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江陵这名村支书为何能让“后进村”大变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16:5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志刚

通讯员 王思维 严筱钧

在老一代湖北江陵人印象中,“思想有多远人就能走多远”这句话,曾伴随着改革开放那段不凡岁月,记录着一代人的自信与豪迈。

江陵县熊河镇两湖垸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严伟

新时代,一位普通的村支书,他肩扛全村群众的期待与组织的信任,心怀满腔热忱和田园梦想,历经四年,与贫困搏斗,与陋习抗争,带领群众兴产业、强基础、固堡垒,让以往的落后贫困村变为现今的“文明村”“生态村”“幸福村”。

这位村支书是江陵县熊河镇两湖垸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严伟。

有这样一个动人的场景:今年4月28日傍晚,在熊河镇两湖垸村村委会门前,党员干部群众自发地列队等候,落日的余晖映衬着人们脸上的笑容。因为大家都在等候他们心中的“明星”——刚刚荣获荆州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载誉归来的村支书严伟。

江陵县熊河镇两湖垸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严伟和同事一起商量工作

严伟认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心中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要懂得珍惜名誉。

熊河镇两湖垸村地处熊河镇东北部,由原两桥村、洋湖村、永固村合并而成,辖七个村民小组733户。

因地理位置偏僻,以前的村容环境脏乱差,加之集体经济底子薄、路子窄,民心涣散,成为全县落后贫困村。

江陵县熊河镇两湖垸村的产业基地

2018年,严伟作为村里返乡创业能人,被村民推选为村支书,他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当时,严伟心里非常急迫,因为他认为他们的条件有限,村里的有些观念根本上没有改变,而国家、市里和县里有许多好的政策,他想尽快抓住机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务之急,要确保路要通、渠要畅、水要净。

近年来,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严伟组织群众清理沟渠河道、疏通道路两边排洪沟,对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整治。

同时,平整万亩土地,全面绿化、硬化、亮化村间道路,新建农民休闲广场1个,新建桥梁3座,新增泵站10座,栽植绿化景观植物6多万株,两湖垸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宜居“生态村”。

江陵县熊河镇两湖垸村河渠港汊纵横交错

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是新时代赋予村支书的责任和使命。工作中,严伟积极寻求村级产业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先后成功创建两湖垸村豇豆示范基地、金菊孵化基地、粮食烘干厂,引进虾稻共作模式,推广蔬菜经济、花卉旅游经济。

同时,全力推进土地、劳务、资本“三个合作社”建设,流转土地2056亩,全村700人带地入社成为新股东,参与集体分红,让400多个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后来,全村建成集吃、住、游、娱为一体的休闲式农家乐3家。

2020年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2021年村集体收入突破35万元,村民人均增收3000元,真正实现了富民强村。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两湖垸村基础条件已经具备,但乡风文明建设大有文章可做。

严伟带领“两委”班子,不断强化党支部堡垒作用,率先在全县开展“左三右三”党员评分活动,建立完善基层社会治理“135”体系,在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江陵县熊河镇两湖垸村新貌

同时,突出文化引领,打造两湖垸村法治乡风馆,建设300余米长的党史故事步道,引导广大居民积孝、积善、积勤、积俭、积信,两湖垸村成为民风良善的“文明村”。

2021年,两湖垸村荣获“全国第八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村支部被评为荆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4月,严伟被荆州市委、市政府授予荆州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在荣誉面前,严伟没有丝毫懈怠,谈及未来,他表示,接下来,他将持续抓好党建引领,推动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依托乡村振兴这个契机,进一步提高农民经济收入,抓实法治宣传工作,力争将两湖垸村建设为老有所养,幼有所依、幸福和谐、家家美满的现代化新农村。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