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乡村振兴:富池样本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08:15 来源: 湖北日报

富池镇综合码头,年设计吞吐量达千万吨。

坐落于镇中心的富池广场是当地居民休闲、社交的聚集地。

娲石水泥工厂被工信部等6部委评为绿色工厂、花园式工厂。

空中俯瞰富池镇港下村,青山环抱、果林遍布,四好农村路纵横交错,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鸟瞰富池镇。

长江之滨,星光璀璨。

作为阳新县的工业重镇、民生强镇、宜业乡镇,八百里富水在富池向东汇入长江,为这里带来了丰饶物产。千万吨矿藏自此开凿出山,汇聚成鄂东南闻名遐迩的“聚宝盆”。

迈入新时代,富池镇用项目支撑,转型经济模式,引领发展突围。22公里的长江岸线上,放眼皆是层林染绿;工业园内,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厂区内却像公园一般静谧宜人……

“建设沿江高质量发展示范镇,冲刺中部经济二十强!” 富池镇党委书记石顺发说,今年以来,该镇抢早、抓先,快干、实干,以领跑之姿展示富池速度,用发展实绩打造富池样本。

绿色转型开新局

6月13日,位于富池镇的华新亿吨机制砂项目现场,多栋搭满脚手架的房屋一字排开,连起来长近千米,不少已经封顶。

该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同类生产线,同时配套建设数字化绿色矿山,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数字矿山、智慧工厂、绿色物流。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新建4000万吨/年生产线以及技改扩产2000万吨/年生产线,二期新建4000万吨/年生产线,计划本月投产。

“一期年产能5000万吨。项目投产后,将为长江大保护和为阳新县奋进百强作出重要贡献。”该项目副总经理刘胜说。

同一园区内,华新水泥万吨线生产正酣。“我们生产用的燃料大量使用生活垃圾,每天储备量达到3000吨,节能省油在全球遥遥领先。”华新水泥(黄石)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兵介绍,自2020年底投产以来,项目累计工业总产值接近17亿元,上交税收累计超过1.8亿元。

阳新县富池镇依傍长江,因阳新母亲河富水由此注入长江,故名“富池口”,有“金铜之乡”“矿业大镇”之称,数十座矿厂在此兴起。随着矿产资源逐渐枯竭,富池人一度陷入迷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些年来,富池镇委、镇政府践行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一改往日粗放型发展方式,转型深耕低能耗、高价值产业链,高标准推进园区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园、绿色建材产业园和医药化工产业园茁壮成长,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循环经济、绿色建材产业项目竞相开花。

“2021年我镇规上工业总产值7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税收6.7亿元。各项数据均创富池历史新高!”石顺发说,该镇全年完成新投产重点项目4个,新签约重点项目8个,新开工重点项目8个。“目前总投资125.7亿元的9个在建项目都在稳步推进。”

——抓牢环保入场券,产品迈上价值链上游。2021年,湖北高能鹏富科技有限公司投用新的烟气超低排放系统后,通过工艺技术上的攻关,接手不少别家无法处理的复杂危险废物订单。投资5000万元引进3条自动喷涂生产线的安达精密,既满足了最新国家排放标准,还使公司产值在去年翻了一番。

——响应长江大保护号召,优势资源攥指成拳。到目前,该镇完成长江复绿面积754.1亩,精准灭荒493.2亩,累计完成各类森林质量绿化和提升面积达1455.9亩,同时加速建设黄石港阳新港区富池作业区,用强有力的手段还沿江居民岸绿水清人居环境。

争做贴心“店小二”

“你好!我想注册一家新公司,但原公司进入了企业异常名录,可以麻烦处理一下吗?”3月中旬,阳新连永锰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到阳新县富池镇市场监管所询问。

据了解,阳新连永锰业有限公司已停产11年,由于该公司未参加2019年和2020年的企业年报公示,导致被列入企业异常名录。随着近两年阳新县不断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市场复苏,该公司负责人萌生了想把公司原有资产重新盘活的念头。

“没想到这么快就处理完成,而且连营业执照和企业印章都帮我办理好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不到3天,富池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将营业执照和企业印章送到了公司负责人手中,受到交口称赞。

该镇市场监管所对企业的“贴身”服务,只是富池镇党委、政府和镇直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为构建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适应富池镇当前发展新需求的简约高效行政管理体制,激发内生动力,该镇积极探索“7+1”模式,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做到实干快上、奔跑奋进,助推富池经济稳步进位。

“7+1”模式即优化设立党政综合办公室、组织人事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政法办公室、城镇建设管理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7大办公室,明确各自分工责任和管理权限,使职能归口更顺,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额外设立1个督查办,充分利用一线考核督办手段,以日常督办、定期考核、专项督查、每月考评与半年考核有机结合的督考模式,突出督查重点,增强重点督办工作考核实效,通过跟踪督办、通报、约谈等方式保障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持续升级的营商服务,为项目落地富池提效增速。今年一季度,富池镇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20.5亿元,同比增长64%;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99亿元,同比增长348%;税收累计2.03亿元,同比增长79.14%。同期,该镇成功引进各类项目8个,总投资17.1亿元,优质项目接连入驻。

