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交二航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07:04 来源: 湖北日报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

巴东县城长江干流库岸综合整治工程。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

以色列阿什杜德港。

中老铁路。

近日,在鄂央企中交二航局成功中标世界最大跨度悬索桥——江苏张靖皋长江大桥主桥A1标段,中标额约27.86亿元,为目前全线六个标段中最大合同额,合同工期48个月。这座主跨达2300米的桥梁,拥有六项“世界之最”和六项“世界首创”,将成为世界桥梁建设新标杆。新高度、新业绩成为中交二航局奋勇前行的新见证。成立72年来,从实力超群的我国桥梁建设主力军、主攻手,到大名鼎鼎的建筑业一体化服务商,再到国企改革的先行者,中交二航局一路劈波斩浪、勇立潮头。

过去五年,中交二航局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企业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公司资产总额已达千亿元,实现了翻番。2021年,公司新签合同额超1500亿元,营业收入近1000亿元。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交二航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由瑞凯表示,二航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央企使命、扛起央企担当,以“让世界更畅通、让城乡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为己任,朝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发展目标,持续书写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的生动实践中。

党建塑形铸魂

夯实发展底盘

红色基因,沿着长江一脉相承。

1950年元月,为尽快恢复南京的水运交通,一支新组建的工程队从天津急速南下,硬是在7个月后让浦口码头焕然一新。这支专业的筑港工程队,就是中交二航局的前身。早在1956年,为了强化党的领导,二航局党委按照党的八大精神要求,建立了“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局长分工负责制”领导体制,使得党组织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保障。

进入21世纪,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二航局如何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由瑞凯作出了解答:“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围绕打造高品质建筑业一体化服务商的战略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公司落地生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在公司落地生根、中交集团战略在公司落地生根、公司战略部署和规章制度在全员落地生根等‘四个落地生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与企业治理如何融合?二航人用72年时间,不断实践探索,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2016年,二航局第十次党代会确立了“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的宏伟愿景。从这一年起,二航局党委把坚持党的领导和优化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三年内完成了公司和所属单位的党建入章工作。

在中交二航局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项目,党支部在二航党建品牌创建中,实施党员“三进”(进班组、进工地、进宿舍)新举措,成功完成世界首例淤泥地质超大沉井下沉的艰巨任务。

按照“一年重构体系、两年狠抓落实、三年初见成效”的阶段目标,二航局党委逐步构建“1234567”人才工作总体架构,分专业分层级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专项库。自2018年实施以来,已建立300人规模的优秀年轻人才库,其中党员人数占比93%以上。

党建塑形铸魂,夯实企业发展底盘,中交二航局踏着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美丽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激越鼓点“长袖起舞”,擦亮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等国家名片——

以“大国重器”的使命担当,参建了港珠澳、张靖皋、沪苏通、深中通道、常泰大桥、京雄高铁等国家重大工程;共建“一带一路”,参建中老铁路、肯尼亚蒙内铁路、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以色列阿什杜德港、孟加拉国父隧道等重点工程。

贯彻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高品质生活添彩——

在雄安新区、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双城经济圈、黄河流域等地,中交二航局实施了重庆空港新城、成都濛阳新城、温州高铁新城、株洲湘江新城、鄂州航空物流产业园、海口国新大厦等项目,还参与了南京青奥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北京冬奥会等配套工程建设。

牢记初心使命

大战大考显担当

支援吉林、上海等地疫情防控,救援河南、武汉等地汛情……中交二航局党委始终牢记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善于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应对大战大考的强大优势。尤其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近2000人,投入近1亿元,创造了4天4夜抢建完成“火眼”实验室,38小时改建400余张床位方舱医院的“中国速度”,写下了大国央企的责任担当。

在最短时间内完成18项防疫配套公共卫生项目建设,中交二航局获评“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中交二航局党委被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员工刘宜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逆向疾行,带领团队为患者搭建救治空间、为疫情防控赢得宝贵时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抗疫战洪急先锋,也是脱贫攻坚、定点帮扶排头兵。

2016年以来,中交二航局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1200万元,支持湖北省胡家河村村集体投资新建光伏发电站、农家乐、特色种植园等项目,支持云南省福贡县三乡镇开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同时,中交二航局开发二航公益平台,累计采购和帮助销售定点地区特色农产品价值近330万元,在新疆英吉沙县采购工装1万多套。二航局以实际行动,有力支持了上述“三省三地”茶叶、蜂蜜深加工、纺织业等产业发展。

牢记国有企业的初心使命,扛起央企担当。2021年,为了贯彻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部署,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中交集团党委安排,二航局闻令而动,克服疫情防控等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迅速转战定点帮扶新战场。从云南省福贡县转战贡山县秋那桶村,从湖北省罗田县胡家河村转战通城县方仕村,接续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在4个月的时间里,全面超额完成了年度定点帮扶各项任务,公司在中交集团定点帮扶考核中获得最高等次“好”的评价。

二航人坚守“行天下,为天下行”的文化基因,迅速谋划定点帮扶新举措——

二航局党委将实施中交集团社会责任品牌——中交助梦,作为重大工作任务,深入实践,扎实推进,突出以定点帮扶为重点,实施产业振兴、教育提升、促进就业、畅通未来、保护生态、固本强基等行动,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二航局答卷。

担当行善立德的社会责任,奋力推进定点帮扶新实践——

扛起大国重器“顶梁柱”“排头兵”的责任担当,把握交通这个基础,实施“中交助梦·畅通未来”行动,二航局发挥大交通领域优势,建设中老铁路玉磨段、云南文马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兴边富民打通天堑通途;投入帮扶资金,帮助方仕村实施道路拓宽项目,为驻点村村民出行耕种提供交通便利。

