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八纵八横”新动力丨高铁线路又上新了!“蜀道难”成为历史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14:0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零点开始,全国铁路实施新运行图,同时有几条高铁线路开通运营。

新线 新站 新速度

京广高铁从北京至武汉这一段,今天起按时速350公里运营,新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上线,从北京到武汉,旅行时间缩短到4小时以内。

从郑州到重庆的郑渝高铁全线也开通运营,郑渝高铁全长1068公里,跨越了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其中郑州到襄阳、重庆到万州这两段,此前已经开通,今天开通的是襄阳到万州这一段新建线路。

从河南郑州到濮阳,也就是济郑高铁的濮郑段今天也将开通运营,至此全国首个“米”字形高铁枢纽在郑州成型,未来这条线还会连接到济南,成为“八纵八横”高铁网中京广和京沪高铁的区域连接线。

试验时速385公里 复兴号上追风人

今天起,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按时速350公里运营。上个月,在北京至武汉段开展了拉通试验,试验列车跑出了最高时速385公里,担当值乘任务的,是一位80后火车司机王天意。

今天,他将驾驶着新型复兴号智能列车驰骋在京广高铁上。

北京机务段高铁司机 王天意:最高385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动车组1秒钟就可以走(运行距离是)106.9米,9.3秒就可以跑完1公里。

为了确保列车运营时速稳定达到350公里,试验列车要突破时速385公里这一关。从接到任务到逐级提速试验的42天时间里,王天意不是在车上就是在单位,没有回过一次家。

列车试验速度顺利从310、320、330逐级提至380公里每小时。5月13日,他操纵列车运行至京广高铁49千米加588米处时,按照预定时间与坐标,试验动车组速度达到每小时385公里。

北京机务段高铁司机 王天意:我们将北京西到郑州东上、下行665个闭塞分区全部的基础数据精确到米,制作了线路示意图和操纵提示卡,确保试验万无一失。

试验任务完成后,王天意和同事们紧锣密鼓进行补强培训和模拟演练,为值乘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动车组做好准备。

今天,他作为G51次的首发司机,将和同事们一起驾驶时速350公里的列车,奔驰在北京和武汉之间。北京西至石家庄、郑州东、武汉最快旅行时间将分别压缩至1小时1分、2小时11分和3小时48分。

乘郑渝高铁 游神奇神秘神农架

郑渝高铁的开通,打破了神农架没有高铁的历史,无论您是在襄阳、武汉、重庆、还是郑州,都已经纳入了神农架2小时通勤圈。

神农架因为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在这里架木为梯、采尝百草、救民疾夭、教民稼穑而得名。总面积325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1.12%;负氧离子浓度高,是天然大氧吧;夏季平均温度20℃左右,是备受青睐的避暑胜地;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野人传说更为它增添神秘。来到这里,会让人忘记尘世喧嚣,沉醉于壮美灵秀的风景之中。

大九湖被誉为“高山平原”“神农江南”,它四周高山环绕,东西有九个大山梁,小溪自山上流下,形成9个小湖,还以绝佳的晨雾景观而闻名。

“不到神农顶,没来神农架”。神农顶终年雾霭茫茫、森林自然生态系统保存完好,有6座山峰海拔3000米以上,华中地区第一高峰也在其中。

神农坛依山而建,顶部有巨大的神农塑像,众多海内外炎黄子孙前来寻根,祭祀我们共同的祖先炎帝神农氏。

天生桥宏伟壮观,这里经过亿万年水流侵蚀,形成了一个天生穿洞,山泉穿洞而下,因此得名“天生桥”。栈道、浅潭、巨石和小瀑布,构成了层层叠叠的风景。

神农架中生活着很多珍稀罕见的动物,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金丝猴。它们金发、大眼、翘鼻,成群觅食嬉戏,萌态十足惹人爱。

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永久性示范基地,神农架对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有着最严格的准则。

刚通车的郑渝高铁神农架站,建造过程中充分采用了环保措施,线路选址也主要沿保护区外围贴行而走。无论是车站位置还是线路选址,都在最大程度上均衡了旅客出行与生态保护的关系。

山脚盛夏山顶春,山麓艳秋山顶冰,赤橙黄绿看不够,春夏秋冬最难分。在神农架,您可以领略到四季风光、无限美景。欢迎您搭乘高铁来避暑纳凉、观赏神奇景观、探索神秘境地,全方位领略神农架的无限魅力。

郑渝高铁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建成开通

今天,郑渝高铁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建成开通,首班列车即将从重庆北站发车。

总台记者 陈瀚乔: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重庆北站,在我身旁停靠的这列复兴号G52次列车就是郑渝高铁全线贯通后的首班列车。再过一会儿这列8节车厢编组的列车就将载着旅客从重庆直通郑州,两地间的铁路出行时间也将从原来的8小时缩短至最快4小时23分钟。

