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500千伏变压器首次不停电更换并联电抗器 成功避损3600万千瓦时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22:2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一苇、通讯员杨艳、赵泽予)“防雨罩安装完毕,电抗器整体更换完成!”6月18日,500千伏木兰变电站完成变压器不停电更换并联电抗器作业,这是我省首次成功实施此类作业,不仅顺利排除隐患,还避免电量损失约3600万千瓦时。

电抗器是电网中的电压调节装置,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设备。近期,湖北电网供电负荷居高不下,为迎接即将到来的迎峰度夏工作,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认真组织开展电网设备隐患排查和治理,电抗器是排查处缺的重点对象。

本次更换电抗器作业过程虽只有3天,筹备却足足花了一个月。原来,变压器和电抗器布局相隔很近,两者通过上方导线并联。如果变压器不停电作业,常规作业车无法满足安全距离要求。“在变压器不停电的情况下更换电抗器非常有挑战,但不用拉闸限电。”现场工作负责人杨启帆说。

该公司经过现场勘查和多次技术讨论后,决定采用一款特殊的吊装车辆——折臂吊车开展作业,并优化改进作业流程,以确保作业安全和成功。“相比于直臂吊车,折臂吊车体积小,其伸缩臂通过液压驱动,能承担10吨的重量。”该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副主任韩飞说。这次还专门研发了限高报警装置,装在吊臂上,一旦告警,吊臂自动停止。

“这次吊装作业,我们充分发挥班组智慧,运用新机具、新方法,成功打破了更换电抗器的作业环境限制,顺利排除隐患,避免电量损失3600万千瓦时。”该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勇杰介绍。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为迎峰度夏做好充分准备,并将进一步激发班组活力,推动职工创新,提升检修质效,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