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最美东湖 醉了世界 东湖风景区打造世界级城中湖典范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11:25 来源: 湖北日报

东湖,城市中央的一颗璀璨绿宝石。33平方公里的水域,聚湖泊、山峰、森林、湿地、花海、鸟岛等众多秀美景观。

以东湖为核心的东湖风景区,享有众多国家级荣誉: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16年建成的东湖绿道,被联合国人居署列为“改善中国城市公共空间示范项目”;2019年,东湖获评水利部“长江经济带最美湖泊”,系唯一入选的城中湖……

经过多年的保护和发展,一个可游、可赏、可娱、可居的大美东湖,越来越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生态越来越美——

全域联动守护“城中绿肺”

在东湖,湿地植物及景观最为集中的地方,便属落雁景区和吹笛景区。这里湿地生态保护良好,与周边森林生态系统一道,呵护着武汉这片重要的“城中绿肺”。

2022年,对武汉来说,是名副其实“湿地年”:今年11月,武汉将举办第十四届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东湖落雁景区作为湿地大会的参观点,将成为对外展示武汉积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重要窗口。

落雁自然生态园自建成之初,就遵循着严格的保护红线。从去年起,落雁景区着手开展新一轮生态保护与综合提升工程,在岸线治理、源头防污、保育范围监控等方面多点发力。

划定重点地域保护范围,对100%水域进行保护,60%绿地进行修复,严控湖泊蓝线50米保护范围与一级保护保育范围。

“我们在对岸线的修复提升工作中,遵循以生态岸线为主,以生活岸线为辅,移除所有生产岸线,最终形成93%的生态岸线和7%的生活岸线。”武汉园林院设计师梅章斌介绍,“景区在原有地貌的基础上,因地就势打造小微湿地群,形成水塘湿地、淡水沼泽湿地、森林湿地、灌木湿地、泡沼湿地等丰富的湿地形态。”

此外,落雁景区在全地域内实现雨污分流,控制鱼塘、农田、村湾等源头污染,通过海绵城市设计策略减少面源污染。建立完善的智慧监测系统,通过对水质水量、小气候、湿地蒸散、湿地涵养水源等方面的监测,对湿地生态系统进行实时保护。

与落雁景区隔湖相望的吹笛景区,是武汉东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核心区域。近十年来,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湖边清理及水生植物养护方面,定期清理湿地岸边的水葫芦等危害植物;对岸边的水生植物过密处疏剪、过稀处补栽;对沿湖步行道植物进行景观提升,补栽夹竹桃、木芙蓉、池杉、垂柳、山茶、紫薇等景观植物。

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管理处人员日常巡护、监测环境对野生动物的影响,并向市民游客宣讲野生动物、野鸟保育知识;建立野生动物救护机制,遇到受困动物能通过接报出动、现场检查、救助观察、妥善安置等规范流程落实救助。

资料显示,如今东湖湿地生态系统得到可持续发展,湿地植被景观得以迅速恢复,湿地水生植物品种也由原来的不到100种增加到158种。

东湖良好的湿地生态,吸引珍稀候鸟频繁现身于此。

眼下,东湖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内分布有脊椎动物154种,其中,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5种。这里既有白鹭、灰鹭等留鸟,也有红嘴鸥、野鸭等候鸟。每当冬季,大量的红嘴鸥等候鸟在湖区翻飞觅食,场面壮观,也成了观鸟爱好者必打卡之处。

水治理越来越好——

深入整治换来“长江经济带最美湖泊”

在东湖,湖连湖,湖连桥,桥连树,随便一个角度,就是一幅绝美风景。

上世纪60年代,东湖一度承载了城市供水、农业灌溉、水产养殖、调蓄防洪等多种功能,也曾因水质恶化广受关注。

经过20余年的治理,东湖全面扭转水质恶化趋势。近五年来,东湖水环境改善进入加速提升期,成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实践典范。

