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东方甄选”爆火折射直播新方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17:0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评论员 卢霜 实习生 刘琴

近日,新东方旗下的直播带货平台“东方甄选”因主播双语直播带货人气大涨,7天涨粉近300万,单日销售额高达1534.3万,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直播走红的同时也让新东方的股价飙涨,6月13日新东方在线股价盘中一度涨超100%,市值两天飙升60亿港元。

新东方双语直播带货爆红,在于其直播内容别具一格、富有内涵,有网友称“从没想过能在带货直播间学习英语”,点赞直播“实现了教学的生活化、实用化、创意化”。“东方甄选”爆红,折射了公众对直播行业发展的多方新期待,同时也为直播行业优化发展提供了新启示。

文化为直播注入新生机

新东方此次双语直播带货能在直播行业中脱颖而出,与其优质的直播内容密切相关,具体包括内容风格文雅,创新了“直播带货+线上教学”的购物直播模式,价值观和情怀打动人,满足了公众寓教于乐、实用化的需求等因素有关。

首先是其直播风格文雅,有别于其他直播带货的喧嚣,如自媒体“全球财说”文章援引网友评论称“这样的直播带货很有意义,没有大喊大叫、没有相厮相杀,没有低俗恶语,有的是诗情画意,文明、浪漫、舒服、雅致。”“脆皮先生”文章也评论称,在直播带货依靠作秀、扮丑、博出位才能有流量的背景下,新东方双语直播带货让人看到了知识的力量。

其次,直播内容彰显的价值观和情怀也足以打动人。新东方主播在推介过程中除了文化知识输出,更善于讲好产品故事,如围绕玉米的推介,一句“谷贱伤农”让网友产生共情下单。

此外,新东方双语直播带货创新了购物直播的形式,直播带货与线上教学结合擦碰出异样耀眼的火花,由于寓教于乐的形式满足了公众娱乐兼顾知识学习的实用化需求,备受网友追捧。主播们旁征博引,融入了英语知识、生活常识、地理知识、诗词歌赋等,被点赞直播间充满了文化气息。如介绍玉米产地时,结合地理知识进行讲解。生活化、情景化有助于英语学习,而直播们卖牛排能从英语单词“steak”的起源讲到维京海盗的历史,这让不少人奔着直播间的“免费”英文课而来,甚至直播被多次剪辑传播以供其他没看直播的网友和学生学习,部分家长也笑称这里是“唯一想让孩子看的直播间”。

上海市政协委员沈永铭认为,凭着新东方的知名度,一些有文化有层次的好品牌,也会开始下海试水直播带货的形式。文化的注入,无疑会进一步提升直播行业的生机和生命力。

严控品质保证消费体验

直播行业的本质是通过平台宣传和流量加持服务商品的销售,直播间的消费者对直播带货的商品品质是核心追求。此次新东方双语直播带货严把质量关获得网友称道。

近日,牛排保鲜局CEO兼联合创始人彭明爆料,新东方带货不要坑位费和大量样品,态度严谨,一开始就要了公司的各种资质证明,严格把关了质量。很多品牌商表示,“东方甄选”直播间走出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不同于普通的商业直播,这一模式不像是在卖货,更像是在卖品牌。

但新东方直播带货能否慎终如始,仍存在未知。6月20日红星新闻报道称,“东方甄选”被投诉桃子霉烂长毛烂了四分之一。分析认为,农产品直播带货面临品控难等突出挑战,长期对电商直播行业进行观察分析的李伟龙认为,“东方甄选”和罗永浩早期情况类似,对此应把注意力放到供应链上。虽然新东方表示已组建了自营产品专业团队,致力于成为一家“强大的、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的、中国人自己的农业高科技公司”。但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并非易事,拼多多举平台之力才能解决供应链的问题,且毛利太低实现盈利较难。分析认为,直播的本质依然是拼低价、拼供应链,注入文化的方式能否持续保持热度,关键在于直播内容能否常说常新,让观众觉得持续受益,同时还应保证消费体验。

融合优势促进产业转型

直播是一种新兴的品牌传播方式,从新东方双语直播带货走红可见,直播行业更存在广泛的融合性,一些行业的核心优势可以与直播行业结合,强强联合激活消费和市场需求。

对于从事教育培训出身的董宇辉、YOYO老师等“东方甄选”主播来说,输出插科打诨、生动有趣的直播内容,是他们的看家本领。新京报等媒体评论认为,新东方坚持自身核心优势,将原有优势带入新的业务领域,开辟了一条独特的转型之路。虽然目前难说能让所有教培机构复制效仿,但给行业转型带来了新的启发。

网友也期待,直播行业能利用平台的流量红利,为教培、农业、知识经济等产业转型提供助力。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教培行业逐渐萎缩,众多教育企业亟待转型、谋求出路。新东方在全面停止K12业务的背景下,尝试双语直播带货,是用教育为带货直播赋能、用直播为教育创新提供新发展思路。此外,部分网友表示,自己原本奔着看热闹去的,结果在一小时之内下单了好几本图书,说明了直播行业有助于激活民众的知识付费消费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东方甄选”的走红当然还少不了平台支持、天时地利等多方因素。如有分析认为,“东方甄选”爆红正处于电商购物节“6·18”这一节点,此时,淘宝、快手等平台大主播集体缺席,罗永浩也选择了急流勇退、重新创业,没有人争抢流量为其走红奠定了基础。同时,这也与上海疫情居家办公期间,刘畊宏毽子操火爆,浪姐开播“王心凌男孩”刷屏是同类逻辑,抖音需要依靠阶段性热点争夺关注度,且直播走红带动新东方股价飙升也让企业看到抖音流量的价值,此举本身已成为抖音的“活广告”。有网民关注到,一打开抖音往往第一条就刷到新东方的直播间,平台推流支持可见一斑。有部分网友也在关注“东方甄选”是否能持续爆红,但无论其热度能持续多久,从其走红却可以看到,网络直播融入文化创新,可以激发出别样的活力和生机。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