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省档案馆“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系列展开展 毛泽东中学时代满分作文亮相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9日07:3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柳琛琛 通讯员 童雁 王涛

6月17日,湖北省档案馆举办的“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系列展开展,包括毛泽东手迹展陈、湖北红色档案展陈和红色美术精品展陈等三大主题展,其中部分展品属首次对外公开。本次系列展免费对外开放,将持续到年底。

满分作文诠释赤子情怀

据省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毛泽东手迹展陈”,精心选辑了80余件毛泽东同志在不同时期亲笔书写的文件、书信、题词,生动诠释了毛泽东同志心系社稷百姓、胸怀家国天下的伟人风范和赤子情怀。

展览现场,毛泽东中学时代的100分作文手稿引人注目。1912年6月,湖南全省高等中学校举行了一次作文比赛,主题是读史用史。刚刚进入学校不久的毛泽东,根据《史记》记载的故事“商鞅徙木立信”,联系当时中国社会现状,用楷书写下400余字的作文《商鞅徙木立信论》。时年19岁的毛泽东写道:“吾读史至商鞅徙木立信一事,而叹吾国国民之愚也,而叹执政者之煞费苦心也,而叹数千年来民智之不开、国几蹈于沦亡之惨也。”他认为,商鞅之所以如此煞费苦心,多半是由于民智之不开,并由此感叹国民之愚昧,感叹几千年来民众心智的闭锁,和中华民族几近沦亡的悲惨。这篇文章展现的忧国忧民的思想情怀,和利国富民的改革抱负,获得阅卷的国文教员柳潜高度评价,被评为满分100分。

1936年,毛泽东在陕北窑洞接受美国著名记者斯诺采访时,提及自己在湖南全省高等中学校的一位国文教员对他帮助很大,还曾借书给他阅读。新中国成立后,研究者从湖南全省高等中学校档案中发现了这篇手稿,它是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毛泽东中学时代作文手稿,也是目前留存的毛泽东最早的、最完整的手迹,显得弥足珍贵。

家书电报流露伟人真情

“岸英、岸青二儿……你们有你们的前程,或好或坏,决定于你们自己及你们的直接环境,我不想来干涉你们,我的意见,只当作建议,由你们自己考虑决定。总之我欢喜你们,望你们更好……”展览的珍贵档案中,毛泽东分别于1939年8月和1941年1月写给在苏联求学的毛岸英、毛岸青两人的两封家书读来令人感动。毛泽东在信中鼓励他们多读书,多学习自然科学知识。信中舐犊之情,溢于言表。

这次展览还展出了一件毛泽东给黄克诚等人的电报。1950年,湖南曾打算为毛泽东在韶山的故居建房通路。毛泽东得知消息后,立即在1950年9月20日电告中南局和湖南省委:“据说,长沙地委和湘潭县委现正进行在我的家乡为我建筑一所房屋并修一条公路通我的家乡。如果属实,请令他们立即停止,一概不要修建,以免在人民中引起不良影响。是为至要。”

百幅经典作品展现百年光辉

身形微微佝偻,蓬乱的头发和浓密的胡须略带沧桑,嘴里叼着烟斗,目光凝重而忧郁,背景是深暗的熊熊烈火,火中凸显出无数燃烧的红烛……这是红色美术精品展里的一幅油画。

画面中的中年男子是闻一多。这幅油画名为《红烛颂》,作者是闻一多三子、中央美院教授闻立鹏。由于闻一多生前写有长诗《红烛》,1979年,在闻一多逝世33周年之际,闻立鹏以此为灵感创作《红烛颂》,刻画了闻一多集学者与革命家于一身,宁死不屈的崇高形象,寄托自己对父亲的思念之情,同时也是对一代先烈的致敬。

此次“红色美术精品展陈”一共向观众展示了《四渡赤水》《狼牙山五壮士》《红烛颂》等百年来100幅中国美术经典作品。油画《永不休战》由画家汤小铭创作于1972年,他将鲁迅形象置于生活场景中表现,以重色调的黑沙发、黑色长袍、白色枕头、浅黄色文稿、灰色墙面等构成黑白灰对比,至今深入人心。据了解,《永不休战》在当时表现正面人物的历史画创作中与众不同、鲜有所见。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