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绿道”刷进厂房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9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钢有限硅钢部某生产车间内,4000余平米的绿道长卷正在绘制中

调制涂料

张浩和团队成员正在厂内创作

长卷壁画《全景东湖》已见雏形

团队成员站在摇臂车上绘制蓝天

武钢硅钢部一分厂外,立体长卷《国之重器》已基本完工

长215米,高18米的立体长卷将硅钢部一分厂装扮得格外养眼

武钢厂区内所有的烟囱都穿上了漂亮的外衣

工人们都期盼着“绿道”工程早日完工

抬头是蓝天白云,盈盈一水间,一排排水杉绿意盎然,绿色步道边湖面上氦气球的倒影、 游船身姿、飘落的花瓣,一幅幅充满诗意的画卷映入眼帘。远处机器轰鸣的声音传来,才将人拉回现实——这里是武钢有限硅钢部某生产车间。

“每天路过这里,仿佛置身于东湖绿道之中,车间随处可见东湖的风景,让工作环境变好,大家工作起来觉得更轻松愉悦了。”在武钢工作长达20年的万学汉14日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和同事每天路过这里,期盼着眼前的这幅画早日完工。

万学汉眼前的这幅画长约400米,宽12米,绘制在车间的彩瓦墙上,内容是东湖绿道长堤杉影、磨山楚城、楚天台、东湖游船等多处风景,沿着绿色人行步道,可体验一步一换景。

而将东湖绿道搬进车间的正是90后张浩,他用自己的绘笔,全新塑造现代车间的公共空间——通过笔触让实景与车间相融,一扫车间给人灰暗、枯燥之感,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张浩从小热爱艺术,从湖北美术学院绘画专业毕业后,醉心于城市公共空间绘画创作,从业近10年,创作了近千幅城市大型公共绘画作品。2022年,武钢宣布要将厂区打造成为4A级景区,建成“森林中的钢厂”,受武钢绿城邀请,张浩直面挑战,首次尝试在工厂的公共空间创作,打造“绿色车间”。

“东湖最逼真的3D绿道飞瀑”“一方六千平米的草坪作画,‘鲤’遇东湖”……长期在东湖创作,让张浩迸发灵感,东湖绿道是生态环境的代表,也是本土地标,没有比它更适合武钢的车间。

要在凹凸不平的彩瓦墙上画画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叠面给绘画增添不少难度,张浩坦言这是他从业以来最难的一次绘图。为了保持线条一致性,他先用粉笔打线型,再用绳子固定点位,最后拿着刷子一点点涂刷专用的彩砖瓦漆。与往常绘图不一样,张浩强调视觉效果的立体感,每个景的颜色和线条无限逼近真实,再进行艺术化处理,实现“实景”与工厂融合,让工厂“靓”起来。

如今,当人们路过武钢硅钢部一分厂,可见原本斑驳的外墙已被一幅长215米,高18米的立体长卷画所覆盖,上面展示武钢硅钢在高铁、无人机、神舟飞船等国之重器上的应用。

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肖颢 宋枕涛 实习生 祁玥鑫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程琳 孙振东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