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省党代表吴锋:守护神农架生物多样性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22:5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赵贝

6月9日下午5时30分许,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吴锋,爬上海拔2360米的龙鳞沟山峰。他在这里遇到一只成年的金丝猴,猴子蹲在矮树上,吴锋走过去与它合影。这只猴子并不怕他,蹲在树杈上,低头望着吴锋。

在神农架国家公园,吴锋就是金丝猴的“守护者”,从近距离接触金丝猴到摸清种群数量,吴锋已在神农架大山走了3万余公里。

17日,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吴锋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金丝猴“守护者”这一职责在他心中重如千钧,他将继续为金丝猴种群及栖息地保护、为生物多样性保护鼓与呼。

吴锋与金丝猴合影

令人念念不忘的“大胆”

“说起神农架金丝猴,就不得不提‘大胆’,它是金丝猴和人类亲密接触的第一只猴,因此我们给它取名‘大胆’。”吴锋说,“大胆”与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大龙潭金丝猴基地科研人员的第一次接触,意义十分重要,标志着神农架金丝猴这一濒危物种进入被人类呵护的新时代。

那是17年前,人与金丝猴的第一次“握手”。但是,2020年冬天之后,“大胆”就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吴锋上次见到大胆,还是在2020年岁末,一场大雪覆盖了大龙潭金丝猴研究基地,他早上起来开门,看到“大胆”坐在雪地里,目光呆滞,一动不动,直到感知到吴锋的存在,才缓缓抬头与他对视。

“很明显可以感觉到,它的身体已大不如从前了,实在是太老了,连走路都走不稳了。后来,‘大胆’跟着猴群迁徙过冬,2021年年初,猴群中其它猴子都回来了,它却没有回来……”吴锋回忆当时的场景,依然伤感不已,“金丝猴的平均寿命16岁到18岁,它已经活了20岁,在金丝猴种群中算是一个奇迹。快两年了,我们没有找到它的踪迹,但仍有再见的希望。”

吴锋与金丝猴合影

三万公里追踪金丝猴“家谱”

2005年开始,神农架林区首次开展了我国川金丝猴人工补食实验,吴锋和保护区同事一起风餐露宿,不间断跟踪猴群。冬季冒着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严寒,手脚耳鼻都被冻得通红麻木,时常失去知觉,依然在雪深过膝的野外收集数据,在寒风中坚持猴群监测、跟踪观察、记录猴群的活动情况。

一年四季早出晚归,人工补食实验初期,吴锋每天都是凌晨4:30起床,晚8:30以后才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到营地,最短工作时长12小时,最长达16小时。

2006年的冬天令他至今记忆犹新。在跟踪猴群的过程中,为保证所跟踪猴群数据的正常收集和彻底摸清猴群的活动地域及方位,吴锋和同事们在完全没有后勤给养的情况下,带着几十个馒头和一些咸菜,为节省体力,只带上必要的监测设备,跟着猴群在千家坪至巴东县交界大干河一带转了一圈。

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但也是寻找金丝猴的最好季节,由于海拔高水源少,只有融冰化雪,夜晚宿营在一个废弃的四面透风的破木棚里。到第三天的时候,眼看所有的食物消耗殆尽,而猴群依然没有折返的迹象,吴锋和同事便吃咸菜,坚持到猴群折返,他们才返回营地。而此次跟踪,摸清了神农架金丝猴栖息地面积的扩大地域和猴群的具体迁移方向,获得了金丝猴野外活动信息的第一手珍贵资料。

吴锋与金丝猴合影

守护金丝猴是毕生事业

6月9日晚上7时许,神农架密林开始进入黑夜,吴锋记下下山时的坐标,因为第二天早上他还要再次爬到此处,记录金丝猴的迁徙方向和路线。

坚守研究基地17年,吴锋已把守护神农架金丝猴当成了神圣的事业,2005年,神农架有8个野外金丝猴种群,目前已增至10个;2005年至今,金丝猴数量也从1282只增至1471只,猴群栖息地面积从210平方公里增至354平方公里。

17年的野外工作,吴锋共收集到金丝猴记录表格31250份,影视资料186小时,照片数万张。他参与执行的金丝猴课题和项目研究取得了多项成果,其中《神农架金丝猴行为学研究——人工补食技术》获神农架科技进步特等奖,《神农架金丝猴生态学研究》获神农架科技进步特等奖,《神农架金丝猴生态学研究及人工补食技术》被省科技厅鉴定为湖北省重大科学技术成果,并参与出版《金丝猴部落》《金丝猴生态学研究》专著两本。

在吴锋和他们这个团队的艰辛付出下,换回了我国首个川金丝猴保护研究中心落户神农架,从而为更好地保护和研究这一濒危物种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以金丝猴补食实验成功为基础而建立的大龙潭金丝猴研究基地现已成为全国知名的金丝猴野外研究平台,并且成为湖北省鄂西生态旅游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代表心声】

加大金丝猴栖息地修复与廊道建设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吴锋说,金丝猴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同样也是神农架生物多样性的旗舰物种。向世界展示金丝猴,为子孙留住金丝猴,是所有“护猴人”的心愿。“我们要把保护经验一代代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金丝猴、保护金丝猴。”他建议,建立起金丝猴种群及栖息地整体保护网,在加大金丝猴栖息地修复与廊道建设同时,创建金丝猴友好社区,搭建金丝猴公众教育和社会组织参与平台,给金丝猴一个更广阔的家园。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