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军地专家成功开展高难度胰腺肿瘤切除术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12:2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覃丽萍、姚尧、胡深博)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名誉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陈孝平来到中部战区总医院,与该院普通外科专家联手,成功为一名军属实施胰腺肿瘤切除手术。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恢复顺利。

不久前,患者黄女士觉得腹部隐隐作痛,又出现皮肤泛黄等症状。在家人的推荐下,黄女士来到中部战区总医院普通外科就诊。经过详细检查,初步判定为“胰头部恶性肿瘤”,并与肠系膜上静脉界限不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该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智勇说,“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癌症,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尤其是近年来,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但手术成功率和治愈率相对较低,所以胰腺癌又被称为‘癌中之王’。”

手术中,陈孝平院士和普外科团队根据探查情况,决定进行“胰十二指肠切除+肠系膜上静脉重建”手术,肿瘤组织顺利切除后,完成血管及消化道重建。

“手术能如此成功,得益于陈院士和部队专家双重保障,老人能够享受天伦之乐。”术后,家属表示感谢。

陈孝平院士多年来心系军队卫生事业发展,多次参加军队专业技术评审,在军队医院进行示教手术,为军队卫生医疗技术发展提升贡献力量和智慧。

陈孝平表示:“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初心,救治病人从来不分部队和地方。大家都要秉承裘法祖院士的家国情怀,多进行军地医疗合作,‘强强联手、融合共享’,共同推动强国、强军和医疗事业向前发展。”

中部战区总医院普通外科主任金炜东说:“此次与陈院士同台,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陈院士的合作,造福更多的军地患者。”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