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李宁 行行重行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07: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李宁近照

《不再留念》 获第五届全国青年美展最高奖

《诸相非相》获首届中国水彩画静物展最高奖

《花语》(局部) 本版供图 李宁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我风 通讯员 谢赫 刘冲 曾祥海

近日,《行行重行行——杨帆、尹朝阳、李宁 三个展》在汤湖美术馆举行。

三位画家都是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画系第一代系主任、著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刘寿祥先生的嫡传弟子,其中最年轻的李宁教授,系湖北美术学院彩画系副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2016—2017年,他曾受邀参加由楚天都市报主办、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领衔的万里长江人文行走,与楚天都市报结下深厚友谊。近日,李宁教授接受了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专访。

三个绘画系列分别代表了近三年的思考和感悟

记者:朋友圈里有画家是非常幸运的。在朋友圈里看到的画,不久就在美术馆见到了。

李宁:本次展览我准备了30多幅作品,基本上是我近三年的代表作。分为三个系列:船系列、花卉系列、酒瓶系列。三个系列分别代表了我近三年的一些思考和感悟吧。

船系列是我的主打。很多年前我去过福建、山东的一些沿海城市,对港口码头上的各种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觉得船和码头,都很贴近于水彩,用水彩表现船只,是非常合适的,很能体现船与水的关系,体现水彩的韵味。船系列在全国获得了一些奖,我还是很喜欢画船的,包括水、港口、码头,以后也将继续画下去。

第二个系列是花语,也就是花卉。

记者:我们在朋友圈见证了这个系列的诞生。

李宁:2020年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待在家里,去不了工作室,就把家里堆砌的颜料,纸张、画笔收集起来,重新应用起来,想尝试一下我以前没有尝试的题材。

鲜花表达了对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的敬意。从第一张花卉开始,我就尝试突破形式和材料,和船系列拉开了很大距离。船系列可能过于严谨和严肃,花卉系列则释放了我个人的情绪和情感,里面的笔触,肌理效果,包括光影、花的姿势和样式,都和我以前的绘画风格有很大的不同。

我对花卉系列很有情感,这个系列铭记了特殊时期武汉人的抗压和承受能力,也凝聚了我自己的很多思绪和情感。

记者:第三个系列是酒瓶系列,诸相非相,有哲学的思考了。

李宁:诸相非相,这个酒瓶系列,是希望大家能够通过灯红酒绿的外相,看清事物和生活的本质。从快节奏的生活中窥视慢节奏的生活,让自己的心能够慢下来。

受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先生的邀请参展,我就在想,是不是应该拿一个新的系列出来展览。所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画一种新的题材、新的样式、新的符号和新的形象,既能和船系列、花卉系列保持一定距离,又能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我琢磨了很久。有一天逛超市,我无意中看到洋酒瓶在灯光下有一种特别的排列组合,特别有形式感和节奏感。我把这个场景记录下来,回到工作室后就开始画小稿,尝试运用新的技术和材料来画这个酒瓶系列。我甚至尝试了不常规的技术和方法,在构图、选材和色彩的搭配上都做了一些主观的尝试和变化。

这个系列虽然才十几张,但表达了我的一种坚守。作为一个艺术家,在当下的生活中必须专注,持之以恒的专注,持之以恒地保持对绘画,对艺术的敏感,不断追求新的艺术自我。

“李宁,你的画要做减法,有些地方要模糊。”

记者:在万里长江人文行走中,你的绘画作品得到了省文联刘醒龙主席的高度评价,你的谦虚谨慎也给我们同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大家也说,你的画风不像80后(1979年10月出生,基本上算是80后了)。

李宁:我从小到大应该是一个比较听话的人,就是从小学一直到研究生总是规规矩矩的。以前刘寿祥老师也曾经跟我说:“李宁,你的画太传统了,不像你这个时代的人画的。”确实我以前的画有很多我的恩师刘寿祥老师的影子,包括构图、材料和技术都深受老师的恩泽。到后来师傅总是跟我说:“李宁,你的画要做减法,有些地方要模糊。”这是我听的最多的一句话,所以我后期也在不断思考怎么样能够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上有所突破,能够在学术探究上再往前走一步。

也许是由于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我对人生、对生活、对体验、对情感有了新的思考。我一直很关注形式,我的画面中对形式感和构图都有自己的把控,包括在题材的选择上我也是尽量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元素、符号。我新的系列诸相非相也是画了很长的时间,我想还不够,这个系列我会继续延展下去,将来还会再找一些新的视觉上的元素再融入到里面去,可能以后会画得更轻松。因为我现在看早期的作品还是过于严谨了,过于四平八稳了,可能缺乏一些很偶然的激情的元素在里面。

相关链接

李宁,1979年10月出生于湖北武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艺术简历:“首届中国水彩画静物展”入会资格(本届最高奖) “第五届全国青年美展”优秀奖(本届最高奖) “第二届上海朱家角国际水彩画双年展”优秀奖(本届最高奖)“第二届全国小幅水彩画展”优秀奖(本届最高奖) “第六、八、九、十、十二届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并获三次优秀奖“第十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第二届、第三届全国青年水彩画展” “第八、十、十一、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优秀作品展” “第五届、第六届湖北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大展”银奖

科研项目:2022 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美术创作项目2021 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 2019 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 2017 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 湖北省美术创作重点项目扶持工程 湖北省美术人才百人培养工程

作品收藏: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湖北美术馆、武汉美术馆、湖北省美术院、卓尔集团、武大万林艺术博物馆、莞城美术馆、苏州市粉画博物馆、上海全华水彩艺术馆、青岛旭峰水彩艺术馆、新加坡画廊、珠海诚丰美术馆及企业、私人收藏。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