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看!这群爷爷奶奶穿起足尖鞋,跳起芭蕾舞,抬腿劈叉样样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21:2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

视频剪辑 林楚晗

摄影记者 萧颢

6月16日晚,位于武汉市的湖北剧院内响起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乐曲《红色娘子军》,演员们卖力、精彩的演出让剧院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不过这群演员可有点特殊,是一群平均年龄60岁的爷爷奶奶。他们组成了武汉芳华白毛女舞剧团,身段和舞姿却丝毫不逊色于年轻人,抬腿、劈叉、样样在行……

《白毛女》剧照

15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了湖北剧院探访这个令人好奇的舞团,而这群可爱的爷爷奶奶们正在为16日晚的演出做着最后的排练。在后台极目新闻记者见到了武汉芳华白毛女舞剧团的团长魏金凤,虽然已经66岁,但是岁月仿佛对她十分温柔,只见她整个⼈身姿挺拔、风度翩翩,举手投足展现出优雅自在的⽓质。由于长年练习芭蕾舞,身形修长的她在人群中十分打眼。

年少到暮年的“白毛女”之梦

《白毛女》剧照

谈起成立这个舞团的初衷,魏金凤的思绪回到了53年前,那时候她13岁,在武汉市二七中学念书,当时她们班跳《白毛女》,她一眼就被老师挑中演白毛女,这一跳就是5年。谈起年少的那段舞蹈岁月,魏金凤的眼睛里泛着光,笑着回忆说:“直到现在我的家里还有一箩筐小时候跳舞用过的足尖鞋,很多都是被血水浸湿过。”18岁时,不少专业团队向魏金凤伸出了橄榄枝,希望她能加入专业团队,“那年我被云南文工团选中,但是很不巧的是,对方来学校的那一天,我的脚在运动会上被铅球砸伤了,整整休养了一个月,后面名额就没了。”谈起曾经错失的年少之梦,直到现在,魏金凤的言语之中还是透露着一丝遗憾。

后来,进入武汉市煤气公司工作,再后来结婚、生子,照顾瘫痪卧病在床19年的父亲……成年人的世界总是负重前行,即使在空暇之余想起“芭蕾梦”,魏金凤也觉得自己是痴人做梦,但是“还是会经常梦见自己只有十几岁,站在舞台中间,穿着足尖鞋,翩翩起舞……”

2016年底,已经退休的魏金凤和昔日二七中学的同学们重聚,谈话间说起曾经一起跳过《白毛女》的往事,大家说:“要不我们重新排练一下吧!”就这样,昔日的老同学们又聚在一起排演了《白毛女》的一个集体片段,排演完后效果不错,魏金凤于是提议大家一起重演《白毛女》,但是过去那么多年,每个人的情况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事情眼看着将不了了之。

丈夫张先生察觉到了魏金凤内心的纠结,听说了妻子的想法之后,他积极鼓励魏金凤,“我支持你,我们自己尝试着排练《白毛女》!”

《红色娘子军》剧照

为了劝说老同学们加入,魏金凤两口子不知道跑了多少趟,做了多少工作,终于凑齐了11人排练白毛女的第七场戏,夫妇两人又自费在田汉剧院租了舞台,2017年年底,魏金凤带领着小伙伴演出了一场,这是40多年后魏金凤再次扮演白毛女。演出出乎意料地大受好评,谈起这次演出,魏金凤仍眼含热泪,“非常感动。因为那天的成功演出,我和爱人坚定了要把芭蕾舞梦继续下去的决心!”

