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寄语华科学弟学妹:人生没有一帆风顺,要直面困难不服输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23:4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摄影:极目新闻记者 宋枕涛

实习生 陈琳 任晓琳

“做任何事情都没有一帆风顺的,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这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总设计师、世界航天奖获得者,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院士对华中科技大学2022届毕业生的深情寄语。6月22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举办,重量级校友嘉宾的出现让现场气氛热烈沸腾。于登云作为校友代表讲话,为毕业生送上祝福。

于登云院士讲话

于登云是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固体力学专业1981级本科生,毕业近40年后再回到母校华中大,他表示自己心情激动,感慨万千。离校近40年了,于登云至今仍对华科的严格管理、重视基础记忆犹新,并认为正是华科为他今日的科研成就打下了全方位的基础。

提及在母校求学的经历,于登云如数家珍:学校定期的作业展览评比、每周日安排的班会团会、对标国际名校全英教学的物理课和数学课以及唐诗宋词等第二课堂、拔草栽树等劳动活动,都让他受益匪浅,感念至今。与此同时,于登云院士也对在现场的毕业生们寄予了厚望:“你们赶上母校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期,想必基础比我好,知识面比我更宽,前程不可限量!”

于登云还和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于登云介绍,自己刚工作时,一个老专家让自己将他建立的一个数学模型写成软件。他没有照搬照做,而是先仔细推导,结果发现这个模型只在特例下适用,如果再加上一个转换矩阵则更具通用性。于登云硬着头皮跟老专家汇报,没想到不仅没被批评,反而得到了赏识。“真诚所致,金石为开。只要我们诚实做人、认真做事,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一定能够到达理想的彼岸。”于登云说。

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典礼现场

于登云还和毕业生分享到,学会坚持至关重要。他谈到,做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一旦选定目标,只有坚持才能胜利。走路是如此,爬山是如此,工作也是如此。”于登云介绍,每当自己遇到困难,百思不得其解,甚至想放弃时,就会想起毛主席的“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豪言和抗美援朝英雄杨根思的“三不相信”誓言。“现在想来,我参加工作30多年,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如果没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和不服输的精神,在探索中坚持,就不可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于登云说。他勉励毕业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你们就一定能沿着通往梦想的道路,创造属于你们的奇迹。

于登云参与中国探月工程建设,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了斐然的成就。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典礼现场还有一大批华中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毕业生们,他们正是未来中国航天事业未来希望。航空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的2022届毕业生孙璐就是其中一员,高考后,他将空天报国作为自己的第一志向。作为于登云的“直系师弟”,他对院士的讲话感触很多。“读书时,尤其是遇到学习瓶颈时,我会想,学那么多有什么用?而于院士告诉我们,向往星辰大海,就要风雨兼程。我会牢记学长的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坚持自己的理想,好好学习,空天报国。”目前,孙璐同学已成功考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专业的研究生,期待九月份入学继续实现自己的航天梦。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