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大爷筛出早期肠癌 在亲友中化身防癌项目宣传员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11:53 来源:

微信截图_20220621093935_副本.png.png

李大爷两位弟弟一起到湖北省肿瘤医院参加城癌项目  通讯员供图

微信截图_20220621094005_副本.png

微信进入“中国居民癌症防控行动”小程序,在线填写问卷,评估患癌风险  通讯员供图

微信截图_20220621094014_副本.png

咨询电话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实习生 涂迅 通讯员王芳、郭环)近日,肠癌康复患者李大爷带着两位弟弟来到湖北省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跟医院工作人员打过招呼后,他就熟络地指引着弟弟们扫码进行风险评估,参与国家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下简称“城癌项目”)。

偶然参加城癌项目查出早癌

据悉,李大爷今年66岁,家住武汉市洪山区,平时生活规律、爱好自驾和钓鱼。去年11月的一个周末,他送孙子去南湖某小区参加课外培训时,偶遇社区进行城癌项目宣传,于是就现场填写了癌症风险评估问卷。一周后,他收到短信,告知他有患肝癌、胃癌、肠癌、肺癌等风险,并通知他到定点筛查机构——湖北省肿瘤医院进行免费筛查。

随后,李大爷来到湖北省肿瘤医院,接受了胸部低剂量螺旋CT、肝脏B超、胃镜、肠镜等多项免费检查,最终被发现患早期肠癌。确诊肠癌后,李大爷立即在湖北省肿瘤医院胃肠外科接受了手术治疗,由于病情较早,手术后只需做几期化疗即可。目前,他身体状况良好,精力体力也恢复到了之前的状态。

化身宣传员力劝亲友同筛查

经历过这件事,李大爷感觉特别庆幸,逢人便夸赞城癌项目。听说肠癌有家族遗传倾向,他想到自己五位弟弟可能都存在患癌风险,于是常常劝说他们抽时间参加筛查。

终于,在李大爷的极力推荐和现身说法之下,他的二弟和五弟心动了,并请他带着他们一起到医院参加城癌项目。经过手机在线评估,其二弟和五弟均被评估出多个癌种的风险,接下来,他们也将在湖北省肿瘤医院接受对应项目的免费筛查。

看到弟弟们因为存在患癌风险显得特别担忧,李大爷劝慰他们:“这里的筛查不仅免费,还特别细致。我以前每年都做常规体检,却啥都没发现,到这里做一次筛查,既省了近1500元的检查费,还发现了早期癌症。你们看我现在不是恢复挺好的嘛!”

省内6个城市居民均可参与

据了解,城癌项目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可免费筛查城市地区常见高发的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等癌症。该项目自2018年起在我省部分城市实施,截至2022年5月底,项目累计共进行风险评估75777人,完成筛查19768人(次),检出癌前病变及癌症患者2144人(次),为提升全省癌症早诊早治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城癌项目在我省武汉、宜昌、荆门、荆州、襄阳、十堰等6个城市都设有筛查点,凡当地45-74岁常住居民均可参加。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参与方式:微信进入“中国居民癌症防控行动”小程序,在线填写问卷,评估患癌风险;如系统提示为高风险人群,可在线预约检查项目,然后去所在城市已预约的定点医院接受检查。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