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心梗男子教科书式自救赢得抢救时机 ECMO护航助他重获新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19:17 来源:

32_副本.png.png

罗先生顺利出院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丁燕飞)近日,武汉一男子独自在户外工作时突发胸痛倒地,命悬一线之际紧急自救。送医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医护以救命神器ECMO把他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

50岁的罗(化姓)先生是一名园艺师,也是名运动达人,每天都习惯跑跑步或健身,几十年来身体一直很好,没有心脑血管疾病病史。他万万没想到,这次心脏的临时罢工差点要了他的命。6月6日上午9点,罗先生独自一人在某单位大院角落修剪树木,胸口忽然出现了短暂的疼痛,他没有在意,可1小时后,明显的痛感再次袭来。他警觉起来,立即停下工作原地休息,然而疼痛持续了20多分钟也没能缓解。很快,罗先生全身无力,嗓子也发不出声,预知自己可能晕倒,便尽力将身体向右倾斜,以免摔倒压迫心脏。眼看周围都是繁茂的树木和布满石子的小路,为让自己更易被发现,他又一点点移步到不远处的大路,而刚挪到路边,便支撑不住猛地倒地了,虽意识清醒,但无法动弹。幸运的是,不出5分钟,旁边办公楼里有同事透过窗户看见了他,赶紧跑来施救,及时拨打了120,并联系到了其妻子,慌张赶来的妻子又找人要到了速效救心丸让罗先生服下,力图缓解疼痛。

救护车火速到达,将罗先生转运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胸痛中心。刚见到医生,罗先生就失去意识,同时心跳骤停。医护立即开展救治,抢救过程中,他发生多次室颤,除颤、室颤、除颤……足足反复8次!鉴于循环仍不稳定,随时可能再次发生心跳骤停,急救中心夏剑主任医师决定启动“救命神器”ECMO(人工心肺仪)代替患者罢工的心脏来维持生命。

在家属的支持和祈盼下,急救中心ECMO团队为罗先生成功上机,心血管内科胡笑容主任医师团队接着做冠脉血管造影,明确患者为左主干病变,可引起直接猝死,情况十分危险,遂紧急置入了支架。终于,在多科医护的协作努力下,罗先生心脏功能一点点恢复,3天后,生命体征终于平稳并撤下ECMO。罗先生苏醒后的第一件事便是用手指画了一个“K”字,妻子含泪说:“我马上明白了这代表了‘考’字,因为女儿这几日高考,我丈夫放心不下!多亏中南医院医生全力抢救,让女儿还能见到爸爸!”

经过半个月的住院治疗,罗先生心功能已恢复,精神状态良好,于今日顺利出院。回家前,他向急救中心夏剑主任医师团队、田钰护士长团队,心内科胡笑容主任医师团队表达了谢意,感谢他们不只是救了他一命,更是守护了他们家庭的完整和幸福。

患者的主管医生、急救中心陈海华主任医师介绍,罗先生堪称“教科书”式的自救帮他争取了送医抢救的时间和“重生”的机会,急性心梗救治越早越好,因为“时间即心肌”,若出现心跳骤停,大脑血供中断,5~10分钟内如没得到有效救治,大脑即会出现永久的不可逆的损伤,即使心跳能恢复也可能再也醒不过来。他提醒,患有冠心病平时不一定是能感觉得到的,一旦出现胸痛症状,应保持警惕,若疼痛持续10分钟及以上,或伴有冷汗、胸闷等应立即拨打120,在急救人员到达前,停下一切活动原地休息,若随身携带了硝酸甘油等药物,可服用药物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董育雄】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