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一个余巧变200多名“巧巧”,乡村网格员创立工作室推进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19:1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马浩然

余巧(右一)给村民钟邦福送排骨、牛奶和药

“爹爹,您需要的排骨和牛奶送来啦。”6月17日上午8时,在湖北鄂州市梁子湖区东沟镇茅析村樟树下湾,身穿红马甲的“90后”村干部余巧骑着电动车,将1箱牛奶、5斤排骨和几盒降压药送到村民钟邦福家。“有事有烦恼,茅析找余巧”,东沟镇茅析村近几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村民们只要遇到不会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总会第一时间想到联系余巧。

巧巧工作室服务理念

2016年,在外地工作的余巧回到茅析村成为一名网格员,负责记录村民们的生活困难和存在问题,时间久了,余巧和村里的老人熟络起来,村民们遇到困难都会找她帮忙。2019年,余巧成立了“巧巧工作室”,如今,该工作室的103名志愿者全心为村民服务。“能处理的我们自己处理,不能处理的我们找人帮忙处理。”这句话已成为工作室的服务理念。

余巧介绍工作室

近3年来,“巧巧工作室”运转良好,随着品牌规模的成熟,该经验已在东沟镇8个村推广,成为了当地乡村基层治理的新模式。

90后姑娘回村解民忧

余巧1990年元旦出生,其父母取一个“巧”字为名,人如其名,她心灵手巧乐于助人,还深得父母的言传身教。

“余巧工作室”樟树下湾站

余巧的父亲余师傅在小集镇开了一家铁匠铺,身为铁匠的他还有一身电工技术,常常帮村民们免费修理一些农具。村子里谁家的灯不亮了、鱼塘线路带不动了,村民们都会前来求助,余师傅得知后很乐意帮忙。只要是村民的事,他都全力帮助。不仅如此,余巧的母亲也乐于助人,村民家的孩子深夜发高烧,她叫上丈夫一起帮忙送到医院治疗;村子里村民闹矛盾,她也去做调解,最后化解矛盾。

受到父母长期以来的言传身教和影响,余巧也变身母亲的“小帮手”,为村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2007年,高中毕业后的余巧前往广东惠州一家公司打工,负责仓库物料的收发和项目核对。工作之余她努力提升自己,自学了CAD等计算机方面专业知识,由于表现突出,她随后被调至公司核心部门任职。

2010年春节,为了更好照顾日渐衰老的父母,余巧辞工返乡,并在家附近找了份工作。2016年2月,得知东沟镇招募网格员的信息,嫁到茅析村的余巧毛遂自荐并如愿成为一名网格员。

进湾入户上门探访了解情况,搜集村民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并整理成册,这是余巧成为网格员后的工作日常。走访时发现村民遇到困难,余巧有时会顺手帮忙解决,如果碰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她会随手记录,随后找人帮忙处理。渐渐地,余巧与村民熟络起来,如今茅析村的老人都会随身带一张余巧的名片,只要遇到不会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总会第一时间联系余巧。

随着村民联系日益增多,余巧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为了胜任这个岗位,她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学简单的修理,学开车考驾驶证,学法律知识,学如何与人相处。2017年,参加成人高考的她被湖北开放大学录取。

村民加入成为助人者

余巧看望村民张爹爹

“您身体还好吧,最近有没有感觉不舒服。”6月17日14时,气温升至32摄氏度,余巧像往常一样进湾入户,戴着草帽的她来到茅析村的竹林张湾,看望90岁的张爹爹和其82岁的老伴。“最近晚上睡不好,关节有点痛,胃也不太舒服。”张爹爹如是说,余巧得知后让爹爹注意身体,表示会联系医生定期过来看看。

茅圻村村委会

极目新闻记者获悉,竹林张湾距离茅析村村委会有3公里,该村湾被绿林掩盖在村道旁,位置较为偏僻。全湾只住了3户人家,共有5个老人常年在家,余巧隔三差五抽空去看望,陪他们聊聊天,了解其需求并帮助解决。

