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省党代表肖桂林:14年潜心研发,做创新“领跑员”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10:33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肖桂林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赵贝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赵贝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聚焦光电、芯片等产业领域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核心技术,围绕前沿新材料等未来领域,组织攻关突破,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推动关键技术产业化。

省党代表、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显影材料研发部部长肖桂林对此深有感触。他扎根武汉车谷14年,和团队一起醉心钻研,多次攻克新材料“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跻身国内主流供应链。

新材料领域三次突破

“从追赶创新到引领创新,我们在新材料领域走过了14年,从传统打印复印耗材领域的彩色兼容碳粉,到半导体新材料领域的抛光液、聚酰亚胺浆料,我们团队实现了关键技术的多次突破,并实现了产业化。”肖桂林说。

2008年,28岁的肖桂林从武汉大学博士毕业,选择留在武汉,进入湖北鼎龙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彩色聚合碳粉的研制和产业化生产。

为生产出国产彩色碳粉,肖桂林带领团队,用3年时间泡在实验室,做了1万多次实验。最终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填补了国内打印耗材市场空白,实现了我国高端彩色聚合碳粉从无到有、从进口到出口的跨越。目前,这一产品在国内兼容彩色墨粉市场占有率达85%,并出口到日本、美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

此后,为生产柔性屏的关键基材,他又带领团队潜心钻研5年,完成了相关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目前,鼎龙公司已建成国内唯一的年产1000吨柔性OLED用PI材料生产线。

集成电路芯片有一个关键制程——化学机械抛光,给晶圆芯片抛光所用的关键材料抛光液,生产技术以前主要来自国外几家大公司。今年4月,鼎龙控股公司自主研发的氧化铝抛光液产品通过相关验证,这也是肖桂林带领团队最新研发的成果,打入国内主流晶圆厂家供应链。

建议加大对民企扶持

“‘卡脖子’材料国产化之路不好走,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研发人员则要投入大量精力苦熬,两者兼备才能成功。”肖桂林介绍,科技型民营企业之间,普遍存在一些细分领域的经营竞争,如光电半导体材料项目的技术研发一般都有“资金密集、人才密集、验证周期长、市场导入周期长、投资回收期长”的特点,资金和人力的投入都很大。

肖桂林建议,希望湖北省进一步加大对这些关键“卡脖子”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投入的补贴力度,加大对民营企业中长期低息贷款的支持,以缓解企业创新投入压力,提高科技型民营企业的创新信心和动力。

“我们公司武汉本部人员已由十年前的200多人增长到1000多人,其中研发人员也由不到100人快速增长到600多人,武汉本部的资源已满足不了研发工作需求,我们也在积极地寻找新的研发基地,希望湖北省和武汉市能够给予关心支持。”根据企业发展实际,肖桂林建议对科技型民营企业在创新研发中心基地建设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党代表心声】

为留住科研人才提供更多便利

民营企业要创新发展,人才是关键,尤其是需要大量的高端人才。企业承担了高端人才的很大部分成本,湖北各级政府部门也出台了人才安居购房补贴、购车补贴等利好政策。肖桂林说,希望政府支持力度可以更大一些,比如高层次人才个税返还优惠政策,尤其是企业对高端人才股权激励的个税方面能出台优惠政策。同时,在高端人才子女入园入学方面给予更大支持,以解决高层次人才的后顾之忧,使其能全身心投入到创新工作中去,打造良好的“招才引才、用才留才”的政策环境。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