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业界:数字经济发展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阶段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20:08 来源: 人民网

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总体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由2015年的18.6万亿元,扩张到2022年的39.2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由27%提升至38.6%,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与此同时,2021年底,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工信部也先后发布实施《“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从创新、应用、供给、支撑等多方面,推动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对此,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表示,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抢抓发展机遇、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焦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也正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工信部在近年来联合相关部门,以加快新型信息技术设施建设,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企业融通发展等为抓手,积极促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据王建伟介绍,工信部以布局新基建和拓展应用场景为重点,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升级,数字化赋能复制作用进一步凸显,5G的网络基础设施有序推进。目前已建成5G基站139.6万个,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165个,数字经济的规模稳步增长。

此外,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工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截至2021年底,制造业重点领域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3.7%和73.7%。“上述数据充分说明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较高,尤其是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较高。”王建伟说,考虑到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态势,以及我国近年来深度参与数字经济的国际合作,工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将携手以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为载体,以推动数字经济为抓手,立意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共商数字经济发展的路径、共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

“数字经济是事关国家发展大局,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曲晓杰表示,将加强对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快突破数字经济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组织做好重点领域的研发计划及重点重大专项,重点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建设千兆光纤、5G等信息技术网络建设,落实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部署,探索推动数据要素资源的价值开发利用,实施数字增值、数据增富的工程并全力办好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为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累计建设34条跨越陆缆和多条国际海缆,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规则的制定,先后倡议发起并加入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等系列的国际合作倡议和协定,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深化拓展。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重组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广东省汕头市委常委、副市长许宏华表示,汕头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先导的“三新两特一大”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同时将继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千兆光纤、国际海缆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打造聚数联侨的新平台,积极建立数字治理体系,促进海外华侨和祖国发展的深度融合,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