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我们的底气,来自与江岸的彼此成就、共同成长——江岸区 用营商环境之优 促市场主体之稳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09:36 来源: 湖北日报

近年来,江岸区全面落实湖北省委工作部署,按照武汉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2017年,江岸区地区生产总值跨过千亿元台阶,2021年达到1470亿元。5年间,江岸区跻身全国主城区竞争力百强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成效明显的国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营商环境考核连续两年位列武汉市第一,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连续5年居武汉市中心城区第一。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江岸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万千市场主体汇聚的澎湃动能。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江岸区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3万户,位居中心城区首位,超时序进度44.9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占比达到48.23%,超时序进度34.4个百分点。

与市场主体互融共生互相成就

从当初租用几层办公室,到如今拥有总部大楼、近千名员工。回忆起创业经历,武汉正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华设计)总经理刘人君坦言,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就是与江岸区“互融共生”的过程。

正华设计创立于江岸区,主营业务是在规划、建筑、景观、室内等领域提供设计服务。

刘人君说,江岸区一直把总部经济作为主要经济形态,集聚了一大批总部机构,这正是正华设计的重要目标客户。

江岸区经常组织辖区企业对接会、座谈会等,这让正华设计与总部机构有了互相了解、合作的机会。

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是江岸区重点打造的国际性、总部型商务区。目前,这里已开发建设的项目中,近10个项目都与正华设计有业务合作。在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正华设计也参与了保元里、汉润里等老建筑、老里份的活化利用工程。

依托江岸区总部经济带来的“集聚效应”,正华设计顺利起步;借力地处江岸的总部机构“辐射效应”,正华设计走向全国。如今,正华设计已成为江岸区总部经济的一员。

从“互融共生”到“互相成就”,刘人君的感受与李娟不谋而合。

华润万象城综合体项目,是华润在武汉投资的项目中单位面积投资强度最大的项目之一,涵盖一座高端购物中心、一条特色商业街、四栋住宅和两栋国际甲级写字楼。

身为华润置地大厦的营销负责人,李娟同时也是江岸区招商大使。“我常与江岸区招商服务中心联合招商。在项目招商时,遇到任何难题,我也能及时寻求相关部门的支持。”

华润置地大厦计划于今年9月30日交付,共有27层可售楼层。得益于江岸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厦目前销售顺利。

阳光和雨露,不仅滋养参天大树,也同样滋润着低矮的灌木和铺天盖地的小草。

武汉风暴狮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拥有5个人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主营业务是游戏开发,目前在江岸区一家孵化器租用共享办公室。

让公司创始人叶志龙意外的是,自己公司规模不起眼,却依然受到江岸区相关部门的悉心呵护。

得益于江岸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依托孵化器,风暴狮子享受到了办公场所的租金优惠和代账服务,并申报了大学生创业补贴。了解到该企业手握15项专利,江岸区相关部门主动提供宣传指导服务,助力风暴狮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尽管市场存在不确定性,但我们的底气,来自与江岸的彼此成就、共同成长。”叶志龙说。

“在江岸看到了松山湖的影子”

市场主体是江岸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韧性、潜力和底气所在。

江岸区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帮助市场主体活下去、行得稳、走得远。

江岸区在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扎实做好企业纾困帮扶、行业运行监测、重大项目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服务群众需求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在全区深入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根据企业反映的不同问题,提供“1+3”政策体系支持,即在落实中央省市一揽子助企惠企政策基础上,区级出台招商留商政策、市场主体量质提升政策、加快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发展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做实重大项目全周期推进机制,深入102个亿元以上项目现场,加快打通建设堵点。

与此同时,该区围绕“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专题,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制定“1+8”产业提档升级方案,形成推动产业提档升级的合力。

一系列助企惠企的创新举措,紧锣密鼓地推出。

1月20日,江岸区建设大道金融产业带招商客厅揭牌。依托这一阵地,江岸区的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将常态化开展党群服务、政务服务、人才服务、招商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关爱服务、配套服务等楼宇“八进服务”。

