也没有父亲沉重的脚印,火塘边只有思念成疾的母亲。”

自卑沉默→自信乐观

师友的帮助让他解开心锁

进入大学,苏正民一度因自己的家庭条件自卑而沉默,“总认为自己与其他人有着很大的差距,不会主动跟别人去交流,更不会主动去参加任何活动”。但是,身边越来越多的善意,让他慢慢意识到,“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不能将自己的心锁在层层叠叠的峦嶂中”。

△苏正民与家人在学校的合影

他获得了免息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等一系列政策帮扶;得知他冬天只有一床薄薄的被子,一位老师偷偷买了一床厚棉被寄到了他宿舍;老师和同学鼓励他参加演讲活动,让更多人认识大凉山……

“无数恩师与挚友,毫无保留地给予了我这个‘小男孩’家人般的温暖与帮助,让我的大学生涯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这些关怀,被苏正民默默记在心里,也写进了毕业论文致谢中。

接受善意→回馈善意

他将希望带回大凉山

“母亲一直跟我说,别人给一碗饭,要回馈一袋米。”这几年,苏正民坚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将自己曾经感受到的温暖传递给更多人。2017年至今,他累计献血32次,还在学校成立“献血小分队”,号召大家一起贡献力量。

苏正民还发起了“凉山阿依助学计划”,号召同学们“一天节约一块钱”,用月捐的资金去帮助大凉山的困难学生。目前已有18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加入,用点滴微光资助了65名贫寒学子。

今年8月,他将赴凉山进行支教,一年后再返校读研。“希望用我的经历让孩子们知道,读书真的有用。”

在致谢的结尾,苏正民写下了自己的理想:

“阿苏唯有继续努力学习、带着知识回到大山,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扎根最基层,永远做这片黄土地上最忠诚的儿子,默默耕耘一生以求回报党和国家、社会好心人士以及你们对我和家人多年来无私的关心与帮助。”

他曾说

走出大山是为了更好地回到大山

为这段奋斗的青春

为他回馈的每份善意

点赞!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ID:cctvnewscenter)

制片人/马文佳  主编/张志达

编辑/李娟  校对/高少卓

部分素材由受访者提供

苏正民,为你点赞!↓↓↓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