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李安亭向桥梁博物馆捐赠西林俄文论著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07: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大桥桩基础》

《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管柱桥梁基础》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通讯员 张惟乔 付学佳

6月14日上午,88岁的中铁大桥局桥梁科学研究院原总工程师、高级技术顾问李安亭在女儿李丽、李忠的陪同下,向中铁大桥局桥梁博物馆捐赠了两本63年前在苏联购买的关于武汉长江大桥施工技术的书籍,以及5张珍贵历史照片。

此次捐赠的两本书籍是《大桥桩基础》与《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管柱桥梁基础》,由苏联援建武汉长江大桥专家组组长西林所著,总结介绍了武汉长江大桥建设过程中所使用的相关技术,两本书籍均由李安亭在苏联留学时购买收藏。

1952年,李安亭刚考入武汉大学土木系道路专业,在得知有机会前往苏联学习后,他怀着“建桥报国”的壮志,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在1954被派往苏联列宁格勒铁道学院桥梁系进修,并在1959年带着全优的成绩学成回国。

“1959年,我看见有苏联专家写了关于武汉长江大桥的书,就立马买下来了。”李安亭介绍道,“捐赠的这五张照片也是我在苏联拍摄的,包括时任铁道部部长滕代远率队来苏联考察,正好来到我实习的莫斯科地铁桥工地,我就为考察团拍摄了这几张照片。”

回国后,李安亭原本有机会留在北京,同爱人一起在铁道部工作,但他表示,作为技术人员,只有在一线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为新中国桥梁事业作贡献。于是,他选择到南京,参建了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南京长江大桥,并获得南京长江大桥建桥新技术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主要参加者证书。此后他跟随着新中国桥梁事业发展的脚步走遍了大江南北, 75岁时,才离开建桥一线。

李安亭的小女儿李忠介绍道,此次捐赠是为了满足父亲长久以来的心愿,“父亲有着收藏的习惯,家里有他常年以来收集的很多桥梁相关的物件,他也一直想把这些物件更好地传承下去,成为教育下一代的‘桥梁’。”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