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为创新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为创新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光谷金控:金融服务建设世界光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07:19 来源: 湖北日报

光谷金控金融服务世界光谷建设。

禾元生物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检视含有人血清白蛋白基因的水稻植株。    (柯皓 摄)

华引芯科技的LED车载光源取代了传统灯泡。(魏铼 摄)

6月,新入选湖北上市后备“金种子”名单中,有20家为光谷金控所投资的企业;

4月,公示的2021年首次认定通过的规模以下光谷高新技术企业中,有15家为光谷金控所投资;

眼下,光谷326家省级及以上梯度的“小巨人”企业中,光谷金控服务的企业36家;

……

作为光谷科技金融的重要载体,光谷金控集团致力于为光谷创新发展提供金融支撑,为光谷创新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全力构建完整周期科技金融体系,打造“热带雨林式”光谷资本生态圈,助推金融资本与光谷战略核心产业的深度融合。

金融“活水”护航,中国光谷正乘风破浪,加速驶向世界光谷。

3000亿元金融赋能 攻坚建设东湖科学城

当今世界,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前沿引领技术开发重大成果不断涌现,量子信息、脑科学与类脑、基因与生物技术等一系列重大技术群体性突破和系统化演进,深刻影响全球格局。

放眼国内,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正成为新一轮城市发展的重要赛道,国内10多个科学城正加速规划建设。

肩负国家使命与时代责任,我省在光谷启动建设的湖北东湖科学城,面向全球创新策源,加速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聚一切资源和力量,武汉东湖高新区成立东湖科学城前线指挥部、组建攻坚突击队。

1月26日,光谷金控集团四支攻坚突击队冒着淅沥冬雨,在光谷筑芯科技产业园现场集结,领命、接旗,投身东湖科学城建设。眼下,光谷筑芯科技产业园正如火如荼建设。

6月13日,光谷金控集团与武汉金控集团旗下湖北金融租赁公司、九州证券、武汉长江国际贸易集团等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级国企市场化协同发展,以3000亿元综合金融赋能东湖科学城建设,助力光谷打造“科学之城、追光之城、向往之城”。

光谷金控集团将与湖北金融租赁公司共同打造“融资、融智、融物、融信”的多层级、多触角新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资源、资产、资金、市场、客户、项目、技术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区域科技金融和产业融合发展,为东湖科学城建设注入更多金融活力。

光谷金控集团将与九州证券合作,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并购重组、研究支持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通过债券发行、IPO等方式为东湖高新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助力东湖高新区及武汉市金融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促进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光谷金控集团深度服务产业优势融合武汉长江国际贸易集团“贸易+金融”的行业领先优势,通过建设市级外贸平台,推动武汉外贸提质增效,促进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超2300亿元基金规模 全周期呵护企业“拔节生长”

4月,我省2022年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示,光谷禾元生物、珈和科技、新特激光、瑞景环境、华引芯、微模式等142家科技企业入选。

目前,光谷已集聚326家省级及以上梯度的“小巨人”企业,居全省第一。这些企业中,光谷金控投资服务企业36家。其中,集团直投企业7家,旗下基金投资企业29家。

光谷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其基金集群3支母基金,覆盖了“天使-VC-PE-产业基金-母基金”全周期,累计参股基金规模超2300亿元,赋能科技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呵护企业“拔节生长”。

目前,光谷金控已投资上市企业46家,2021年投资企业新增上市就有7家。

近日,湖北332家企业新入选2022-2023年度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名单,其中光谷金控投资企业有20家,为光谷上市资源储备源源不断后备力量。

