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江城退伍老英雄 扶贫助困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07: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杨洪胜(右)在社区做志愿服务 柴东社区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邱睦 见习记者 王佳文

6月20日,当极目新闻记者走进杨洪胜家,立即被浓浓的军旅气息吸引。客厅的柜子里,摆放着他在战场上的照片、使用过的头盔、各类荣誉证书和各种军事模型,墙上挂着武汉市、武昌区颁发给他的志愿者证书。

杨洪胜今年63岁,住在武汉市武昌区柴东社区。他两度参加保卫祖国南疆的战斗,屡立战功。退役转业后,他热衷公益,几年前又加入了社区志愿者行列。

屡立战功,九死一生守卫祖国南疆

“老杨总是穿着一身军装。”前日,杨洪胜的一位邻居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杨洪胜也坦言:“虽然离开部队35年,我还是忘不了当兵的日子。”

杨洪胜生于1959年。1974年,他光荣参军,被分配到54军某侦察部队,开始了14年的军旅生涯。

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杨洪胜所在部队最早一批参战,他和战友们负责执行敌后侦察任务。

“当时战争环境异常残酷,我没想到还能活着回来。”杨洪胜回忆。他所在的加强班14名战士,牺牲了8人;他所在的3人战斗小组,也有1人长眠于异国他乡。

1984年,杨洪胜再度参战。两次战斗中,他一共毙敌16人。一次,他和战友与敌人展开肉搏,他被打掉4颗牙齿,左手中指也被咬掉一截。

在老山前线,由于长时间蹲守在潮湿的猫耳洞里,杨洪胜患上皮肤病,留下10多处皮肤溃烂后的疤痕。“至今皮肤仍然时常溃烂。”杨洪胜说。

由于作战英勇,杨洪胜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国家民政部门认定为七级伤残。1987年,他转业到地方工作。

热衷公益,慷慨解囊做好事不留名

1999年,杨洪胜偶然参加了某公益组织举办的活动,他与来自四面八方的志愿者一起走进鄂西偏远山区,帮助当地贫困儿童。

从那时起,杨洪胜爱上了做公益。他介绍,1999年至2017年,他每年都会给贫困地区捐款,多则5000元,少则2000元。

杨洪胜做公益有一个特点:随缘。“旅游或者外出公干时,如果去到贫困地区,我会就地捐款,从不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杨洪胜说。

退役后,杨洪胜喜欢上了攀岩。2000年前后,他与一些攀岩爱好者组成了一个攀岩团队,湖北恩施的五峰山、重庆奉节的巫山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我们经常去偏远贫困山区攀岩,这样比较容易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杨洪胜说。

2005年夏天,杨洪胜等15人到重庆市奉节县竹园镇附近攀岩,遇到当地发生严重泥石流灾害,许多大山中的居民与外界交通阻断。杨洪胜一行主动要求参与当地政府组织的救援工作。“我们将攀岩绳的一头固定住,然后背着村民或村民的财产转移到安全地区。”杨洪胜回忆。

当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

“杨爹爹是我们社区的大好人。”柴东社区书记陈瑛告诉记者,2018年开始,由于健康原因,杨洪胜没有继续前往偏远贫困地区,而是成为了社区志愿者,“他就是闲不下来,很多志愿活动都有他的身影。”

2019年末,柴东社区储备的消毒酒精快要用完了,并且无处补充。“杨爹爹得知这个消息,立即联系战友,用私家车为我们拉了一车酒精过来,帮了我们的大忙。”陈瑛介绍。抗疫期间,杨洪胜为社区筹集了价值3万元的各类防疫物资。

为了方便了解社区志愿活动信息,杨洪胜加入了社区工作人员微信群。值守社区大门、组织居民做核酸检测、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送生活物资……每次群里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他总是积极报名。

“等我身体好些了,我想帮助更多的人。”杨洪胜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