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上海:难点变亮点,党的组织优势持续转化为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19:49 来源: 文汇APP

▲静安寺街道党群服务站暨企业服务中心积极组织周边楼宇白领开展学习教育。 本报记者 袁婧摄

基层党建,做实了是生产力,做强了是竞争力,做细了是凝聚力——超大城市上海,一以贯之,以实践作答。

本轮抗疫期间,全市73.4万名党员到社区报到,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挺立基层一线,扛起最重的活儿,啃下最硬的骨头;旧区改造、老房加梯不断提速的当下,汇集各方力量的党员先锋队纷纷成立,合力纾难解困、解疑释惑,把民生民心做好做透;常态化工作生活节奏下,城市天际线、“一江一河”水岸线,跨行业跨领域的联合党委会以细致服务为企业添信心,也赋能精细化治理。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上海,党的诞生地。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基层党建念兹在兹,从“不辱门楣、不负重托”到“继续探索、走在前头”,殷殷嘱托,饱含深情期许。上海广大党员干部也始终有这样一种自觉:走在前列、不辱门楣。

纵观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党建特色,正在于能不断适应时代新特征、经济社会发展新规律、人民群众新需求,把党的引领和建设融入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五年来,上海坚持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组织体系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组织架构和服务机制,努力探索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党建新路。紧贴时代、社会发展脉搏,让经济发展最强劲的地方、社会活跃度最高的地方,成为党建最蓬勃、最有力的阵地。

同时,强化有效覆盖,把党建引领作为一条红线,确保基层治理有魂、有序、有力。

党的组织优势,正在这座超大城市中持续转化为发展优势。

业态“新”在哪里,党建就“跟”到哪里

南京西路商圈后街,街区独立党支部兜住了“散装”于各网红店里的闪闪初心;大数据活跃的市北高新园区,基于云端各类应用和服务,党员和党组织“只有一个对话框的距离”;园区“混搭”社区的虹梅街道,区域化党建聚出活力与“黏性”……

业态“新”在哪里,形态“变”在哪里,党建就“跟”到哪里。

摩天楼宇作为“竖起来的社区”,借由楼宇党建纷纷建起“楼委会”“楼事会”“楼管会”等治理平台,通过自治共治,实现公共议题、重大活动“楼事楼议”“楼事楼办”。

不只城市天际线,也有产业生命线。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探索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针对混合所有制企业及“走出去”国企越来越多的情况,探索党建联建,通过属资属地相结合方式,让党员离沪不离组织。

同时,持续扩大党组织在新兴领域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上海充分把握互联网企业特殊属性,加强政治引领和把关,派遣党建指导员,用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育引导,鼓励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主动亮身份、设立示范岗、贡献“金点子”,成为企业技术攻关的“尖刀班”、生产发展的“排头兵”。

去年,哔哩哔哩(B站)打造“党媒UP主”,推出《领风者》《追梦者》等主旋律作品,掀起青年人“红色追剧”热潮;喜马拉雅开通“红色频道”,让党性教育“声”入人心;趣头条、小红书等企业均由董事长或总经理任党组织书记……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正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攻坚啃硬中,实现党建效能更强穿透

全市范围内,依托1.2万个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党群服务阵地,构筑起“15分钟党建服务圈”,党员和群众在此受教育、学技艺,很多需求能在家门口一站式解决。依托这些枢纽载体,汇聚起更多资源,区域化大党建的能级不断提升。

超大城市,大有大的难处,而区域化大党建正是破除体制、隶属、级别束缚,实现了党建资源和党建效能更强的融合、落实与穿透。

这样一种落实与穿透,充分发挥在扭住“突出民生难题”一件接着一件办,持续攻坚啃硬中,充分发挥出党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战斗能力,体现为民初心,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

特别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9.1万余项重点项目。比如,在上海解放后首个居委会诞生地——黄浦区宝兴里地块动迁中,建立起党建引领旧改工作的组织体系,探索出旧改群众工作“宝兴十法”,最终创下了172天实现居民100%自主签约、100%自主搬离的旧改“奇迹”。

经近年改造提升,“一江一河”成为市民“生活秀带”。滨水岸线贯通建设过程中,广泛建立临时党支部,构建各方参与的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同时,在黄浦江两岸布局以“人人屋”“望江驿”“水岸汇”等为代表的74个党群服务站点。

此外,围绕年度民心工程,各级党委主动对接,针对急难愁盼,破解难点堵点。比如,推动党建要求写进地方性法规、纳入新一轮“美丽家园”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业委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推动基层社区“三驾马车”协同运转。

实战中锻铸队伍,能扛硬活能打硬仗

党的基层建设,关键在人。

去年,新一轮居村“两委”集中换届后,全市居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4.6岁、大专以上学历占94.2%,一批能力突出、充满干劲、群众认可的一线优秀骨干进入班子。

正是这样一支队伍,在此轮疫情大考中挺身而出,坚守在全市6000多个居村委会、1.3万个住宅小区,在最吃劲的一线全力守护家园。当下,加快迈入常态化生产生活,市、区两级6000多名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走访11.7万家企业,上门排忧解难;国企党组织充当骨干中坚,为城市运行提供物资保障,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一些园区管理方,相关党组织主动为企业免除租金、打通产业链。

在实战中砥砺初心,在服务大局中磨砺本领。

围绕“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国家战略,围绕本市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历史性契机,上海推动广大党员在改革开放前沿争当“弄潮儿”。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伊始,推动党员干部聚焦重大项目奋勇争先,不断刷新“临港速度”;助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人工智能岛、国际创新港等领域党组织,充分激发党员在产业高地“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和担当;聚焦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党委联建联动,建立党员突击队和临时党支部,鼓励党员干部以干事创业的实绩检验一体化发展实效。

全市层面,不断强化“班长工程”,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基层党员干部现身说法,讲亲身经历、讲治理案例、讲工作秘诀。迄今已集中推出12个新时代上海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通过全景式展现成果、一体化实训实操,更多党员干部经受了磨砺、增长了才干,能扛硬活、能打硬仗。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