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深陷通胀危机 生活成本飙升 欧洲反思不应盲目追随美国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07:1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目前大部分欧洲国家已经深陷通胀危机,其中能源价格上涨是推升通胀的主因。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高达39.2%。相对应的,5月欧元区年通胀率也继续走高,达到8.1%,是自1997年有统计以来的新高。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6月22日表示,未来数月欧元区通胀率将保持在8%以上。

在全部27个欧盟成员国中,只有荷兰的月度通胀率下滑,其余26个成员国5月通胀率均上行。其中通胀率最高的三个国家是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20.1%)、立陶宛(18.5%)和拉脱维亚(16.8%)。

与此同时,欧盟几个主要经济体德国(8.7%)、西班牙(8.5%)、意大利(7.3%)的形势都不容乐观,法国(5.8%)的情况虽然稍好,但通胀率也处于历史高点。

此外,已经“脱欧”的英国日子也不好过。英国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5月通胀率达9.1%,为40年来新高。其中,食品和饮料价格同比上涨8.7%,是2009年3月以来的新高。

生活成本飙升 欧洲反思不应盲目追随美国

在如此严重的通胀危机下,燃油、食品等生活成本飙升,让欧洲多国民众叫苦不迭。欧洲出现“不该盲目追随美国”的反思声音。

波黑萨拉热窝居民 韦斯娜·特库斯克:蔬菜和水果价格都涨了很多,大家只能尽可能少买。我家也是这样,我们已经在节食了。

意大利罗马居民 薇奥莱塔·格雷戈里:现在养车的成本高了许多,除了保险费和税费之外,油价更是飙升。

德国科隆居民 贝恩德·米勒:到10月或11月,我就不开车了,综合考虑油价等开销和我的养老金情况,必须削减一些支出。

为应对物价上涨给民众带来的生活成本压力,欧洲多国出台了一些措施,但仍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对此,有网友说:“通胀的罪魁祸首是美国政府。”“这场战争和对俄制裁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削弱俄罗斯,也是为了让欧盟更加受(美国)控制。”

德国专家表示,不应盲目追随美国加码对俄制裁,付出代价的是欧洲各国的普通民众。

国际和平局执行董事 莱纳·布劳恩:对俄罗斯制裁的输家只有我们自己的人民,他们在承受痛苦,他们不知道到了冬天要怎么生存,不知道会不会受冻,能否付得起燃料费。我认为对俄制裁十分愚蠢。

还有一些欧洲政客开始反思不应继续追随美国拱火俄乌冲突,和平的环境才能换来稳定的经济。意大利部分参议员21日就向总理表示,反对政府再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意大利参议员 费拉拉:我们要求(总理)您代表我们在欧洲理事会发表重要意见,首要的是我们再次呼吁采取政治行动,尽快实现停火。

德国也有议员表示,在这场俄乌冲突中,欧洲沦为了美国的棋子,必须警惕这种危险的趋势。

德国左翼党议员 安德烈·洪科:俄乌冲突削弱了欧洲国家,加强了美国,不管是经济还是军事方面。所以我想说,目前整个局势的赢家绝不是欧洲,而是美国。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