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学校来了大明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21:3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熹

“杨教授,请给我签名”“还有我!”6月16日下午,在襄阳市襄州区八一路小学,一群四五年级的小学生们,将武汉大学教授杨元德团团围住,把作业本高高举起,希望得到这位“明星”的签名。

杨元德刚刚结束了一场名为《让五星红旗在南极高高飘扬》的科普讲座,作为四次去南、北极科考的亲历者,他讲述了极地科考的历史、我国科考的发展与现状、极地科考的故事以及极地的地理环境资源等。接近两小时的讲座,学生们听得如痴如醉,全场不时响起惊呼声,孩子纷纷做笔记并提问。

“侯志文,你怎么了?”当要签名和提问的学生陆续离开后,校长张怀强发现有个孩子还站在座位前,委屈得快要哭了。原来,他想提问却被挤了出来。众人纷纷安慰,为他开设“提问专场”。

“为什么南极下面是海,北极下面却是陆地?”候志文的问题,得到了杨元德详细地回答。张怀强“护犊子”般地说,小孩子嘛,他们都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讲座,第一次知道南极科考是这样的,所以特别兴奋。“我很好奇,所以特别想搞清楚,我想长大了也像杨教授一样,可以去南极科考”,候志文说。

这是湖北“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团”进校园巡讲活动,在襄阳开展的30场科普讲座中的一场。被孩子们当成明星一样追捧的科研工作者,并不仅有杨元德。

在襄阳25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傅正义展示用新材料新工艺做成的仿古瓷器,引得学生一片惊呼;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徐世球、航天科工四院九部高级工程师袁蒙每到一处,也都被学生们围住提问。

杨元德说:“我真心希望尽力为孩子打开科学的大门,哪怕只影响了一个孩子。我们科考队有位队员就是在高中听了一场科普报告后,决定将来一定要加入我们。”

在乡村学校,对于送到家门口的科普讲座,孩子们更是倍感兴奋。从太空环境讲到在月球上飘扬的特殊材料制成的国旗,17日,武汉纺织大学教授曹根阳在谷城县石花镇凉水井村小学,为孩子讲述《旗开月表五星闪耀》,点燃了在场所有学生。报告结束后,他也没能“逃脱”学生的追星行为。

在隔壁的石花镇中心学校的中学生们,也被武汉大学教授潘春旭所讲的科技与考古深深折服。凉水井村小学校长龚贤涛说,乡村学校科普资源少,当得知大科学家要来后,每天都有学生问讲座的时间。“希望将来有更多的科学家到我们这里讲座,孩子们需要你们。”

“看到孩子们的‘追星’行为,报告团成员都特别感动和欣慰。这说明,十年来,我们坚持把科普报告送到孩子们面前是有效果的,他们了解了科学的魅力,埋下热爱科学的种子,将来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省青少年中心主任靖春元说。该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省科协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