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应对脱发不焦虑 治脱发的正确操作看这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10:27 来源: 科技日报

近日

#女子怕秃头3个月不洗头#

的话题登上热搜榜

引来上亿网友围观

△网页截图

报道称

广东一女子因脱发严重

在网上看到有人一个月不洗头不梳头

然后长出了很多头发

于是她也按照这个方法

3个月不洗头不梳头

果然长出了一些碎发

但是自己原先的头发

已经严重打结无法解开了

△网页截图

对此

有网友表示

为了不秃头真是拼了

人为什么会脱发?

又该如何治疗和预防脱发?

1.遗传、压力过大、内分泌失调等会造成脱发

脱发困扰着很多人。“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计,我国目前有2.5亿人脱发,其中雄激素性脱发占1.3亿,目前还没有根治雄激素性脱发的办法。”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毛发医学中心主任杨顶权主任医师表示。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张建中主任医师表示,引起脱发的常见原因包括遗传因素、精神压力过大、药物副作用、内分泌失调及疾病等。具体来说:

遗传因素常表现为雄激素性脱发,此类患者的头皮毛囊对体内的雄激素过于敏感,导致毛囊逐渐萎缩进而造成脱发。雄激素性脱发患者的后代比一般人的患病风险更高。

当患者长期存在焦虑、紧张、抑郁等不良情绪时,可导致毛发生长功能抑制,进入毛发休止期,从而出现脱发。

使用某些药物可造成头发大量脱落的情况,如治疗恶性肿瘤的化疗药物。

毛发的生长可受到多种内分泌激素影响,当人体出现内分泌失调的情况时,可引发脱发;人体在患有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头皮感染性疾病时会出现脱发症状。

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比如头皮外伤、年龄增长、不良美发习惯、长期吸烟等因素,也容易诱发头发脱落。

2.不想,除了植发还可以看医生

张建中提到,脱发改善的手段包括在医生指导下消除诱因、药物治疗以及毛发移植等。一般而言,脱发治疗越早疗效越好。其中,毛发移植是将非脱发区域的毛囊提取并处理后移植至脱发或脱发区域,一般在术后4—6个月可长出新的头发,一般多用于治疗雄激素性脱发。

张建中称,目前没有权威的资料显示,有哪些具体方法可以使头发变得浓密。想要头发变浓密,首先需要查找头发稀少的原因,然后根据病因调节和治疗

杨顶权称,对于雄激素性脱发来说,经过正规诊断和治疗,90%的患者可以止脱,70%的患者可以部分改善。要注意的是,当觉得治疗效果足够好了,自行停止,有可能在3个月之后复脱,一年左右发量又回到起点并继续减少,有人可能最终形成秃顶。

“这个病像很多慢性病一样,需要进行长期管理,不能突然停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规范减药、撤药。”杨顶权说。

杨顶权介绍,在诊疗脱发的过程中,还可引入中医辨证体系和诊疗体系,比如结合一些中药以及针灸、滚针、火针、埋线等疗法进行对症治疗。“对毛发疾病人群来讲,不仅需要中西医结合治疗、标本兼治,还需要养、种、护结合,全流程管理。”杨顶权强调。

张建中表示,根据发病原因不同,脱发主要分为雄激素性脱发、斑秃、瘢痕性脱发等类型,此外还有感染性脱发、先天性脱发等其他一些少见类型。

除了因遗传因素所导致的脱发(多指雄激素性脱发)无法预防外,个人日常生活管理对其他类型的脱发,预防有一定的意义。

日常预防注意要点:

注意尽量减少烫发、染发;

要保持轻松心态,避免长时间精神紧张及焦虑;

要选择舒适的发夹,不要把头发箍得太紧,选择正确的梳头方式,不要过于用力梳头;

要选择适合自己发质的洗发水,护发素;

要摄入充足的蛋白质等营养,每日摄入新鲜水果蔬菜。

应对脱发

不盲目焦虑

寻求正确的、科学的干预方案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