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热评丨稳就业保就业,成就实打实的就业率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9日09:1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高校毕业生能否顺利就业,事关每个毕业生职业生涯的第一步,也事关经济发展、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大局。有个别高校存在强迫毕业生签约、就业率“注水”等问题,怎么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大学生就业和返乡工作的发布会上明确态度:杜绝注水!

做好就业统计工作,首先要严明纪律要求、完善制度办法。教育部今年专门召开了会议,明确要严格执行“四不准”“三不得”,向“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切实际向高校和学院提去向落实率具体指标”等行为说不。与此同时,通过建立毕业生监督反馈机制、用人单位数据比对核实机制、及时核查处理机制和开展第三方调查,在就业统计的各个主体、各个环节反复对比核实,能更好确保就业数据的真实准确。

回归统计就业率的初心,是为了考察高校专业设置的合理性、学校的综合实力、大学生就业整体趋势等,从而便于及时调整教育方向。从这个角度来说,地方和高校都应摆正心态,不必盲目追求就业率“看上去很美”的“面子”,而是要抓住帮助毕业生找到合适岗位这个实实在在的“里子”。丢掉“重数量、轻质量”和“重结果、轻过程”的错误思路,真正以学生为本,把长期、长效的就业质量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

今天,我们讨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归根结底还是关注、关心他们的就业情况。2022届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稳就业面临不小压力。在这种背景下,需要努力,也要有信心。当前,财政、货币、就业、产业等方面政策打出“组合拳”,正在努力保主体、拓岗位;不少高校也在“百日冲刺”等活动中千方百计做好帮扶工作,教育部部署的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目前已有2255所高校走访单位7.7万家,拓展岗位已超过141万个、实习岗位56.6万个……“稳就业”“保就业”已经取得不错成效,让广大高校毕业生倍感温暖、内心坚定。

也需要看到,高校毕业生离校在即,当前正是就业的关键期。地方也好、高校也罢,一定要继续紧跟政策“指挥棒”、紧随企业“需求图”,进一步在就业指导上下实功夫、企业联络上下苦功夫。同时,要充分关注、帮扶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有残疾的学生和较长时间未就业的学生等重点群体,这样才是真正护航高校毕业生求职之路,确保他们好就业、就好业。

期待各方继续汇聚用心用情、精心暖心的帮扶举措,毕业生也需树立好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如此才能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文丨董竹)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