“当地快速协调村民关系,解决征地问题的高效率,令我们刮目相看。”帝洲工业固废处置与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负责人陈天飞对富池镇的营商环境竖起大拇指。“镇里新修的道路马上就要完工,直通项目门口,到时货物进出更方便了。”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富池镇港下村因矿而兴,曾是鄂东南远近闻名的经济强村。随着资源枯竭,生态被破坏,该村一度陷入困境。

“痛定思痛,我们鼓励党员领办新兴产业,实现经济转型。”村支书柯昌盛说,2010年前后,该村将转型方向聚焦到观光农业发展上,多次组织赴浙江考察,学习美丽乡村经验。

副支书李红霞说,当年她在村里第一个“吃螃蟹”,回村自购苗株,创办桑葚采摘基地。如今基地已达百亩,年创收20余万元,吸引不少周边农户加入。

经济效益出来了,村民们纷纷加入,一座座特色采摘园、农家乐在这里开花结果,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现在的港下村,不仅被评为湖北旅游名村和全国文明村,今年还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村集体年收入超过130万元。

港下村的“绿富美”之路,是富池镇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缩影。如今走进金堡村,全村人集中居住在小区里,一栋栋别墅成排连片,不输城市社区。王曙村入股华新骨料、华新新材,每年分得红利超千万元,全村家家户户用上自来水、开通闭路电视,村民的人身保险、养老保险等都由村集体买单。

今年,富池镇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1+1>2” 的叠加效应,推动全镇各村、各机关单位彼此之间“经常晒、相互赛”,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热潮。

围绕打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农村环境,该镇创新推出“红黄旗”累积制,红旗代表“最清洁村庄”,黄旗则代表“最不清洁村庄”。

“通过小小两面旗的考评反差,掀起全镇人民关注人居环境的热潮,以此推动人居环境大改变。”石顺发表示,该镇将建立奖惩长效机制,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城镇建设,形成上下联动、携手共进的良好氛围。

以人居环境整治为起点,该镇广泛动员群众,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交通区位条件,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产业:利用孟铺、小雅和大雅优质自然资源,推进蔬菜大棚、白茶基地等项目落地建设;充分利用自身旅游资源,把发展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启动港下村、丰山村的农旅文化项目建设;以麻阳高速连接线建设为契机,以“口子村”标准启动上巢和张湾村休闲项目建设,促进全域乡村产业发展。

民生福祉温暖新生活

“这一年来,周边生活变化很大。富池广场和周边环境都变得更美了,大闸湖两侧堤坝休闲区改造升级变得更好看了。”6月5日,漫步富池广场,居民王阿姨感慨着富池人居环境的变化。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富池镇也致力于打造五分钟百姓生活舒适圈,加大道路交通、文体娱乐、医疗服务等配套服务力度,全面推动和健全公共配套服务规划建设,补足民生短板,深入推进城镇“亮洁绿美”工程。

“2.88亿元的‘擦亮小城镇’项目目前正在挂网招投标。”富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柯贤泰介绍,该项目包括服务中心工程,市政道路提升工程,雨污排水管网工程,口袋公园、小型停车场、体育公园等工程以及绿化工程五个方面、共计32个子项目,完工后当地城镇基础设施水平将再上一个台阶。

为助推富池镇卫生事业的发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高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与保障能力,富池镇卫生院正在实施整体搬迁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阳新县半壁山管理区半壁山大道,建设规划用地面积约43.7亩,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辐射富池镇、陶港镇、黄颡口镇、半壁山农场。

新院的建设有利于乡镇品位的提高和医疗环境改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医疗保健服务需要和企业员工及管理人员医疗服务需求,将对整个滨江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教育方面,富池镇计划利用教育基金修缮运动场,改善教学办公楼场馆建设,并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德才兼备的老师进行奖励。让富池镇教育事业上升到新的台阶,以满足富池镇及落户企业工人、管理人员子女教育就学需求。

据了解,富池镇已刷黑背街小巷道路10余条,总长约4.2公里,正在修建总长1.3公里的生物医药园区大道,大桥连接线以及203省道也在同步施工。

同时,该镇创新治安综合治理,“天网行动”持续推进,镇区和12个村实现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农村网格化管理全面完成,综治工作多次荣获全县“先进单位”。富池“三月三”庙会成功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年来,成功举行4次“三月三”庙会暨民俗文化节活动和5次广场舞大赛。加强农村文化祠堂功能转化工作,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富池镇第二自来水厂和“两村两矿”自来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如期完成,全面解决了群众吃水难问题。加大教育、卫生事业的投入,新建1座发热门诊大楼,镇中心幼儿园被评为市级示范幼儿园。紧绷安全生产防线,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定期组织企业开展安全演练,有力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十四五’期间,富池镇将坚持把宜居作为发展之果,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石顺发说,该镇将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撰稿人:向能来 饶正茂 甘雅洁 赵楠妮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