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零距离表演,观众更入戏——小剧场版京剧《母亲》创新演出形态获点赞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07:27 来源: 湖北日报

小剧场版京剧《母亲》演出现场。(武汉京剧院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通讯员 许晓玲

5月15日至5月31日,17天时间,16场演出,武汉京剧院创排的小剧场版京剧《母亲》在武汉天一戏院进行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公益演出,吸引了多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小剧场里零距离、沉浸式的表演,让不少观众惊叹,“大剧场的京剧在小剧场观看,别有一番韵味,零距离的表演,让人更容易‘掉’入剧情中。”

6月7日,京剧《母亲》主创及多位剧评人相聚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文艺沙龙,畅谈小剧场版京剧《母亲》的创作及红色题材文艺精品在新时代如何创新演出形态。

零距离沉浸式表演拉近观众的心

京剧《母亲》是武汉京剧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的一部大戏。2021年3月首演以来,得到了业界和戏迷的广泛好评。

此次系列公益演出中,《母亲》剧组在不足百人坐席的天一戏院打造了“工字型”舞台,歌队在观众们身后唱响,立体环绕式的表演,让观众们真正体会到了“身临其境”的感觉,许多观众被剧情感染,流下激动的热泪,甚至有观众投入到剧情中,情不自禁地为剧中母亲葛健豪捡起拐杖。

该剧蔡和森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蓝天表示,这样近距离的表演,演员和观众几乎是“同呼吸”,更有紧张感。“从妆容到表演细节,观众会更严格。大剧场表演需要夸张,到了小剧场里,观众与剧中的英雄人物‘共命运’,艺术源于生活,我们艺术还要走进人民中去,小剧场完全达到了这个效果,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作为该剧主演,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刘子微在每次小剧场演出后,都会与身边人分享交流。她说:“我让儿子专程过来看了一次小剧场版,看过后孩子告诉我,大剧场版震撼,小剧场的演出更让人感动。”在刘子微看来,小剧场演出不仅拉近观众的心,对演员的表演也是一个提升,“近距离接触观众,让演员真切地知道观众的喜好,对后面进大剧场表演也有指导意义。”

主创们感受深刻,剧评人也纷纷为小剧场版《母亲》点赞。湖北省艺术研究院刘慰东表示,打造全新的舞台样式,构建新的观演关系,更容易捕获观众的心,小剧场给大家带来了全新的观演感受。江汉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邓斯博表示:“小剧场版本让我惊喜,创新感很好,多维度视点的表达,让剧目有趣味性。同时,该剧唱腔精美,声音充满浸润感。歌队从观众后方进来,给人气势恢宏之感。”

小剧场演出未来有更多提升空间

小剧场演出源于西方的小剧场话剧,被引入国内后,小剧场话剧的演出在国内发展得如火如荼。在专家们看来,小剧场演出火爆同时,还是需要注重艺术表现力,不能一味追求娱乐性。

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戏曲研究部主任高翔认为,小剧场的特点是“一低一高”,低是低成本、高是质量高。近两年,国内一些民间的小剧场做得很好,不仅很好控制成本,艺术表现方面也有独到之处。

武汉京剧院将《母亲》改成小剧场版后,精彩的表演收获了不俗的口碑。在高翔看来,小剧场版《母亲》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艺术表现上,达到了较高水准。他认为,剧场的改造,呈现给观众的是多个表演区域,使得舞台主次不太分明,如果进行适当调整,能让观众更深入其中,也能产生更多互动效果。

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艺坛编辑部”主编蒋仪菁认为,小剧场演出时,演员还需要更细致些,“《母亲》这个戏已经很成熟,大剧场版很不错,然后小剧场里演出,因为离观众更近,使得很多演员在微表情上会有些许不自在,后期还能再提升。”

此次小剧场版京剧《母亲》演出收获成功,专家们纷纷建议,希望主创们进一步打磨,将小剧场版作为一个精品剧目打造,让更多人欣赏到这部好剧。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