2017年12月,总长达101.98公里的东湖绿道扣环成网,永久锁定了东湖岸线,彻底终结东湖侵湖占湖历史。

2018年以来,东湖风景区按照“畅通雨水口、封堵污水口、消除混流口”的原则,实施“排口革命”,对重点排口进行溯源处置,基本实现“污水进管网、雨水入湖塘”的治理目标。

2019年,通过“协商收购+依法整治”的模式,全面取缔了1500多条小游船,根除困扰东湖20多年的水面顽疾,实现东湖经营性船舶全面清洁能源化。

2020年4月29日,与东湖相连的新沟渠节制闸完工并顺利通水,标志着东湖水位人工调控成为历史,实现了精确自动控制东湖水位,解决汛期腾退库容和旱季蓄水保水的调控难题。

2021年5月,东湖(汤菱湖)成功入选首批湖北省健康河湖建设示范名单(第一批共8个),力争通过试点建设,将东湖(汤菱湖)建设成为“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健康河湖。

在官方湖长、民间湖长、数据湖长的基础上,东湖风景区建立“湖长+检察长”的协作机制,实现“四长联动”,积极探索构建检察机关在湖长制工作中的司法介入和助推机制。

在智慧监测方面,建成东湖智慧水务平台,形成了宣传展示子系统、东湖一张图、业务管理子系统、动态监测子系统、预警分析子系统、监督考核子系统以及相对应的手机APP,实现了“查、测、溯、控”四大功能。

经过“十三五”期间统筹谋划、深入整治,东湖水环境稳步向好。

2017年东湖开始进入Ⅲ类水时代,郭郑湖局部出现连续6个月Ⅲ类水,2018年上半年东湖首次全湖评价为Ⅲ类水。2019年,东湖获评水利部“长江经济带最美湖泊”。2020年11月,东湖通过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验收。

东湖的治水经验,彰显自然生态价值,呈现出“城水共生、人水和谐”的美好画面。

游客纷至沓来——

最美城中湖呈上世界级“旅游名片”

对东湖的悉心呵护,换来了一张世界级的生态名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得到充分彰显。

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下,大美东湖不断绘出新画卷。春赏樱、夏赏荷、秋赏桂、冬赏梅,四大花节传扬东湖赏花胜地美名;来武汉,游东湖,逛绿道,成为江城向各地游客展示生态宜居风采的窗口。

几组数据展示东湖生态旅游的影响力——

2022年春节假期,东湖风景区七天接待游客72.5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31%,实现旅游收入1523.05万元,同比2019年增长85.1%,成为春节武汉最热门地之一。

2020年“惠游湖北”期间,欢乐谷、东湖海洋世界的门票每天被秒光,全省最具人气景区东湖排名第一,前十景区东湖占了三席。

自2016年12月28日,东湖绿道对外开放至今,五年来,东湖绿道接待客流量超6500万人次,高峰期单日客流达30万人次。

山揽翠、水涵青,以绿为底色,东湖风景区发展多色旅游,丰富的文旅活动贯穿全年,环湖旅游项目吸引大批游客。

蓝色水上游。乘东湖游船,体验帆船比赛;到东湖沙滩感受“马尔代夫风情”。

绿色生态游。沿着东湖绿道骑行,踏上东湖氦气球一览全域美景,到马鞍山森林公园看湿地花海。

红色教育游。东湖水上红色旅游专线,串联起东湖梅岭一号、朱碑亭、离骚碑、苍柏园等景点,追寻红色印记,感悟红色文化。

古色历史游。探访屈原行吟阁,感受浓浓楚文化;在湖北省博物馆里追寻荆楚大地的千年历史。

夜色休闲游。去欢乐谷夜场体验放纵电音节;坐上“东湖之眼”感受夜色浪漫。

此外,东湖大力“造节”,培育品牌IP活动。

三月樱花节,被誉为“世界三大赏樱胜地”的东湖樱园,是武汉最受欢迎的赏樱打卡地。今年,东湖樱花园扩建新园区,占地达520亩,不仅种植了上万株樱花,提档升级后的樱花园打造全新夜游项目,成为武汉城市旅游圈的核心景区。