铁汉也有柔情,“最想感谢的是先生”

创建舞团的想法实际操作起来难上加难,去哪里找那么多的演员成为魏金凤第一个头疼的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魏金凤夫妇俩的多方打听和游说,不少有舞蹈基础的爷爷奶奶加入了他们。2018年3月,魏金凤盼了半辈子的舞团终于成立了!而为了纪念自己曾经的芭蕾梦,给舞团取名“武汉芳华白毛女舞剧团”。

《红色娘子军》剧照

2018年10月10日这天,魏金凤团队的《白毛女》在武汉市人民剧院进行首演,座无虚席,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演出收获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大型舞剧《白毛女》复演成功,给了武汉芳华白毛女舞剧团全团演员极大的信心,魏金凤和爱人乘胜前进,决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推出大型舞剧《红色娘子军》,向党的生日献礼。

成立《红色娘子军》复排剧务专班,确立演出阵容……全团人员摩拳擦掌,复排工作紧锣密鼓有秩序地展开。

但是,疫情突如其来,复排工作搁浅。为了不影响排练,魏金凤组织大家进行线上基本功训练。就这样,居家的日子里,全团没有落下一天的进度。

魏金凤和伙伴们排练中(极目新闻记者萧颢摄)

谈到这些年成立舞团,魏金凤表示酸甜苦辣都有,不过最想感谢的还是自己的丈夫,“可以说,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圆我年轻时的梦想!”

这位身高超过1.80米的汉子外表高大威猛,对妻子却有着铁汉柔情的一面。“我先生不会跳舞,但是他常说,他就是我的大春,而我跳舞起来的样子,他觉得很可爱。”魏金凤聊起丈夫张先生时,露出了少女般的羞涩。

魏金凤指了指后台道具间的服装说:“这些都是我们自己动手裁剪的。”而为了省钱,擅长绘画的张先生则动手做道具,“假山、背景画、房子,你在舞台上看到的所有道具,都是我先生自己做的。”

指挥70多人公演,安排演员们的日常吃喝还有宣传,筹备舞台、服装、道具等,全是魏金凤夫妇一手操办。

年轻时跳《白毛女》的魏金凤

忘却年龄,优雅圆梦

对于一群平均年龄60岁的爷爷奶奶来说,虽然大多年轻时候都有着舞蹈基础,但是多年未练,又随着年岁的增加,想跳好一场芭蕾舞剧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又要当团长,又要当指导的魏金凤,真可谓连轴转,“毕竟这么多年一直没有跳过,戏中好多连续360度旋转的大跳让我一度眩晕不止,但是我都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魏金凤和伙伴们排练中(极目新闻记者萧颢摄)

在采访中,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魏金凤腿上贴着不少膏药,记者问及,魏金凤摆了摆手说:“受伤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这没什么。”说到这里时,她告诉记者,就在前几天,舞团里饰演红军战士的周铃也意外受伤,“排练的时候,道具刀不小心弄伤了她的胳膊,当时她就疼得哭了起来,我们害怕她骨折,赶忙送她去医院,好在没有骨折,但是这几天排练她还一直打着绷带,但是她也没有放弃排练,让人十分感动。”

今年65岁的郑少毅在团里担任着“知心大哥”的角色,也被大家尊称为舞团里的“定海神针”,大家有什么思想上的困难都会找他倾诉。谈起对舞团的感情,郑少毅激动地说:“跳舞就是我晚年生活的寄托,我想,如果错过了,也许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我热爱舞台,并愿意为它付出。”

魏金凤和伙伴们排练中(极目新闻记者萧颢摄)

在《红色娘子军》里担任南霸天角色的郑汉强也兼任团里的灯光师,性格开朗的他告诉记者,“在上部戏里,我是饰演黄世仁的角色,到现在我还是饰演反面角色,哈哈,我想以后有机会饰演一次正面角色。”被问到这么多年不跳,现在跳舞会不会感觉很吃力?郑汉强坦言,“当然会!但是现在跳起来更自信了!”

每动一下,都疼痛难忍、汗流浃背,用这群爷爷奶奶的话来说,“在最开始压腿的时候,疼得有时候都走不了路。”但是芭蕾舞让他们忘却了年龄,变回了年轻时的模样。

看着这群可爱的“大姑娘”“大小伙”在舞台上认真跳舞时,记者的思绪有一丝恍惚,仿佛穿过岁月的长河看到了他们年轻时候的模样。样貌也许会老去,不变的是对于梦想的坚持,60岁的身体20岁的心态,舞台上的魏金凤正带领着她的伙伴们在广阔的舞台上演绎着不老的青春梦……

(其余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