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2022“楚治”入围案例②|武汉交警“随手拍”创新文明共治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11:03 来源:

案例主创单位: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湖北腾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武汉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 万辆,在籍驾驶员则超过500 万,道路交通压力日益增加,为进一步以“社会共治”方式推进城市文明建设,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联手多部门,针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交通违法行为推出“武汉交通文明共治随手拍”(升级版)。其中,“占用应急消防通道停车”等模块的运用和推出等为全省首创,相关做法及成效受到湖北省公安厅高度重视肯定,目前“‘武汉交通文明共治随手拍’模式”已在全省多个账号得到应用。

主要做法有:

一是优化使用体验,提升用户满意度。全面提升“武汉交通文明共治随手拍平台”用户参与交通违法举报的使用体验,并实现四项创新:一是实现“可拍可录”,除支持图片外,还支持视频上传,参与方式更简单。二是上传“可先可后”,升级版还支持事后上传,参与时间更灵活。三是步骤“一学就会”,小程序开设内置教程引导上传服务更贴心。四是信息“实时反馈”,让用户能够直接了解个人上传信息的审核进度,成功与否等。

二是创新系统内核,后台审核更便捷。针对以往随手拍平台信息通过率不高的问题,通过实时监测,专门分析了1万余条“审核未通过”的举报信息,在总结共性原因后,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优化了不同违法行为的“审核关键点”,增设“电子围栏”功能,搭建“后台审核快速通道”,系统可根据用户反映的地址定位,通过“电子围栏”智能匹配信息代码,直接分发至对应审核单位,以方便工作人员快速识别,落实审核权责更迅速。同时,组织策划多篇推文,向广大交通参与者推荐升级版“随手拍”平台使用攻略,引导市民正确通过“随手拍”平台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图片1.png.png

图:武汉交警交通共治随手拍产品介绍海报

三是精准定位地点,违法追处更高效。对于市民提供的僵尸车、故意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线索,大队民警能更快更精准地根据线索进行追处。通过广泛宣传,交通违法举报的信息通过率较升级前提升约40%,城市中心路段加塞变道违法行为、以及中小学、社区周边占用应急消防通道、违停等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不少交通参与者通过微信群、微信后台晒出自己的举报成功记录,表达出对共同参与交通管理工作的强烈自豪感。

图片2.png.png

图:群众通过随手拍举报的僵尸车被交警拖移

四是跨部门协同作战,治理效率迅速提升。2022年年初,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结合后台数据和群众反馈,对“武汉交通文明共治随手拍”进行进一步优化,联手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推出“占用应急消防通道停车”功能模块。当车辆在消防车通道内存在违停违法行为时,市民举报后经后台确认,平台会开启“一次提醒、二次警告,三次处罚”的工作模式。2022年1月该模块上线以来,已收到“占用应急消防通道停车”举报信息近万条,“一次提醒”后挪车率达74%,为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通道”畅通有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武汉交通文明共治随手拍”(升级版)推出后,广大交通参与者对参与交通管理社会共治活动的关注度极高,每一篇推文发布后都会收到数百条关注留言,好评如潮。截至目前,全网涉武汉交警“随手拍”相关报道1.8万余篇,包括中国新闻网、北青网、极目新闻、澎湃新闻、长江日报等媒体关注报道。“武汉交警”微信号发布的系列推文36 篇,总阅读量达1000万+,累计收到市民反映的各类交通违法举报18万余条,收获用户建言10000余条。通过积极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共同维护城市交通环境,有效提升交通管理效能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武汉交警”这一警民关系纽带和品牌(粉丝量达410万+),塑造了交管部门良好的政务平台形象。

“武汉交通文明共治随手拍”是武汉交管部门加强交通文明精细化治理的一次重要尝试,通过有效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城市交通实行精细化治理,进一步优化了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渠道,令广大交通参与者在积极参与城市交通管理 “共治”工作的过程中,也进一步强化了自身交通安全与文明意识。随着“随手拍”平台的不断完善,它必将成为共建文明交通、秩序交通的强力引擎,进一步实现城市交通环境的“共建、共治、共享”。

(编辑:李媛荣)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