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奋斗者·正青春丨90后"老师傅"孙柏慧:焊花中闪亮的青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07:2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孙柏慧是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高技能专家。虽然只是个90后,却常被大家称作“老师傅”。

参加工作十多年来,他在焊接工作中刻苦钻研,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卓越成就,被评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今天,我们就来认识这位年轻的“老师傅”孙柏慧。

在哈电汽轮机冷作分厂,孙柏慧和同事们正在焊接的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源网荷储示范项目:乌兰察布绿色电站示范项目中的压缩空气储能设备,这个设备在工作时要承受巨大压力,因而选用了一种特殊的钢材,焊接时对操作者手法、速度、温度控制等要求极高。

像这样的高难度焊接,在孙柏慧所带领的团队中,所有人都可以高质量完成。除此以外,厚壁钛合金焊接、汽轮机转子轴径焊接等,焊接领域中公认最高难度等级的焊接,对于孙柏慧和他的团队来说也都不在话下。

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冷作分厂党总支副书记 王文海:在业务上 他精益求精,非常善于技术钻研,25岁的时候,便获得了高级技师的技术等级,在这个年龄段获得这样的技术等级,在我们的企业当中是非常难得的。

2010年,刚满20岁的孙柏慧在哈电汽轮机厂参加工作,当时他就下定了要把焊接这门手艺学到极致的决心,为此他付出了超过常人几倍的努力,2012年,他参与了全球首台AP1000三代核电机组核心设备的焊接工作,生产出产品达到一次性合格。

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师 冷作分厂高压阀门班班长 孙柏慧:他们(外国专家)非常惊讶,这是我们第一次从事这个产品的制造,后来他们对于这个产品焊缝进行了三次检验,最终为我们竖起了大拇指。

参加工作12年来,像这样的国家级重大项目,孙柏慧参与了多次,每次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而这其中难度最大的,莫过于2019年接手的某型汽轮机主汽阀项目,这个主汽阀要承受极端高温高压,需要用三种特殊材料复合焊接在一起,此前企业已经进行了两年实验攻关,产品合格率始终达不到要求。为了能够尽快找到问题所在,孙柏慧吃住在生产现场,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摸排解决。

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师 冷作分厂高压阀门班班长 孙柏慧:最难攻克的一个工件,它整体的焊接时间要达到20多个小时。它是内壁焊接,我们人要钻到工件的内部。我们一方面要克服300多度的高温,一方面还要精准地去焊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孙柏慧主导下,新制了10余种辅助工具,重新编写了操作流程,经过三个多月攻关,这个部件产品合格率从30%提升到98% 。多年来,凡是有重大项目课题,孙柏慧都是第一个挑起“技术突围”的重担,带领团队完成技术革新300余项,解决了行业中多个“卡脖子”的关键问题,主导完成科研、攻关50余项,申报专利10余项,为公司节约成本千万余元。

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冷作分厂电焊工 苏永辉:他那种韧劲,就这个活儿,我今天不干好,我誓不罢休,我们挺服(气)的。

独行者速,众行者远。这些年,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孙柏慧勇于担纲,不断创新,但他却没有将技术装进自己的“保险柜”,而是毫无保留地将他所总结的经验、攻略传授给工友,孙柏慧说不光自己进步,还必须要带着大家一起进步。

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师 冷作分厂高压阀门班班长 孙柏慧:总书记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作为青年人我们一定要钻研业务,不断地学习先进的技术。带领团队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为推动装备制造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