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教育部:各地落实学生离校返乡政策 不得层层加码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22:41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王宏泽)如何保障高校学生顺利返乡?怎样杜绝层层加码? 6月17日,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就上述问题作出回应。

刘培俊介绍,6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时调整优化了高校疫情防控政策,支持部分地区部分高校有意愿返乡的学生有序离校返乡。

在此期间,各级联防联控机制形成了支持学生返乡的政策、机制和工作经验:

第一,明确了学生离校返乡“两免”政策。联防联控机制的政策要求,有疫情的地区,高校内如果没有疫情,实施7天以上封闭管理结束后,学生可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高校开具的有关证明离校返乡,从学校到目的地实施“点对点”闭环方式返乡。满足以上条件的高校学生不再集中隔离,到家后实施7天的健康监测,如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当地社区和疫情防控部门。同时,政策明确,返乡学生确需隔离的,各地应免除集中隔离费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还明确要求,各地要逐级传达、逐级落实学生离校返乡政策,不得层层加码。

第二,建立了各地协同工作的两项机制。为确保学生离校返乡的顺利,联防联控机制以及高校建立了两个机制。一是出发地和返乡地“省对省”对接机制。两地联防联控机制之间一一对接,提前统计、及时推送离校返乡学生的信息,特别是要求返乡地要保证学生隔离期间的食宿条件,满足学生生活、就医等必要需求。二是从校门到家门“省-校-省”应急协调机制。出发地和返乡地联防联控机制和学校所在高校三方建立联络,实时调度,协调解决学生返乡途中遇到的特殊情况。

第三,畅通了学生反映诉求的两个渠道。学生在离校返乡途中如果遇到问题和有特殊需求,可以向两个主要的渠道反映情况:一是可以向本人所在学校学生工作部门或者自己的老师反映情况,由学校通过机制来反映给当地出发地或者返乡地联防联控机制,来解决学生的特殊需求;二是可以向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公开咨询电话反映情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政策还特别强调,没有疫情的地区,高校学生离校返乡的,落实属地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各地各校要充分尊重学生意愿,对于选择留校的学生,在生活上做好服务保障。

刘培俊强调,暑期将至,即将迎来学生离校返乡的又一个高峰。目前已经形成的支持学生离校返乡的政策、机制和经验,适用于今年暑期学生离校返乡工作。

“各高校要用好已有的机制和经验,继续细化落实离校返乡政策,特别是强化监督检查,按照当前国家疫情防控‘九不准’的规定要求,重点纠正不落实离校返乡政策,特别是层层加码限制学生返乡的不合理、不合规做法。严格落实返乡政策,不留最后一公里;真心帮助学生回家,不留最后一公里。”刘培俊说。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