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同心协力谋发展·一线调研 | 创新与传承的“加减法” 传统青海拉面馆玩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11:17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青海,拉面有着上百年的历史,是很多人的心头好。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青海“拉面经济”面临多重考验。传统拉面如何寻求突围,今天的《一线调研》来看青海西宁一家拉面馆玩出的新花样。

早上8时,青谱牦牛拉面店里热气氤氲、面香四溢,柔滑筋道的面条配上萝卜、蒜苗、香菜,浇上浓浓的牛肉原汤,再来一勺红亮的辣椒油,一碗牛肉拉面一气呵成、香气扑鼻,不少青海人就在这一份味蕾的满足中开启了新的一天。

今年4月以来,西宁遭遇两轮疫情冲击,6月6日西宁市开始有序恢复堂食。大家新奇地发现,这家店的招牌里增加了柠檬酸菜、金汤藤椒等新口味,不少年轻人都怀着好奇来尝一尝。

顾客:跟传统的牛肉面比起来,这个(味道)会更清爽一些。

顾客:我觉得挺好的,挺符合我的口味。

开店20年的马学明对青海拉面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古法熬汤、原汁原味,他一直奉行着这个宗旨。2020年疫情以来,餐饮业屡次受创,拉面业竞争也愈发激烈。整日忙碌的马学明开始静下心来,思考新的方向是什么。除了那些两天不吃拉面就心痒痒的老顾客,怎么更多地留住新的消费群体。

青谱牦牛拉面店店长 马学明:现在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化,他们追求刺激、新鲜的东西,我们也是跟着年轻的消费群体去设计产品,研发产品。

利用疫情期间暂停营业的间隙,马学明带着大家“头脑风暴”,一个个新奇的想法被激发出来,一场“颠覆”传统青海拉面的创新开始了。柠檬、酸菜、藤椒、金针菇、葱油、青红椒,一个个与传统青海拉面不搭边的食材都被端了上来。

青谱牦牛拉面店店长 马学明:年龄偏大一点的(技术员工)认为老祖宗的东西改完之后,可能会对我们现有的生意带来冲击,不想改变,但是我们认为,做企业唯一不变的就是天天要改变,要创新。

大胆敢想仅仅是第一步,真正的创新要凭借多年的经验,耐心地品味、尝试。大家做酸菜面时总感觉缺点什么,最后马学明提出把柠檬和酸菜混搭起来。

青谱牦牛拉面店店长 马学明:我们做任何产品的时候,要追溯到食材本身的味道,所以我们没有加醋,通过柠檬来提酸,有淡淡的果香味。

就这样,反复摸索、试错、改进,疫情以来,他们已经推出了9款受到年轻人好评的新一代“青海拉面”。现在,接近一半的顾客都是来吃这个新口味的。新产品的研发不仅让马学明的拉面店吸引了大批年轻消费者,有了更稳定的成长空间,并且让整个团队更有凝聚力、更加有朝气。疫情期间暂停营业时,有的员工原本想辞职,最后在这份浓厚的团队创新热情感染下留了下来。

青谱牦牛拉面店员工 马进虎:我们这个团队有凝聚力,我们一起克服困难,我相信明天会更好。

青谱牦牛拉面店店长 马学明:有这么一帮团结的人在一起,一条心去做一件事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才能把事情做成。

在企业积极自救的同时,西宁市印发助企纾困十大行动方案。对承租市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确受疫情影响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6个月租金。

在这一碗小小的拉面里,变化的是新鲜的口味,不变的是精选食材、坚守品质的初心和对未来的信心。

青谱牦牛拉面店店长 马学明:我们的柠檬酸菜面,还有金汤鸡丝面已经在上海某些品牌开始做了,我们相互学习,更多地去分享,把这碗有品质的面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