大额融资、多轮融资频现 所投企业受市场追捧

今年以来,光谷股权投融资市场延续强劲态势,一批“硬核科技”企业获得融资,融资金额均突破亿元。

光谷金控参与投资的“硬核企业”,也延续2021年的融资势头,多家企业完成多轮融资。

据统计,今年1至5月,光谷金控基金参投企业地大信息、禾元生物、风脉能源、华引芯、艾米森,直投企业海微科技、绿色网络等多家企业接连完成融资。

其中,禾元生物完成5.56亿元Pre-IPO轮融资;风脉能源完成逾亿元Pre-IPO轮融资;华引芯半年内完成B1、B2两轮融资,累计金额2亿元;艾米森继2021年初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后,又完成逾亿元C轮融资;绿色网络凭借知识产权,获得9000万元融资额……

相比过往,企业融资节奏更快,大额融资、多轮融资频现。有了金融“浇灌”,企业创新的热潮,正在中国光谷澎湃涌动。

发布“高新首贷担”“专精特新担”系列产品

百链万企,光谷科技担保全方位满足企业金融需求

“高新首贷担”针对首贷企业大幅减免担保费,“专精特新担”授信额最高2000万元……近日,武汉光谷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光谷科技担保公司”)发布了“高新首贷担”“专精特新担”等系列创新担保产品,针对科技创新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将金融产品与服务进行专业化分类,以“投贷担联动”创新模式,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与他们共同成长。

“高新首贷担”减免担保费

据统计显示,光谷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中,有3437家“无贷企业”,从没有贷过款。

6月初,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与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组成科创金融联合工作专班,启动光谷科技企业“首贷”行动,32家银行对接认领光谷3437家“无贷企业”,帮助有技术、有市场、有前景但又缺资金、缺信贷记录、缺信贷经验的科技企业申请首次贷款,激发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再生产能力。

“‘首贷户’通常具有征信少、评估难、风险高等特点,是最需融资支持的群体。”光谷科技担保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及时推出的“高新首贷担”,正是通过财政分险资金的杠杆作用,为光谷3437家“无贷企业”,在银行发放的首笔经营性贷款提供担保。

“高新首贷担”的最大特点是——减免担保费。

上述负责人表示,此举是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分险功能,提高银行敢贷、愿贷、能贷的合作意愿,切实解决“首贷户”融资难问题,助力其获得金融机构的“第一桶金”,打通小微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加速东湖高新区科技企业“首贷”实现全覆盖。

据介绍,对于申请“高新首贷担”的企业,实行无条件授信、有条件审批,单户担保额度最高为500万元,单笔业务担保期限为3个月至12个月。

“专精特新担”授信额最高2000万元

2021年4月,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对掌握产业专精特新技术,特别是在“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中发挥作用的小微企业,要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及时给予资金支持。

光谷科技担保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专精特新”企业通常具有轻资产、弱担保、研发投入大等特点。本次推出的“专精特新担”产品,银行与担保公司采用二八分险的风险分担模式,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分险功能,提高银行敢贷、愿贷的合作意愿。

对于入选市级“专精特新”培育库的中小企业,提供最高500万元额度的信用担保;入选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最高1000万元额度的信用担保;入选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可突破单户授信金额1000万元的限制,获得最高2000万元担保授信额度。

该业务单笔担保期限为1年,原则上不超过3年。

服务光谷“百链万企”

光谷科技担保公司为光谷金融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是光谷唯一一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成立于2020年11月,注册资本10亿元。

秉承着“服务实体经济,扶持中小企业”的初心,肩负“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的使命,光谷科技担保公司2021年已服务光谷57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保余额近2亿元。

迈上新征程,光谷科技担保公司提出“百链万企”行动目标,加快形成科技与金融创新实践的“光谷样板”,构建“光谷科技担保”品牌影响力,力争成为光谷片区融资供给的主力军。

面对光谷众多优质高新技术企业,光谷科技担保公司将找准关键节点企业,精准提升服务效能,按“光芯屏端网”和生命大健康行业、特色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龙头企业、重点院校、重点学科、重点园区、核心人才、知识产权和硬科技等确定十条主链。

在这十条主链中,再梳理出“专精特新”核心企业为链主企业,以主链细分、衍生及构建若干子链,定制融资担保服务产品,重点扶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力争“十四五”期间服务企业超过1万家。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