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荆楚流金 “麦”向丰收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07:21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17日,在钟祥市石牌镇真武村,农机驰骋在丰收的田野。 (卓兵 摄)

5月28日,机械设备在枣阳市太平镇五里桥村回收小麦秸秆。(李明 摄)

俯瞰大地,诗情画意般的麦浪、山、水、路和美丽的村庄相映成趣,美不胜收。(熊明银 熊金凤 摄)

5月24日,沙洋县李市镇油菜机收,省时省力还增收。    (唐国强 摄)

5月17日,南漳县清河管理区,金色的有机小麦环抱美丽村庄。(熊明银 熊金凤 摄)

5月25日,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省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组成专家组,对襄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实施的优质小麦品种进行实地测产。       (汤颢军 摄)

5月29日,十堰市房县红塔镇五将村田头麦浪翻滚,收割机收割、脱粒“一步到位”。(张启龙 摄)

6月4日,枝江市伍家畈农机专业合作社员工忙着取秧,准备插秧。(刘卫东 摄)

2月23日,在襄阳市襄州区张家集镇现代农业示范区,农民抢抓农时,利用大型植保机和无人机等设备对小麦进行喷药管护。(安富斌 摄)

一份土地,一份牵挂。丰收,是写在大地上的散文诗。

走过秋冬春夏,智慧勤劳的荆楚人民与丰收一次次深情对话。在这个美好明媚的夏天,湖北“麦”向丰收。

人努力 天帮忙

“种粮有奔头!今年粮食实现了大丰收!”6月13日,枣阳市七方镇梁家村,已完成夏种任务的种粮大户董朝福说起今年的收成,喜笑颜开。董朝福的鸿丰家庭农场在梁家村种植小麦1000多亩,6月4日前全部收割完毕,收获粮食近50万公斤,产量比去年增加了10%。

农业是枣阳的“看家戏”,基础牢、潜力大。据枣阳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该市粮食夏收有望实现面积增、产量增、收入增。全市小麦种植面积147万亩,比去年增加8200亩,预计总产达60万吨,同比增加4.8万吨。此外,每斤小麦市场收购价格平均比去年上涨两角钱,仅此一项农民可增收2.6亿元。

据枣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夏粮实现丰产增收,除了风调雨顺的自然条件,更主要得益于中央、省、市的惠农政策落地落实,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人努力,天帮忙,成就了全省夏粮丰收。

从去年秋播开始,湖北全环节、全过程发力。组织推动抓得紧,我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分解下达目标任务,面积“只增不减”。省委、省政府连续召开4次现场推进会,省农业农村厅派出9个工作组、4个科技服务组和28个植保专家组,不间断开展巡回指导。技术服务抓得细,线上开展春季田管大培训、春季农事田管大讲堂,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00万人次;线下,全省组织385个技术小分队,1.6万名技术人员尽锐出战,确保关键措施落地到田。病虫防治抓得实,省政府针对小麦赤霉病印发紧急通知,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方案,全省出动5017个专业化植保组织、5.2万台高效植保器械,开展统防统治,全省条锈病发生面积同比减少85%,赤霉病发生面积减少近40%。

去年9-11月,我省晴多雨少,绝大多数小麦都实现了适期播种、一播全苗,播种质量高,小麦根系发育好,为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组专家指出,“今年湖北的小麦是近几年长势最好的一年”,呈现“面足、天好、苗壮、人勤”的特点。

良种、良技、良机 一个都不能少

夏粮丰收季,湖北麦田捷报频传。

5月21日至25日,省农技推广总站组织专家对潜江、当阳、钟祥、襄州、天门5地的秋播优质小麦进行实地测产,我省小麦品种产量性状表现强劲,“扶麦368”“鄂麦006”“襄麦46”“楚襄1号”平均单产分别为504.9公斤、483.1公斤、477.1公斤、461.8公斤。

5月27日,随州市曾都区何店镇三岔湖村实施的稻茬麦高产攻关田经测产,“鄂麦006”实打亩产量594.2公斤。通过集成秸秆粉碎全量还田、增施有机肥、机械播种开沟、氮肥后移及“一喷三防”等绿色高效技术模式,稻茬小麦单产提升显著。

6月1日,小麦单产再刷湖北高产新纪录。专家组对襄州区程河镇孙岗村实施的500亩麦玉“吨半粮”示范片小麦进行实测,应用品种为“扶麦368”,采用测土配方肥水调控群体技术、宽幅精量匀播镇压技术、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全程机械化减损等绿色丰产提质高效生产技术,亩产达到691.2公斤。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据省农业农村厅介绍,2021至2022年,我省加强自主创新,审定的49个小麦品种中,自主选育品种41个,占比84%,其中优质中筋品种12个、中强筋22个,满足了我省不同产区、不同加工企业生产和加工需求。自主选育的襄麦、扶麦、鄂麦等系列优质高产品种开始大面积推广,“扶麦368”和“楚襄1号”在全省应用面积达130万亩,占比接近10%。我省还大力开展“看禾选种”,优质品种率大幅提升。同时,着力改善品种结构,靶向性引入“扬麦33”赤霉病高抗性小麦品种,在10个主产区开展试验示范,在襄州、当阳、钟祥的亩实产均在500公斤以上。

为确保颗粒归仓,省农业农村厅提前与中石油、中石化签订合作协议,机收用油最大优惠幅度达到7%。夏收期间,全省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超过12万台套,机收率达97.5%;通过农机作业服务平台,实现省内外的夏收生产调度,保障机具有序流动;开展机收大比武、机手培训等,实现机收减损,变“丰收在望”为“丰收到手”。

农民开心卖 粮油敞开收

和董朝福同村的徐大贵,是枣阳市保宇鑫杰家庭农场负责人。最令他高兴的是,今年他卖出去的粮食价格每公斤比去年上涨了0.6元。

“今年麦子卖相好,收购价格自然水涨船高!”徐大贵坦言,今年种的250余亩小麦,最高亩产达550公斤。天气晴好,农机收割顺利,收起来的小麦容重率、颗粒饱满率都比往年有大幅提高。

襄州区龙王镇杨湾村村民张国忠跟着襄阳天屯粮油科技有限公司种有机小麦,尝到了甜头。“今年130亩地能产有机小麦12万多斤,每斤卖1.7元,每亩能赚900多元。”张国忠前段时间又流转了70亩地,准备秋播扩大有机小麦种植面积。

今年,我省着力抓好订单生产。据调查,全省小麦订单生产面积达到325万亩,占总面积的20%,切实提升了农民群众收益。襄阳市与外省加工企业建立专用小麦订单面积20万亩、黑小麦1万亩,与本土龙头企业三杰公司的订单面积3万亩,每斤加价4分钱。

企业也是一片欢声笑语。“我们要把仓库装满!”湖北丰庆源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长英抓起一把饱满圆润的麦粒说,今年襄阳小麦产量高,质量好,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公司在襄阳设了近200个合作收购点,夏收期间每天收购小麦2000多吨,计划收足15万吨。

荆门民峰油脂有限责任公司已收到3000吨的订单,占年产量的六成。“油不愁卖,只愁收不到油菜籽。”公司负责人邓明丰透露,计划将订单面积从6万亩增至20万亩,油脂年加工能力从5万吨扩增到15万吨。

粮仓满,天下安。湖北,扛牢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稳住“米袋子”、抓牢“油瓶子”,夏粮夏油首战告捷。

策划: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