东湖造浪节,秀出花样“跳东湖”,每年吸引众多年轻人参与,成为武汉告别夏日特有仪式。

连续四届武汉马拉松赛事,吸引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在这里纵情奔跑,共同见证东湖的华美与蝶变。

立足“十三五”的良好基础,展望“十四五”,大美东湖将锚定世界级城市生态绿心和世界级城中湖典范的“两个目标”,重点实施生态系统化修复、文旅深度化融合、景区数字化赋能、景村一体化发展的“四个全力推进”,努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文旅融合发展水平、景区数字化治理水平、景村一体化发展水平的“四个全面提升”,着力开展水环境治理示范、水生态修复示范和“大湖+”发展示范的“三个示范”。

守护人说变化

穿梭于樱花树下的“美丽守护人”

今年3月,武汉樱花如期绽放。被誉为“世界三大樱花之都”的东湖磨山樱园,每年都是江城最受欢迎的赏樱地之一,高峰期时,日接待量能达数万人次。

“今年赏樱季,我打卡了东湖樱园3次。这里环境优美、卫生干净、秩序井然,游玩体验满分!”武汉市民刘阿姨说。

面对游客量的井喷和环境保护的压力,东湖樱园的观景体验何以“满分”?源于一群“美丽守护者”背后的努力。

3月初的每个清晨,在东湖樱园开园前,城管执法人员总是比游客更先到达景区。“樱花季,很多游客爱骑共享单车前来,单车规范放置的压力较大。”东湖城管一中队黄佩说,樱园整个开放期,她和队员每天早中晚三班倒执勤,及时清理机动车道阻塞交通的单车。“今年,我们提前与单车运营商协调,请他们派相关负责人与我们一同值守,将游客可能出现的出行隐患考虑在前。”

“樱花节期间,人流车流骤增,原本可以机械化运作的道路保洁工作,不得不改为人工作业。为了保持环境整洁,环卫工都是徒手装袋。”磨山片区清扫保洁负责人黎健华介绍,“我们在景区进出沿路,每隔200米设置一位保洁员,白天14个小时倒班,来回巡逻式清扫,确保垃圾落地5分钟内被拾起。并增加垃圾清运车频次,不间断清理景区垃圾箱。”

此外,近两年来,景区建立智慧预约系统,实时监测当日客流及人流密集区域,保洁人员及执法工作者借助监测数据,及时安排调配人员,保障景区环境卫生及秩序一刻不松。

不仅是城管工作细致,整个樱花季的文明有序,靠的是多部门联动保障:东湖风景区公安分局制定详细安保工作方案,实时根据景区人、车流量,分级动态调整勤务模式,设置固定岗、巡逻岗、武装备勤点,确保景区平安;交警大队根据周边车流和拥堵情况,及时采取道路交通管控和调流措施;区文旅局及时发布动态赏樱客流数据及活动信息,协调景区策划丰富文旅活动等。

正是全区“总动员”保障景区平稳有序,今年樱花季,东湖樱园上榜武汉十大春季热门旅游景点。

数说东湖

东湖风景区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东湖绿道总长101.98公里,为国内最长5A级城市核心区环湖绿道,被联合国人居署列为“改善中国城市公共空间示范项目”;2016年对外开放至今,东湖绿道接待游客量超6500万人次,高峰期单日客流达30万人次。

2019年,东湖获评水利部“长江经济带最美湖泊”,系唯一入选的城中湖;2020年,高分通过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国家验收,入选首批示范河湖建设名单,再次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城中湖。

2020年,东湖风景区全年接待游客1386.7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41亿元。

经测算,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绿地率57.38%;绿化覆盖率 55.88%;人均公园面积为111.00平方米,大幅高于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绿化标准。

东湖湿地水生(湿生)植物共计158种(变种),湿地公园范围内分布有脊椎动物154种。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5种,如白琵鹭、灰鹤、鸢等。

武汉东湖微信公众号

文/图:东湖风景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