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山河不负 宜昌在此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07:21 来源: 湖北日报

宜昌长江岸线云蒸霞蔚,如诗如画,处处皆景。宜昌城区长江岸线形成了长达50里的滨江公园绿廊,实现了还岸于自然、还岸于生态、还岸于人民。

实施长江岸坡生态治理工程是重中之重,宜昌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努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沿江自然风光带,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宜昌市秭归郭家坝镇满山成熟的“九月红”橙挂满枝头,长江两岸橙红橘绿的丰收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长江岸边的枝江金湖国家湿地公园内百鸟翔集,或水藻中悠闲漫步,或荷花丛中翩翩起舞。短短几年,这里通过生态修复,从养殖场变成候鸟驿站。近年来,枝江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加大长江大保护力度,深入推进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治绿”,境内109公里长江岸线实现绿化无缝对接,生态环境得到长效改善。

宜昌市夷陵区、远安县、当阳市三县(市、区)交汇处的百里荒地区云雾缭绕,风力发电机在山顶徐徐转动,山顶景色迷人。宜昌环百里荒乡村振兴试验区是宜昌市十四五规划中创建“1+4+N”的乡村振兴示范格局的标杆,其总面积769平方公里,涵盖夷陵区、远安县、当阳市3地6镇42村9.18万人。

六月的宜昌,一江清水穿城而过,两岸植被葱茏茂密。宜昌是三峡工程所在地、三峡库区水土保持重要功能区,肩负着三峡坝区生态屏障和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的职责,境内拥有232公里长的长江岸线,占湖北省长江岸线总长的近四分之一。2018年以来,宜昌腾退沿江化工企业,推进长江岸线全域生态复绿。截至目前,宜昌累计复绿长江干流岸线97.6公里、支流岸线196公里,建设岸线滨水绿地面积332.85公顷,2021年长江干流宜昌段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稳定达到100%。经过不懈努力,宜昌森林覆盖率达到65%,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全省第一,沿江生态环境实现了绿色“蝶变”。

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四连冠”、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三连冠”,连续4年共11项工作获得国务院大督查激励……历经5年大治理、大发展,如今,宜昌这座名副其实的宜业、宜居、宜游之城,正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发展“宜昌范式”。

本版摄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