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同城化”持续释放民生红利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9日07:2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夏中华 通讯员 黄朝晖 张继果

6月9日,广东中德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手机“标信通”办理CA证书,参与投标可在武汉、鄂州通用。此前,两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在武汉城市圈率先实现跨市线上CA互认。

一年多来,武汉、鄂州逐步突破行政区划界限,不断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无缝对接,两地群众越来越多地享受到同城化发展带来的民生红利。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6月7日,葛店实验小学教师张红与同事们分享了跟岗学习心得。不久前,葛店中心学校选派首批义务教育阶段28名骨干教师赴武汉东湖高新区对口学校跟岗学习,张红是其中之一。

跟岗学习是武鄂教育协作内容之一。去年底,两市18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牵手”,签订了9个协作项目。

“利用3至5年时间,将全市千余名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送培一次,学习先进教学管理经验。”鄂州市教育局局长范玉姣介绍。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不仅“送出去”,还要“引进来”。继华师梁子湖分校、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等高校相继落户,鄂州正谋划邀请武汉知名学校在其临空经济区共建一所外国语学校。

鄂州方面还邀请武汉名师送讲、送研、送培。去年,先后有7名来自武汉的教育专家、名校长、名师“亮相”鄂州教育大讲堂。今年4月,武汉新洲一中和华师一附中的名师通过“云课堂”,辅导鄂州因疫情留家上网课的7000余名学生。

“两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已有良好开端,下一步应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逐步形成武鄂教育高质量协同体系。”范玉姣说。

医疗卫生服务逐步同标

“以前去鄂州或武汉市区看门诊,打车1个多小时。现在家门口就可挂上专家号。”5月25日,家住葛店开发区的曾女士带孩子来到省中医院葛店院区就诊。

2020年11月,省中医院葛店院区投用,服务辐射光谷、花山、葛店等地区。紧跟其后,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梁子湖院区开诊,可为周边30万人提供服务。

相对武汉,鄂州医疗资源整体偏弱。对此,两市长期推动优质资源共享。

疫情防控期间,两地医护人员互动互用明显。去年8月,鄂州防控形势吃紧,武汉近千名医护人员驰援。今年以来,鄂州已先后派出400名医护人员参与江夏、新洲两区的核酸检测。

武鄂医疗机构合作日益频繁。近段时间,两市疾控中心、精神卫生中心、急救中心先后签订合作协议和专科联盟协议。

“医疗卫生领域同城化,重在对接,难在共享,最终要同标。”鄂州市卫健委主任万福尧说,对标武汉,鄂州正着力提高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和注册护士数。

眼下,省中医院葛店院区开始规划二期建设,鄂州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一期工程预计明年竣工,这意味着全市医疗机构床位数两年内将达近8000张,人均水平大幅上升。

文旅体验实现“同城待遇”

今年端午节期间,鄂州景区游客量逆势上扬,综合收入较2021年同比上升41.1%。

去年11月底,武汉城市圈旅游年卡发行。年卡整合圈内九城文旅资源,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互通、便捷、优惠的旅游产品,实现“同城待遇”。目前,鄂州5家A级景区纳入城市圈旅游年卡使用范围。

“乘着同城化的东风,武鄂文旅方面的合作日趋增多。”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军说。

鄂州频频与武汉高校、文化研究机构对接,“借智”挖掘本土历史文物内涵与价值,推广悠久历史文化。与湖北美术学院合作,“基于古铜镜传统工艺创新设计研究”被列入国家级课题;邀请武汉大学教授、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主持开展鄂州文物的活化利用和楚文化研究。

“借智”的同时,也在“借资”引入武汉企业参与鄂州文旅项目建设。几年前,百村集团斥资数千万元,在汀祖镇岳石洪村开发建设文旅产业综合体。眼下,省内外12个文旅产业项目在此扎堆开工。

今年,鄂州还将联合武汉、黄石共同编制大梁子湖旅游发展规划,合作申报创建梁子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