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首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挂牌 让禽肉蛋奶中的化学危害物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07:1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汪子轶、通讯员严恒、郭姗姗)湖北有了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将高效识别食品中的化学危害物。6月21日,“动物源性食品中重点化学危害物检测技术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在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省食检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该领域全国唯一的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全省首个正式落成的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

奶粉、禽肉蛋奶、水产品、蜂蜜……这些都是人们爱吃的动物源性食品。长期以来,我国动物源性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抽检力度也不断加大。近年来,随着市场发展,一些不法商家为了避免“翻车”,在食物中添加一些已知危害物的结构类似物,这些新型物质并不在市场监管部门原有的数据库中,没有配套的检验方法,通过传统的靶向筛查方法无法检出,使得消费者“糊涂”受害,执法人员防不胜防。

省食检院利用技术手段,变靶向筛查为全面高效识别,“锁定”新型非法添加物的结构,不仅能揭露危害食品安全元凶的“新面目”,轻松化解监管新问题;还能为其申请“身份证号”——CAS号(物质的唯一数字识别号码),给危害物“登记造册”,并针对性地建立补充检验方法,为日后监测提供技术储备。2020年底,省食检院启动申报,于2021年9月正式获批。

据悉,该重点实验室挂牌后,将以农兽药残留、环境污染物、非法添加物等化学危害物为研究目标,重点突出非靶向筛查、标志物检测和快速检测技术研究,全方位构建“食品中化学危害物高分辨质谱筛查数据库”和检测方法体系。

省食检院副院长张莉透露,实验室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化学危害物监控技术研究领域的核心创新力量将在湖北高度聚集,助力解决行业痛点。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对于推动食品安全监管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转变,实现“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我省目前共有两家批建的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另一家是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申报的“食用油质量与安全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