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首义科创集团在汉挂牌 武昌“科创巨舰”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11:31 来源: 湖北日报

6月15日,武汉首义科技创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锚定核心技术、提升创新能力、壮大优势产业……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武昌区在科技创新领域挥出“大手笔”。

6月15日,武汉首义科技创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义科创集团)在武昌区挂牌成立,“科创巨舰”扬帆起航。

位于武昌区的武汉数创大厦。

首义科创集团的前身是武房控股集团,发展历史可追溯至1949年10月成立的武昌办事处地政科,是一家流淌着红色基因的区属国有企业。

2012年6月,武房控股集团通过收购武房网踏足互联网行业。在稳步发展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围绕科技创新领域,先后培育发展武房网公司、武房文投公司、孵化器公司、九万里武昌人才基地等多个重点项目,布局文化投资、创新创业、孵化器和产业园、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多个重点领域。

科创引领激发澎湃动能,武房控股集团瞄准新兴产业、加速转型升级,自身迎来“蝶变”的同时,为武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统计显示,2017年至2021年,武房控股集团在认真做好上级下达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着力提升企业经济效益,5年间营业收入合计近13亿元,实现利润额4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武房控股集团通过优化整合业务主体,完成7家二级公司组建,确定了推动武房网上市、老旧社区改造和建设武昌科创大楼等三项主体业务,初步形成了“7+3”产业体系,总资产接近50亿元。

走过“黄金十年”,武房控股集团再挑改革重任、谋划全新征程,其在科创领域的先发优势和工作实绩,为首义科创集团的正式成立埋下伏笔。

一是思想高度统一。集团干部职工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二是市场资源丰富。集团与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的优秀企业有着广泛交流合作基础;三是业务早有布局。通过近年来的发展,集团初步形成了传统产业与科创板块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四是人才队伍优良。通过内部培养选拔和启用了一批年富力强的中层干部队伍,通过外部引进,录用和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年轻化专业人才队伍。

“首义科创集团的成立,进一步发挥了国有资本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通过吸引各级各类社会资本,共同推动区属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武昌区政府负责人说。该区将致力实现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产业链良性互动,不断提升创新环境的吸引力、创新资源的聚合力和创新成果的转化力。

据了解,首义科创集团将主要服务于武昌区委、区政府科创发展战略。至“十四五”末期,计划打造成为集科创投资与运营、科技园区运营、科创要素聚集、科创产业扶持和产业投资可持续发展于一体的科创产业投资管理企业。

看一组数字。

相比武房控股集团,首义科创集团的注册资本从30亿元提升至100亿元;至“十四五”末期,集团资产规模计划提升至300亿元;新设立的50亿元区级科创产业引导母基金,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内参投规模超过500亿元。

首义科创集团负责人介绍,该集团将聚焦投融资、产业发展、企业孵化、人才培育和资产管理五大职能,起步阶段将全力做好设立区级科创产业引导基金、打造中科·武大智谷—小洪山科学城、建设滨江科创产业大厦集群等重点工作。

“按照规划,未来首义科创集团将围绕武昌区‘1+8’产业体系,锚定资产运维、科创投融、数字产业、碳科技产业等四大主营业务。”该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首义科创集团将在做好直管公房管理、红色物业等传统业务的基础上,以科技创新引领金融、数字经济、“双碳”等产业融合发展,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武昌贡献科创力量。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