今天铁路部门专门为首班列车准备了一些特别的仪式,站台上装点着一幅长长的水墨画,上面画的是郑渝高铁沿线的25个车站,在青山绿水间各具特色。

每节车厢门口,除了常规乘务组工作人员外,还有一些服装很特别的引导员,他们装扮成巫山神女峰的神女等人物形象来迎接乘坐首班列车的旅客。这些其实都是郑渝高铁重庆境内沿线各地著名景点的标志形象,

今天所有乘坐首发车的乘客还收到了一份纪念袋,里面有巫山、云阳等地的特色小吃、三峡地区风景明信片、景点门票等等,让乘客们在出发前提前领略沿途风情。

今天的发车现场充斥着这些地方特色文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郑渝高铁的全线通车标志着以这些地方为代表的三峡库区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今天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建成通车,实现了全线贯通运营。襄万段全长434公里,沿途在湖北和重庆共设有10座车站,在重庆境内的是万州北站和今天正式启用的巫山站、奉节站、云阳站,所在的地方就是地形复杂的三峡库区。

这一段地势高低起伏变化非常频繁,桥梁和隧道非常密集,92%的旅程都在隧道中,所以也被称为“地铁式高铁”。

过去,如果要从万州到巫山,只能通过高速公路驾车一路翻山越岭,耗费2—3小时前往;高铁通车后,只需要30多分钟就能平稳抵达。

郑渝高铁的全线贯通也为我国西南地区外出形成了又一快速客运通道,同时为重庆的铁路交通翻开了新的篇章。

以前如果要从重庆去东北方向的郑州、北京,需要先向西到成都,再到西安,经西安去往郑州、北京。现在,大家就不再需要绕行,直接通过郑渝高铁就能抵达,从重庆最快6小时46分就能到北京。

郑渝高铁的贯通打通了从重庆北上的最快通道,串联华中、华北等主要经济区。

首发列车已经缓缓开动了,车内的乘客们也是很兴奋,此时此刻,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看着这列列车承载着三峡库区人民的高铁梦向前驶去。这让我不禁想起一千多年前,诗人李白写下“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感慨,如今,随着加速向前的高铁列车,这份行路之难将彻底成为历史,沿途的险峻群山和滔滔江水将不再是出行的阻碍,而成为旅途的风景。

从黄河到三峡 一站一景“画”郑渝

横穿河南,湖北,重庆的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黄河到三峡,全长1068公里的郑渝高铁,穿越的是“一站一景”的诗画长廊。

郑渝高铁在河南境内的唯一一座新建车站就是位于黄河岸边的郑州航空港站,站房设计装修融入莲鹤方壶、黄河文化元素,体现出鲜明的中原文化特色。

在湖北境内的神农架站,是郑渝高铁全程海拔最高的车站,群山环绕中,它如开天辟地一把斧戟,横亘在山脉之间,让神农架不再遥远。

从神农架出发,不到十五分钟就到了兴山,兴山是昭君故里,车站的装饰体现出昭君文化中“和合”内涵。

中铁建工郑万三标技术总工 陈虹文:我们为了契合整个站房的形象特征,也考虑了耐久年限,使用的是3D热转印技术,将木纹通过热转印刻在了铝板的外面,看起来像木头,实际上是铝板。

保康,南漳,巴东,一步一景。告别湖北,高铁来到重庆第一站就是巫山,中外驰名的大小三峡就位于此。“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一路向西,就是位于重庆市奉节县的长江三峡西大门——夔门。在这里,文人墨客留下了浩瀚如烟的千古名句。

高峡出平湖,平湖在万州,郑渝高铁在三峡的最后一站将到达重庆市万州区。郑渝高铁的贯通让库区人民走出大山,更让世界走进三峡。

京广高铁京武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运营

今天,京广高铁京武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首趟武汉始发至北京的列车将从这里出发。

总台记者 金珠:今天,京广高铁京武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作为全国路网中心的重要枢纽站,武汉到郑州东、石家庄、北京西最快旅行时间将进一步缩短,比如从武汉到北京最短只需要3小时48分。

展台上这根深棕色、布满铁锈的“旧”钢轨,就是1900年“汉阳造”的铁轨,它是老京汉铁路建设用料中的一小段。

全长1214公里的老京汉铁路,于1906年投入使用,设计时速只有30公里。时光荏苒,岁月留痕,后来经过了6次大提速,记录了中国铁路客车最高运行时速由140公里、160公里、200公里到250公里的不断稳定攀升。

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等车型也在不停地更迭换代,直到复兴号横空出世,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等新型车型也将提档升级。

为了今天的列车开行,武汉站还展出了很多文创产品。

G66次列车已经缓缓驶出站,准备开往北京,这辆逐渐飞驰的列车将见证着中国高铁自主创新、长足发展的磅礴气势。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