3月21日,江岸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e站投入运行。该服务e站入驻了江岸区多个区直部门,提供企业设立证照联办、发放税务Ukey、银行开户、印章刻制、用工需求发布、惠企政策推送、政策宣讲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5月30日,江岸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全生命周期”综合窗口、“个人全生命周期”综合窗口和“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专区,对外开放。其中,“企业全生命周期”综合窗口,整合了120项企业高频事项,涵盖企业准入、企业准营、企业运营、企业变更、企业退出等业务领域。“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专区,为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从立项、工程规划,到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依托金融强区的优势,江岸区还坚持举办“融商会”品牌活动,组织辖区金融机构,组团为重点企业、产业项目精准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今年以来,江岸区已举办4场“融商会”活动,达成500亿元融资授信意向。同时,金融机构服务了全区超过100个重大项目,授信超百亿元。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用脚投票。

去年9月,三峡集团总部搬迁湖北、落户江岸。今年6月13日,江岸区服务三峡集团办公室挂牌,作为常设机构,安排专职人员对三峡集团进行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服务。

目前,江岸区已集聚了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三峡基地发展有限公司等9家三峡系的子公司和分公司。

金融保险业,是江岸区的主导产业之一。目前,江岸区已集聚了100家金融服务业法人和区域总部机构。今年以来,该区已引进永安财险武汉中心支公司、兴业消费金融武汉事业部等5家金融服务业地区总部机构,另有一家外资银行地区总部已获金融监管部门批筹,预计年内在江岸开业。

武汉伯美帝科生物医疗科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齐颢说,此前,该公司曾把研发中心设在松山湖产业园,因为看中那里优良的营商环境。如今,他把研发中心搬到江岸,“因为在江岸看到了松山湖的影子。”

稳市场主体,就是稳社会就业、稳基本民生、稳经济增长。江岸区将进一步强化稳增长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紧完善配套政策、谋划出台看得准的新举措,全力助企纾困,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和预期,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企业变化

解决问题的速度比常规快了近一年

“为江岸速度点赞”

“一般来说,解决红线内110KV高压线迁改这一问题需耗时一年到一年半,没想到江岸区只花了7个月。”6月11日,看着项目继续顺利推进,新荣TOD天街综合体项目相关负责人感触颇深,“为江岸速度点赞!”

新荣TOD天街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约253亩,将建设TOD商业、总部经济、科技创新、教育中心、城市邻里等五大产城中心。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近3亿元,可提供超过5000人的就业机会,将进一步织密江岸区的商圈布局,助推江岸区商贸物流产业提档升级。

但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却遇到难题——项目红线范围内有一处110KV高压线,影响到项目施工,需迁改至红线边。

江岸区了解到此情况后,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立即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以及区土储中心、区规划局、区建设局、后湖街道、武汉供电公司等单位组成的专班,推动该问题的解决。6月2日,高压线迁改完成。

“江岸区对项目的支持力度,让我印象深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为服务好项目发展,江岸区组织相关部门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此外,区相关部门也会根据项目需求,随时召开小型专题会,为项目建设铺平道路。

目前,新荣TOD天街综合体项目一期在建并开始预售,二期商业综合体正按计划加紧建设。“江岸区悠久的商脉历史、深厚的底蕴,是吸引项目入驻的重要原因,而这里优越的营商环境,则给了我们加大投资、扎根发展的底气。”

绘就美好江岸

2017年,江岸区地区生产总值跨过千亿元台阶,2021年达到1470亿元。

今年一季度,江岸区GDP总量位居武汉市中心城区第二位,GDP增速和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均位居武汉市中心城区第一。

今年1月至5月,江岸区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3万户,位居中心城区首位,超时序进度44.9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占比达到48.23%,超时序进度34.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江岸区已举办4场“融商会”活动,达成500亿元融资授信意向。同时,金融机构服务了全区超过100个重大项目,授信超百亿元。

目前,江岸区已集聚了100家金融服务业法人和区域总部机构。

策划:中共武汉市江岸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