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政协委员献策,让“武昌鱼”游得更远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07:5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邱丽霞

“樊口街道69处‘武昌鱼’路灯亮了,周边群众不再摸黑回家,也起到了宣传武昌鱼品牌的作用。现在,我们还要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

6月2日,鄂州市鄂城区政协召集部分农林水界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从事武昌鱼培育养殖加工的企业家代表,来到武昌鱼产业强镇——杜山镇,围绕“擦亮武昌鱼品牌,延伸产业链”这个主题,召开对口(界别)协商座谈会。会前,参会人员事先在武昌鱼原种场、嘉禾水产、海大集团、明天生态园等养殖基地进行了调研。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60多年前,毛主席的《水调歌头·游泳》,让“武昌鱼”成为鄂州一块响当当的品牌。近年来,由于武昌鱼养殖规模不大、经营分散、加工技术低,武昌鱼产业聚集效应正在减弱。

为了让“武昌鱼”游得更远,鄂城区政协召集了这场“诸葛亮会”,委员们纷纷献计献策。

“农户跟着市场走。当前武昌鱼养殖基地小而散,农户养殖武昌鱼赚不到钱,积极性不高。”忠平合作社负责人、政协委员柯忠平建议,可借鉴潜江龙虾的产业发展模式,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升级、硬化、美化水网路网。集中繁育优质鱼苗,加强技术指导,培育更多的养殖示范点。政府培育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农户、线上+线下的模式,实现育、养、销一条龙,带领大家一起赚钱。

武昌鱼体态优雅,味道鲜美,清蒸武昌鱼更被誉为“楚天第一菜”。常慧娟委员幽默地说,站在“吃货”的角度,建议在传承清蒸、红烧、花酿等传统做法的基础上,坚持以大众需求为导向,加大武昌鱼休闲食品的开发力度,大力开拓线上市场,销售武昌鱼“新零嘴”。

“武昌鱼是一条了不起的鱼,它代表鄂州1800年的历史文化。”委员们纷纷建议,邀请知名专家及专业人士组建武昌鱼智库,对武昌鱼产业、品牌和文化等长期跟踪研究。通过农博会、品牌推介会、产销对接会、网商对接会等渠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鄂州武昌鱼品牌宣传推介活动,讲好武昌鱼故事。

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湖北富农食品总经理刘继平建议,建立武昌鱼全产业质量标准体系,大力推广绿色、有机、清洁食品生产技术。同时,全面规范武昌鱼养殖市场、加工市场、销售市场、经营市场等市场秩序,统一品牌,统一标准,加大研发新产品力度,提升武昌鱼的核心竞争力。

集思广益,一份《鄂城区武昌鱼产业链建设工作方案》新鲜出炉。

“武昌鱼不仅仅是一条鱼,而是一个综合品牌。”鄂城区政协主席杨光荣说,要保育原种良品、打造种质高地,实行龙头带动、培养全产业链条,擦亮人文名片、彰显品牌特色,做大做强武昌鱼产业。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