余巧在工作室内办公

代购物资、代缴水电费、代办养老证件、代写申请、临时照顾村里的小孩和老人......随着工作开展,越来越多的村民找余巧帮忙。那时候的她一个人忙不过来,不如成立一个工作室吸纳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服务村民。2019年,余巧萌生了成立工作室的想法,随后她向镇村领导汇报。领导得知后很支持,并给余巧安排了专门的办公场所。

余巧(右一)进湾入户与村民沟通

此前余巧休产假期间,村民求助的电话不断,丈夫胡云超放心不下,便主动揽活帮她“跑腿”,帮助爹爹婆婆修理坏掉的物品,帮忙送医治疗。2020年疫情期间,余巧化身“代购员”,帮助村民解决居家隔离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大家采购生活物品和药物,由于采购量大,丈夫胡云超也申请加入帮忙代购,同时,他还动员身边朋友一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为村民服务。

巧巧工作室

在加入“巧巧工作室”前,村民卫学刚是一名服装厂工人,因都住在村里,余巧经常找他帮忙为村民修理小家电。有次,村里70多岁独居老人钟爹爹家里电视打不开,得知情况的卫学刚带着修理工具箱前往,经检查发现是线路问题,他随后免费帮爹爹接好线路,电视恢复了使用。

巧巧工作室

在巧巧工作室,挂着成员张细爱送来的一面锦旗:“有烦恼找余巧,她是村民的贴心小棉袄。”2020年5月,村民张细爱收购了100斤藕带,并用客车运到城里请朋友帮忙售卖,但她忘记保存客车司机的电话和车牌号,如果搞丢损失就大了。

无奈之下她想到找余巧帮忙,余巧联系了此前接触过的几个客车司机。一个电话,两个电话,三个电话.....终于,第八个电话联系到客运车队负责人,随后问到了运送藕带的司机,顺利赚了600多元。事情处理完的第二天,张细爱将锦旗送到工作室,并申请加入。如今,她白天走访入户解民忧,晚上带领大家跳舞运动。

全镇效仿推广工作室

随后,水电维修员钟家祥,老人护理员刘英,矛盾调解员徐旺胜、刘姣容,心理辅导员刘鹏林、庞莉……在余巧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成员加入。他们当中有维修达人、种养殖能手、个体工商户等,形成代办、代修、调解、护理和宣传小组,解决服务村民“最后一米”难题。

工作室人员的扩充、力量的壮大,丰富了“巧巧工作室”的服务内容。巧“代”、巧“修”、巧“言”和巧“调”成为主要内容,其中,巧“言”是为村民介绍工作、婚姻等;巧“调”主要指婚姻家庭、邻里纠纷调解和预防金融诈骗等。40多岁的盛翠英是工作室一名志愿者成员,在村里人缘较好,已促成5对大龄未婚青年走到一起。

极目新闻记者获悉,该工作室2019年成立以来,经过3年多的探索,茅圻村逐步形成村民点单、“巧巧工作室”派单、党员志愿服务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完整基层服务模式。余巧用实际行动感召了更多人加入工作室,该工作室从最初的1人发展到如今的103人。

在日常工作中,103名志愿者按就近原则被分为13个小组,每个小组指定2名负责人对应相关村民小组。小组负责人的照片、手机联系方式在每个村民小组的显要位置挂牌上墙。目前,该工作室已帮助村民办理各类事务1000多件,帮助追回退费3000多元。

“巧巧工作室”模式的成功引来其他村镇纷纷效仿,今年,该经验在东沟镇其他7个村推广,志愿者也越来越多。“有事有烦恼,茅圻找余巧”变成了“有事有烦恼,村村找巧巧”。东沟镇党委书记刘志刚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全镇8个村、12个网格、64个自然湾的志愿者有200多名。“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一群有共同追求、共同梦想的人走得更远!”余巧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