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北京百年老车站焕发青春 亚洲最大铁路枢纽站开通运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07:1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楼下跑普列楼上开高铁 北京百年老车站焕发青春

亚洲最大铁路枢纽站开通运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姚赟

6月20日,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北京丰台站正式开通运营。这意味着,这座拥有127年历史的老火车站,经过4年的改扩建,开启了崭新篇章。

正式运营首日,乘客们携带行李从北京丰台站出发,前往全国各地。同时,新车站也吸引老职工、市民前来打卡拍照。

部分车次改丰台站始发

6月20日7时26分,首发高铁列车北京丰台至太原南的G601次复兴号列车,从丰台站最高层的高铁站台向西出发开往太原。这标志着,北京丰台站正式服务旅客。

上午11时许,极目新闻记者在北京丰台站二楼进站口看到,有不少乘客从落客区下车,携带行李扫码、过安检、进入候车大厅乘车。大厅里外多区域,有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为乘客引导。

在北京上大学的王宇(化名)告诉记者,他是江西赣州人。这几天学校放暑假,他也提前买好了车票回赣州。买票时突然发现,自己常坐车次的始发站由北京西站变成了北京丰台站。

“也是巧了,赶上运营第一天了。”王宇说,他碰巧成为了北京丰台站开通首日的乘客。他准备进站时拍个视频,发朋友圈记录一下这难得的“第一次”。

此时,地下停车场已有不少出租车排队候客。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相较于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北京丰台站的地下空间更大,停车场不同区域划分也更明晰,同时可以容纳的车辆更多。

127年老车站展新颜

走进北京丰台站内,现代的幕墙、简约的玻璃吊顶、金色的牌匾、山水画装饰……以白色和黄色为基调的丰台站兼具了现代和传统元素。

据了解,丰台火车站共分为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地下层主要为铁路普速出站、社会停车场、快速进站厅、城市通廊和地铁换乘区域等(地下夹层主要为社会停车场);一层主要为南北进站大厅、综合服务中心和普速站台层;二层为高架候车层主要有旅客高架候车室、综合服务中心、商务座候车室等;三层为高铁站台层。

据“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报道,丰台火车站始建于1895年,曾服务老京张铁路、京广铁路、京沪铁路等多条线路,开办客货运输、列车编组技术作业等业务。随着首都城市建设和铁路的快速发展,车站承担的相关业务相继移交北京西站、丰台西站等站办理,至2010年运输业务全部停办,2018年9月实施改扩建工程。

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是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站房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每小时最高可容纳14000人同时候车,设有32条到达出发线和32个客运站台,将安排京广高速铁路,京沪、京九普速铁路等多条线路的列车始发终到。改扩建后的北京丰台站也是国内首座采用高铁、普铁双层车场重叠设计的特大型车站。

不少市民前来拍照打卡

车站营运首日,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拍照。

车站二楼停车场的露台上,铁路老职工刘大爷(化姓)正拿着手机对着“北京丰台站”五个大字“咔咔”一顿猛拍。

刘大爷告诉记者,他曾在丰台站工作了40年,负责线路工作。上世纪90年代末退休后,一直就住在丰台站附近。他听说车站改扩建后20日开始运营,6点多就起床,来附近溜达拍照。

他还说,现在的北京丰台站楼下跑普通列车、楼上跑高铁,空间利用率大幅提升。“又气派又现代化,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他感叹道。

家住附近的王女士说,从她们家阳台就能看到车站,改扩建的这4年,她是看着丰台站一步步建成的。

“看着它终于建成了,也很有成就感。”王女士说,她还和朋友进入购票厅内拍了照。她们打算买一张下午的票,去天津玩一趟。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