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2022“楚治”入围案例⑤|华中科技大学研发“城市智脑”为大城市病开良方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11:12 来源:

案例主创单位: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中国城市化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由此产生了如环境恶化、住房交通压力剧增、应急灾害突发等大城市病。同时,伴随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城市的各类基础设施提供服务的过程中积累的大量原始数据得以采集、存储和分析,生产出了许多极具价值的数据。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从应对“大城市病”的环境恶化、住房压力、突发灾害三个方面入手,搭建以数据为基础、以算法为工具、以公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的智慧城市治理框架,通过数据智能提升智慧城市治理能力,为解决“大城市病”提供新解决方案。

图1.png

城市智脑展示界面

主要做法有:

一是搭建高准确度的监测模型。在算法使用方面,项目团队使用了具有准确度高、泛化能力强的HAYDN时序预测和异常监测模型。并将其运用到污染、房市、灾害的预测之中,帮助决策者和市民对城市“知前知后”。

二是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在环境污染部分,项目团队通过预测算法,对未来的空气质量进行预测,帮助政府部门快速简要的了解城市环境污染状况,辅助其提出合适的环境治理方案,改善污染问题。在房建部分,同样通过运用预测算法,对地区房价进行预测,为政府部门提供相关信息的参考,辅助其做出城建规划。在灾害部分,通过预测算法做出灾害预警,政府部门可以通过本项目提供的渍水点预测信息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时参考本模块提供的调度信息和渍水点紧急情况做出最佳的调配方案。如部分城市地势平坦,且雨量充沛、降雨集中,存在较大的排涝防渍压力,该系统可作为参考提出最佳的渍水处理设备调度方案,帮助居民了解全市实时渍水情况。

三是用户均可便携访问。因为项目部署于云端,使得所有用户均可便携访问。普通市民可以通过普通用户身份访问项目,达到数据公示于民的作用,帮助市民们了解全市发展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可通过网格员账户访问,对项目数据进行实时维护。

(编辑:吴丹)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