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自行挑破被烫出的小水泡 阿姨的手背险些烂穿 医生巧用皮瓣修复严重溃烂伤口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23:1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视频:专家提醒烫伤后切勿自行挑破水泡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马遥遥)不少人在生活中出现烧烫伤后,不知道第一时间如何正确处理。近日,家住汉口的熊阿姨(化姓)原本手背上只是被烫出了一个小水泡,她便自行挑破,没想到情况反而越来越严重,整个手背险些烂穿。

57岁的熊阿姨家住汉口百步亭,半个月前她在家做饭时一滴热油溅到了右手手背上,当时被烫伤的部位起了一个花生米大小的小水泡。熊阿姨在没有做任何处理后,自行用家里的绣花针将水泡挑破,她认为这样可以加快伤口愈合。没想到,挑破水泡后的手背不但没有愈合,第二天就出现了局部红肿伴脓性分泌物。5天后,熊阿姨右手手背的破口越来越大,手指疼的无法伸直,这才到医院就诊。

郭清皓副主任医师在位患者进行手术。通讯员供图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创伤中心,接诊医生检查发现,熊阿姨右手手背已经严重溃烂,上面已出现鸡蛋大小皮肤软组织发黑坏死,如果再任其发展下去,整个手背有可能被烂穿,一旦形成坏疽如是不及时治疗,严重的需要截肢甚至会危及生命。熊阿姨被收治住院完善相关检查后,该院创伤中心创伤外科负责人郭清皓副主任医师为她进行了手背坏死组织清创加人工皮覆盖负压吸引术。待感染被有效控制后,郭主任又对熊阿姨进行了皮瓣修复术,将右手手臂一部分带血管蒂的皮肤通过手腕转移至手背创面覆盖手背创面,保护深层组织。术后经过一段时间对症治疗,熊阿姨手背的创口愈合情况良好。

郭主任介绍,生活中不少人在出现烫伤后由于处理不当导致病情恶化的病例常有发生,如自行挑破水泡,自行在烫伤处涂抹一些偏方。实际上,挑破水泡后不但不会加快愈合还会增加细菌感染的几率,不利于伤口愈合,还更容易让伤口留疤。自行涂抹一些偏方也会增加感染几率。

6月20日,专家提醒,轻度的烧烫伤如果未出现水泡,可立即将伤处浸在凉水中或者敷冰块进行“冷却治疗”并配合烫伤膏使用;如果出现水泡,甚至出现皮肤焦黑、坏死的话,就说明皮肤的深层可能已经受到损害,就要尽快到医院接受专业的诊断和规范的治疗,避免恢复不佳和留疤的情况发生。儿童烧烫伤家长要牢记住五字急救口诀:冲、脱、泡、盖、送。如果烫伤面积过大,必须立刻送医,因为严重的烫伤会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黄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