定点帮扶结硕果。2021年,秋那桶村村民人均年收入1.4万元,同比增长14.1%;村集体经济年收入30.75万元,同比增长261.7%。方仕村村民人均年收入1.89万元,同比增长26.3%;集体经济年收入6.8万元,同比增长21%。

改革创新添活力

推动管理现代化

位于武汉市新洲区的航科物流阳逻产业园里,距离港口码头几百米的木材厂房内,八台生产线正在忙碌地加工木方,一根根标准件由叉车送到指定位置,等待运往武汉的工地。航科物流是中交二航局旗下子公司,其阳逻产业园积极探索产业经济新模式,在港口装卸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实现两家外地建筑上下游企业“产业导入”,纷纷将公司主业务搬到武汉,港口产业园成为产业经济活跃的“一线”。

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2018年以来,二航局航科物流公司按照中交集团和二航局党委的改革工作部署,坚持走市场化道路,不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有效激发了组织和员工活力,赋能企业跨越式发展。3年内,航科物流公司成功迈上年营业收入百亿元行列,实现亿元以上利润总额,荣获中国智慧物流高质量品牌企业。

发展路上,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如果说“高质量”是这五年二航局改革发展的主题,那么“变革”则是驱动全体二航人为之奋斗的不懈动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二航人弘扬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争创”精神,走出一条独有的改革创新之路,交出一份高质量的改革答卷。

中交二航局认真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立足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着眼破除制约企业生存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分15个领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专业化、区域化、属地化、生产经营一体化等专项改革,成功入选“科改示范企业”。在系统性重构、创新型变革中推进发展体系、管理体系和运营体系升级,统筹推进大经营、大生产、大采购、大技术、大监督等体系建设。

聚焦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重点——

2020年7月,二航局全面启动“专业化、区域化、属地化、生产经营一体化”改革,加快管理变革,大力优化组织、区域、产品、产业、资产、要素结构,不断推动公司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现代化。

创新求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持续巩固桥梁建设领域核心优势,加大智慧交通、生态环保、建筑工业化等新业务新技术研发,二航制造向二航智造转变的步伐进一步加快。5次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增6个创新平台,斩获5项国家级科技奖,39项国家级质量奖,主编或参编17项国家、行业标准,为推动基建行业技术水平提升贡献二航智慧。

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高质量推动财务云等集团统建系统的试点及推广应用,推动业财资税一体化融合,构建项目管理、合同评审及履约、资源交易、技术管理等自建系统,生产指挥中心投入运营,不断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二航局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确立了全面人才管理理念、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定位和人才工作“一盘棋”工作思路。深入实施“三项制度”改革,树立“以业绩论英雄”导向,坚定不移把企业发展同员工发展相统一,加快引进高端紧缺人才,持续推进首席专家队伍和品牌团队建设,员工人数由8000余人增至13000余人,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务院特殊津贴等省部级以上人才55人,新增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工匠等178人,人才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

勇于市场开拓

进军新兴业务领域

近年来,中交二航局形成港航、路桥、市政、房建四主产品,充分发挥了“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

跨进“十三五”,二航局再次面临严峻的发展挑战:“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筑工业化以及PPP投资热潮等多期叠加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加速了竞争力度,建筑企业又到了重新洗牌、不上则下的存亡时刻。

“市场就是战场”!准确把握市场脉搏,二航人以敢为人先的“闯”劲,再次踏上新征程。

于危机中开新局,闯出转型新路径。中交二航局审时度势,重新自我定义,依托“五商中交”战略,明确了“打造高品质建筑业一体化服务商”的发展定位,在巩固四大主业优势的同时,抢滩水务环保、综合管廊、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装配式建筑、海绵城市等新兴产业。

进军新兴业务领域,体现了二航局的果敢和眼光。在水务环保市场,二航局早已捷足先登。凭借上世纪80年代末承建上海合流污水治理工程研发出的先进顶管技术,二航局打开了越南水务环保市场。目前,已建或在建水务环保项目50余项。仅在湖北的项目就包括武汉汤逊湖片区海绵城市项目、鄂州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潜江集镇污水治理、巴东县城长江干流库岸综合整治工程、枣阳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多个项目。

在装配式建筑市场,优势明显,进步喜人——

在成都,中交二航局合资组建成都城投城建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海绵城市铺装、市政桥梁、市政隧道、地下综合管廊、地铁管片等业务。该公司年装配式预制构件达30万立方米以上,海绵城市铺装构件150万平方米。

“进城”战略推进有力——

二航局加快“进城”步伐,五年来先后中标襄阳东西轴线、重庆渝北区空港新城、温州高铁新城、武汉智慧生态城、雄安·中交未来科创城、大连小窑湾金牌教育园、鄂州航空物流产业园、东北·中交城、重庆·中交城、长沙·中交城等项目,“大城市”业务新签合同额超800亿元。

弄潮PPP投资项目,磨砺了二航局“商”的意识——

二航局先后在昆明巫家坝土地整理开发、重庆龙头港、淮安涟水县基础设施、武汉沌口长江公路大桥等PPP项目获得不错的经营成绩,更加坚定了二航局向高端产业链、高端市场迈进的步伐。

同时,紧扣一体化和高品质两个关键词,二航局全面统筹建筑业上中下游业务,积极推动策划咨询、勘察设计、投融资、工程建设、资产(资本)运营一体化,加快向高品质建筑业一体化服务商转型升级。

砥砺奋进拼搏,起航行稳致远。未来,肩负着新定位、新使命的中交二航局必将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在打造高品质建筑业一体化服务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上破浪前行。

供图:中交二航局 撰稿:隋业辉 陈嘉伦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